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向维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向维,中共党员,80后年轻干部,河东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考核监督科科长。2008年,他从河东区环保局调入区容委,负责城市管理考核、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运行工作。转眼间,已经整整十个春秋。十年,是我们河东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十年,是河东区市容环境面貌日新月异的十年,也是这位年轻干部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干事业的十年。十年来,在“美丽河东”的建设中,每一条街道都留下了他日常检查时匆忙的脚步,每一个社区都留下了他徒步丈量的足迹。

  他,是市容战线的考核员,用公开、公平、公正诠释着考核工作的生命力。

  2009年,天津市城市管理考核正式启动,在他和同志们不分日夜的努力下,河东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城市管理考核机制,面向区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考核办法全面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平台数字化问题采集在全市率先实现运行。历经十年考核,在他的直接参与下,《河东区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实施意见》得到多次调整和完善,细化考核内容,严格奖惩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在不断摸索和实践中,河东区考核方法日趋完善和成熟,城市管理考核工作更具透明性、实用性。明查、暗查、联查、互查、重点检查、随机抽查,考核方式的多样化,使考核工作更具操作性;道路秩序专项考核、社区市容环境专项考核、居民区装修土专项考核、家禽家畜治理专项考核、刀牌治理专项考核、夜间马路餐桌露天烧烤专项考核等,考核模式的专业化,使考核工作更具针对性。

  春夏秋冬,考核工作从不间断,日日月月,考核工作天天进行,逐个问题拍照,徒步分段考核,40平方公里的河东区被他巡查过多个来回,每年下达限时、限期整改单4000余件,涉及各类问题11万余处,就是他交出的考核成绩单,也正因为如此,他不但被同事们戏称为河东区的“活地图”,而且成为了全区18个被考核单位口中信服的“检查长”。

  他,是市容战线的督查员,精准、高效推动各类问题得到解决落实。

  每天600余件的区级城市管理数字化中心平台案件的受理、转办、督办、检查是他另一个身份的缩影。

  数字化中心平台每天由市、区两级信息采集员巡查上报各类市容环境问题,每月上报种类不少于120种,涉及市、区整改单位35个。

  为了使平台受理案件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为了掌握整改率的第一信息,他要求工作人员坚持做到日汇总,周疏理,定期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对整改确有难度的,及时做到上请示,对整改不到位或未能整改的,他逐个问题亲自进行重点督办。在他和他带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每年数字化中心平台案件受理市区问题数量均在17万件以上,区级各类问题整改率均达到了95%以上。

  2017年5月份,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天津市,他又带队承担了河东区环保件(市容类)的转办、监管和前期技术认定等工作。可以说此项工作时间紧、难度大、涉及面广、是各级领导和全区群众都高度关注的事情,更是对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一次考验。

  加班加点无公休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现场查看抓落实更成为了他工作的重心。为了使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他要求工作人员将案件按照轻、重、缓、急做到分类处理。截至目前,他带队共处理中央环保督查问题236件,市环保转办问题267件。

  他,是市容战线的协调员,秉持着大城管的理念,促进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他总说:“城市管理不是任何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必须树立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意识,以考促管只是手段,协调服务才是推动工作的关键。”

  一天夜里,常州道街爱营里社区一夜之间7个井盖被偷,百姓出行有安全隐患,街道城管科长给他打电话寻求帮助,他二话不说,立即与区市政排水部门联系沟通,很快井盖问题解决了,百姓出行安全的隐患消除了。

  2017年环保督查期间,他在对泰兴南路裸露地面未苫盖问题监管时,得知向阳楼街前期已对此地进行了苫盖,但后期部分已破损丢失,这当中还涉及一部分空树穴问题。他一方面督促街道边苫盖边维护,一方面积极与园林部门协调,对空树穴进行临时苫盖,并纳入秋植计划,于十月前完成了树木补植。

  类似问题,如市政修路有集装箱占压,监控立杆需移动,街道遇到问题需要协调环卫、园林等部门,只要找到向维,他都尽自己所能帮助协调,推动解决,事后还不忘关心解决结果,对事情的处理“一竿子插到底”已经成为了他的工作品质和工作风格。

  他,是市容战线的宣传员,带头践行“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长治理念。

  每一次的街道社区检查已默认成为考核工作的开放日,向维总会带队步行于甬路间,遇到居民把垃圾扔到箱外或杂物乱堆放等现象,会主动上前以拉家常的方式对行为人进行劝阻,借机对爱护环境、共建家园的理念进行宣传,以得到居民对市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每年夏季的马路餐桌、露天烧烤治理时,在对商户的占路经营环境污染进行执法治理时,他也会适时地向用餐者进行健康用餐、环保就餐的宣传。

  有时工作会受阻,有时人们不理解,更有时工作会委屈,但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放弃”二字,因为他坚信“锯响就有沫”,只要他坚持就会有成果,只要他付出,就会有收获。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