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9年7月) 霍淑敏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霍淑敏,劝业场街普通居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身患尿毒症的赵毅。看到对方只有母亲照顾,而他的母亲也罹患癌症,霍淑敏主动帮助他们母子。小到买菜做饭,大到带着赵毅看病,甚至在赵毅的母亲临终前也把赵毅托付给了霍淑敏。从2017年底赵毅妈妈去世到现在,在霍淑敏的精心照料下,赵毅的身体得到了好转,心情也越来越开朗,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2016年年初,她发现自己工作时候的师傅已经没法下地活动,瘫痪在床。老人患有尿毒症,一双儿女每天晚上轮流照顾,但是白天两人都上班,老人没有人照顾,于是二话没说,第二天就收拾行李搬到老人家中,和老人一起住,白天晚上都陪着老人一起,照顾日常起居,也为两个孩子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老人每天要在家里进行腹膜透析,进多少液就要出多少液,霍淑敏每天都用泵称重量、做记录,有什么情况也及时跟大夫交代。老人病重时昼夜不能安眠,吃饭也要少吃多餐。由于尿毒症加上年老体弱,老人排便没有规律,有时候一天五六次,无论白天黑夜,拉了尿了霍淑敏都及时清理。即使是半夜饿了想吃饭,霍淑敏也起来为老人做可口饭菜。

  平日里,霍淑敏帮老人上药按摩、擦洗全身,陪老人聊天、读报,还精心制作食疗菜谱给老人制作营养餐。随着她的精心照料,老人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病情也逐渐稳定。老人的儿女们逢人便说,都是霍淑敏阿姨的功劳!老人的儿子身体不好,老人为了减轻儿子接送的压力,2018年8月,决定去养老院,透析也由养老院负责接送。

  2016年下半年,霍淑敏在陪师傅在医院透析时,认识了赵毅母子。当时赵毅的妈妈自身患有癌症,但是为了赵毅能活下来,老人一直忍受疼痛,没有住院接受治疗,每周陪着赵毅到医院透析三次。霍淑敏每次一有空,就帮着给赵毅母子买个菜、带个饭什么的。有时霍淑敏会提前给赵毅母亲打电话,问对方需要什么,然后再给他们带过去,就这样,霍姨和赵毅的母亲很快就互相熟悉起来。

  2017年12月6日,霍淑敏接到了赵毅母亲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对方说自己身体不行了,拜托霍淑敏帮忙照顾自己的儿子赵毅(身患尿毒症、心梗、脑梗等多种疾病)。当时接电话的霍淑敏怎么也想不到,电话那头的赵毅母亲已经瘫痪在床,转天夜里老人就去世了。

  赵毅父亲去世的早,是母亲一直照顾他,赵毅的姐姐带着自己的孩子和赵毅的女儿在广西打工。母亲如今去世,只剩赵毅自己孤身在天津生活。由于尿毒症的影响,赵毅生活不能自理,早就不能参加工作,只能靠微博的低保补助金维持生活,加上每个月透析的花费,经济十分困难。

  赵毅住院时,医生找家属交待病情,赵毅就给霍淑敏打电话。他来到医院后,医生说赵毅的病情很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必须有人照顾。霍淑敏二话没说,就担负起了照顾赵毅的责任。出院后,她经常给赵毅买药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交暖气费、做点好吃的饭菜送到赵毅家里。2019年2月25日,赵毅病情加重,经常夜里去医院看急诊,霍淑敏担心赵毅的身体,就直接搬到赵毅家里照顾他的生活,调理他的饮食。经过霍淑敏的精心照料,赵毅的病情得到了好转。由于每次都陪赵毅去医院,时间长了别人都以为霍淑敏和赵毅是娘俩。

  一般人觉得照顾像赵毅这种身体比较差的病人,是要担一定责任的,但是霍淑敏却说:“我没有顾虑,因为他特别困难。我凭着自己的良心,发自内心的照顾他。我跟大夫也熟,有情况可以先不去医院,可以自己给他弄点药,再给做按摩,既节省点钱也免得人遭罪。”

  赵毅所在的街道、居委会刚开始不太相信赵毅的情况,实地走访后,街道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激动地说:“大姨呀,您太让我们感动了,您这样做,是为我们街道减轻负担,为社会无私奉献啊!如果我们处理不好赵毅的事情,我们都对不起您!”社区居委会及时为赵毅送来了救助金。

  长期疾病的困扰有时候让赵毅都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天天难受觉得活着没意思。赵毅有时候一天可能会拉十几次,有时拉在床上或者拉在裤子上,霍淑敏就拿手先搓干净了,再拿洗衣机洗。赵毅说:“霍姨这么照顾我,就是我第二个妈妈。我亲妈最后感觉自己不行的时候,先想到的就是霍姨。她告诉我,霍姨是个值得托付的人,所以打电话给霍姨让她来照顾我。”

  多年来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无论是儿子女儿还是孙辈,都对她的这种行为给予了最大的支持。而霍淑敏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温暖了一个人和一群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