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吴春富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出生于山东省潍坊市一个农村家庭,2006年怀揣着投身军营、保卫国家一片安宁的满腔热血加入天津消防救援队伍成为一名消防员。

  吴春富深知消防救援这个岗位关乎的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刻不容缓,不可不为。踏入红门13年以来,身经百战的他,先后参与处置灭火救援行动近7000起,解救群众上百名,挽救财产损失上千万元。2012年5月在五四青年比武中成绩突出,荣获个人嘉奖一次;2013年10月在执勤岗位练兵比武中再次获得个人嘉奖一次;2013年度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天津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因工作突出,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安全先进个人”;2017年,在玖龙纸业大火中,面对诺大的厂区和熊熊的大火,身先士卒,带队扛起攻坚组的任务,深入内攻,扑灭大火,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年,西站中队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荣获天津市消防总队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个人荣获2018年度党员示范岗与先进基层干部。

  听从召唤,冲锋在前

  “我做的还不够好,辖区的百姓需要我,需要消防人,警情就是命令,我们必须不辜负期望还人民一片安乐与祥和。”这是吴春富常对战士们说的一句话,数不尽的军功章的背后,是他默默奉献的汗水。十多年的磨砺,使他成为中队经验最丰富的灭火救援尖兵,每一次的警情他都是冲锋在前,用勇气、经验、智慧一次次的击退火魔的肆虐。2017年4月8日23时14分,宁河玖龙纸业发生火灾。西站中队4月9日14时09分接到调派,吴春富迅速带队赶赴增援,到场后他不等不靠立即投入到灭火战斗当中,命令中队战士出两支水枪对着火北侧第四、五堆垛进行射水保护,同时他身先士卒,顶着浓烟、大风,爬上车顶,时刻观测着堆垛顶端情况,防止飞火对两个堆垛造成影响。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伴随着深夜降临,气温骤降,他要求其余战士轮换休息,自己却坚守阵地整整两天两夜。持续的高强度作战,使得他的腰伤开始复发,然而抢救人民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迟疑,他强忍剧痛坚守在一线,与战友们并肩奋战。4月11日11时许,在完成前项任务之后,吴春富带领战士立即前往着火堆垛南侧,给沂山路中队水罐车供水。身体的疲劳、浓烟的熏呛、小腿和脚后跟磨破后的疼痛,在这一刻早已抛之脑后,眼前只有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的信念,就这样他又坚守了一天一夜,保护了着火堆垛南侧三个堆垛没有受到影响,圆满完成了全勤指挥部分派的任务。

  吴春富在火场阵地顽强的坚守三天三夜,不怕苦不怕累,熟练运用各种扑救战术,让扑救工作有序开展,所有的这些都是他日常学习训练中的精益求精的结果。

  纪律建队,以情带兵

  纪律建队是吴春富对于队伍管理的重要理念,一丝不苟地遵守条令条例,对上级的指示要求,他总是坚决执行。在2018年5月,全员岗位大练兵期间,他的大腿韧带旧伤复发,每天都要敷活络油,贴膏药,可疼痛并没有阻止他在训练场上的坚持,他牵挂的是战友们的训练中水平能否提高,比赛中名次能否取争优。报着这样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与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有时甚至全然不顾自己身上的伤,蹲下来一遍又一遍的在旁边为战友们讲解每一个细小的动作,一蹲就是一上午。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早已成为吴春富精益求精的标志。

  他总说:“每一名消防指战员必须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作为你们的指导员我必须冲锋在前,给你们打样,为中队荣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的带领下,西站中队全体官兵令行禁止,舍己为人,获得群众赠与的锦旗40余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门英雄”的誓言。

  看见战友们在训练场的坚持与拼搏,他总是笑得很开怀,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坚持时,他摆摆手说:“我只是做了份内的事,我感觉他们就像我的小孩,让他们练就过硬的本事,就是对他们生命的负责”。这句看似平凡的话,却体现吴春富以情带兵的思想,对于远离亲朋、辞别父母的消防员,他总能像父亲兄长一样让他们摆脱新环境的陌生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乐趣。

  情系于民,忠诚于民

  一直以来,吴春富始终坚持以队为家,奉行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精神。每年春节全市张灯结彩,火树银花,阖家团圆之际,总有一个瘦高的身影穿梭在西站中队辖区的各个角落,这正是吴春富在为落实春节期间的消防安保工作而忙碌着。他总是挨家挨户的宣传消防知识,为各单位值班人员开展消防培训,确保辖区群众能过上一个安稳的团圆年,然而他自己却从未在家里吃过一次年夜饭。

  2018年2月,他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积极联系社会福利组织“早安宝贝爱心计划”,带领中队人员开展慰问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消防救援队伍“竭诚为民”的服务宗旨。作为一名父亲的他明白什么是爱的力量,残疾孤儿的孩子们来队参观那天,他毅然决然的放弃倒休回家陪儿子去游乐场的机会,自掏腰包购买十个消防车模型,为孩子们送去温馨的祝福和真挚的关怀。在“消防员爸爸”的陪同下,大家唱响了嘹亮的军歌,坐上了火红的战车,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幸福的一天。每逢过年过节,吴春富更是对孩子们满怀担忧,为了让孩子们的度过不孤单的节日,他积极组织中队指战员拍摄祝福视频,给孩子们捐赠“慰问红包”,让他们开开心心的,快快乐乐的度过美好的童年。

  十三年来,吴春富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兢兢业业地投入到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管理中去,用青春、热血和汗水全力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用奉献、纪律和信仰完美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