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张鑫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的张鑫现任东丽中学教师,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师工作是个良心活儿”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十二年的一线教学管理,她用最平凡的真诚对待每个学生,赢得家长们的高度信任和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她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学校的各项工作,曾获得“东丽中学感动教师”称号,并多次获得全国、市教学比赛一、二等奖。所带班级数次被评为区级、校级三好班级体。

  用“园丁”精神呵护每一位学生

  在她身上,具备了教师的“园丁”精神。从开启教师职业的那天起,她就像园丁浇灌花朵那样用心爱护孩子们,悉心照料祖国的花朵儿。十二年来,每天早晨七点前进入班级,收作业、做卫生、上晨检,事事亲力亲为,不厌其烦地叮嘱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学,细致周到地规划学生德智体美劳每个科目。白天,她全程陪伴学生的每一个课间、每一天午饭,嘘寒问暖,订饭退饭,自费采买水果,朝夕相处中的细微之处最见师生真情。她事事以学校利益为先,为给领导排忧解难,在明知跨年级教学任务重、班级多、作业多的情况下,依然主动请缨,奔波于两个年级当中,按大纲要求精心准备两个年级的教案,弱小的肩膀扛起了所有任务。

  用“蜡烛”精神不断燃烧自己

  张鑫老师从不放弃每一个影响教育学生的机会,为学生在九年级的中考体育中取得优异成绩,她不论寒风凛冽还是身体不适,大课间总是陪学生跑完全程;为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不给孩子们留下遗憾,艺术节前夕在繁重的教学工作压力下,她陪学生一起学习舞蹈,牺牲个人时间排练,出资购买服装,为学校呈现精彩的演出。初中的孩子身心不成熟,经常遇到家庭、青春期、人际关系等问题,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以朋友的身份聊天,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解决问题,助力成长。白天繁忙工作的她总是没有时间备课、批改作业和卷子,所以张鑫老师经常在放学后加班加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完成各项工作。有时灯火阑珊,她依然在办公室俯身备课;回家的路上,还在为解决学生问题、提高学生成绩冥思苦想;回到家中,又接到了家长的电话、微信……十二年如一日,日子就在忙碌充实中流走。

  用“春蚕”精神不断奉献自己

  在她身上,具备了教师的“春蚕”精神。从开启教师职业的那天起,从她有了一群可爱的学生起,她的心中只有他们。她早已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但为了工作,新房装修一拖再拖,婚期一推再推。后来,怀孕40周还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她用辛勤的汗水展现着铿锵之美,在学生心中她蹒跚的身影成了东丽中学最美丽的“准妈妈”。 会考在即,即将生产的张鑫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她一直坚持到了最后,还是校长多次劝说让她回去,她才独自驾车到了医院……

  她以出色教学成绩,扎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的信任,以吃苦耐劳、不计得失、冲锋在前的品质赢得了同事的尊重,以循循善诱、严格要求的正能量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她时刻以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每一个学生坚持不懈,所以她的班级总是班风正,学风浓, 每个和她搭档的任课老师,都对她的严格管理交口称赞。她总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任劳任怨,让大家忘记了,她其实年纪轻轻就患有脑血管痉挛疾病,每年换季之时,需输液缓解,没有人能够想象到,在办公室盛放杂物的昏暗房间里,她头晕呕吐、天旋地转,无法站立。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药取出下班后托人在家输液。她总是人前微笑,热情对待每个同事,认真对待每项工作,却把所有的眼泪委屈咽进肚里,默默承受。

  十二年从教历程,风里来、雨里去、酷热下、白雪中,都有她陪伴学生的身影。没有鲜花簇拥,没有澎湃激情,更没有如潮的掌声。有的只是呕心沥血和润物无声的日日付出。她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坚定的人生信念,捍卫着“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的职责,诠释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意义。平凡中追求着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清贫中享受着教书育人的快乐。以一己之力,微小之事感化着每一个学生。桃李芬芳,此生幸矣!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