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惊心又暖心:路遇车辆自燃 紧急出手救援
2019/07/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绍春帮张师傅灭火

  随着气温日渐升高,汽车自燃事故发生的频率也相对升高了。近日,新区两起车辆自燃事故现场,均发生了惊心又暖心的场面。路遇他人车辆冒烟自燃,一位公交车司机和一位巡逻民警“拔刀相助”、扑灭火源,避免了更大的事故和损失,受到市民点赞。

  货车车祸后自燃 公交司机勇灭火

  7月17日13:30左右,公交927路驾驶员刘义树师傅驾车时,发现一辆因车祸冲入绿化带的货车浓烟四起。刘师傅将车停靠路边后,立即拿出灭火器上前灭火,最终扑灭火苗。这一幕被乘客刘先生用手机记录下来,并且发布在了微信朋友圈。当天刘先生给本报打来了电话,为刘师傅的正能量举动点赞。

  热心的公交司机刘义树师傅是公交927路的驾驶员,17日13:30许,他驾驶公交车从苏家园方向开往郭庄子站,车辆行驶到徐太路与穿港路交口时,刘师傅发现绿化带中有一辆出车祸的厢式货车。“当时车头已经翘起变形,很多浓烟,已经有了明火。”刘义树师傅说,天气炎热,而且车辆因为撞击油管爆裂,遇上高温可能自燃,情况十分危急,必须立即灭火。于是,在向车上乘客说明情况并且得到同意后,刘师傅立即拿着车上配备的灭火器跑向了浓烟滚滚的货车。

  “当时货车司机去旁边的小水沟提水去了,打算用水来灭火。”刘师傅说,由于货车上没有灭火器,所以司机只能用提水的方式灭火,但丝毫不起作用。刘师傅熟练地打开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最终将火扑灭,避免了更大的财产损失和事故。货车司机连连向刘师傅道谢。

  拍摄下视频的乘客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当时情况很危急,该厢式货车是先闯到马路中间撞到了隔离带,然后才冲向了旁边的绿化带。由于货车内没有灭火器,没有及时灭火,当时已经有明火,因此浓烟大,车辆几乎被烟笼罩了,乘客在公交车内都能闻到浓烟味。“乘客都没敢下车,确实很危险。”刘先生说,正因为危险大,所以他才更佩服司机的勇敢,“驾驶员刘师傅毫不犹豫,停好车后就拿着灭火器奔向了起火的货车”。

  昨日,公交927路的高队长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刘师傅第一次灭火,在此之前,刘师傅曾帮一着火的饭店及时灭火,挽回损失。而由于车队多位司机热心,并且曾有帮助车辆灭火的善举,927路车队也被乘客称为“消防927中队”。

  路遇装载机自燃

  交警出手助灭火

  近日,大港津淄公路上,一辆正在行驶的装载机发动机舱突然起火,幸好被路过的交警及时发现,并紧急采取措施。

  近日,张师傅开着一辆装载机途经大港津淄公路,一辆警车突然超车并示意他停车。“我看那警察挺着急,也不知道怎么了,就停下了车。停车后我才发现,发动机那冒着烟。”张师傅说。.

  拦停张师傅的是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赵连庄大队交警王绍春。据其介绍,他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张师傅驾驶的车辆冒烟,便立即赶上去拦停。

  看着自己车的发动机部位冒烟不止,张师傅有些手足无措。王绍春先让张师傅远离起火车辆,随后从警车内取出灭火器,爬到发动机舱上,对准火源处进行喷射灭火。因为抢险及时、处置得当,很快,火势得到了控制。王绍春最终将火扑灭。车主张师傅十分感谢这位素不相识的交警同志。火被扑灭后,王绍春将现场交给张师傅,并进行了详细叮嘱后才离开。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