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南开: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之花遍南开
2019/07/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不论阴雨绵绵还是烈日当空,南开区各个街道社区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从热闹丰富的便民活动,到平日里贴心的问候与帮助,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志愿者们的心上事。今年以来,南开区各街道社区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活动也更加趋向品牌化,成为居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三潭西里社区

  发挥五大平台优势 将志愿服务有效串联

  6月24日,三潭西里社区“文艺轻骑兵”领队傅祖荣带领团队跟随社工一起入户为老人献唱。傅大爷说,“我们每次入户的人家都是社区孤老户或是离退休干部。入户时大家一起帮助老人干些零活,和老人聊天,并为老人演唱拿手的歌曲和京剧。演出之余,如果发现老人家里有需要维修的东西或者想参与文艺团体进行学习,我们会与其他志愿服务队伍取得联系,让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服务。”社区里除了文艺轻骑兵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外,居委会充分发挥五大平台优势,先后成立了家电维修、书画组、俏夕阳瑜伽队、巡逻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并且将这些志愿服务队伍的优势有效串联在一起,更好地服务居民。

  2019年,万兴街创新机制建设,推出了五大平台的理念,分别是党员服务平台、矛盾调解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心理疏导平台、居民议事平台。这五大平台将自上而下的行政要求同自下而上的居民需求连接在一起,力图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熟人社区。三潭西里社区作为街道五大平台理念的试点社区,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挖掘志愿服务力量,让更多百姓从中受益。在党建服务平台中,突出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晚晴红色研习社”等党建特色项目,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党员到社区中来参加活动,以此凝心聚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矛盾调解平台中,一方面将社区民警、驻区律师等司法力量联合起来,设立司法警务室、每周定时有律师轮班,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就近得到司法方面的专业指导帮助。另一方面充分发动居民自身的力量,成立了三潭西里社区老街坊调解工作室,利用百姓力量,为百姓排忧解难。在志愿服务平台中,社区积极培养服务带头人,帮助项目转型升级。社区墨飘香书画院原本只是书画爱好者日常活动的平台,通过社区辅导,书画院院长自主申报项目,日前,队长已带领团队对青少年开展书画教学活动,同时将他们的作品送给孤寡老人开展慰问并进行装扮楼门等志愿服务活动,成功转型升级。在心理疏导平台中,开展志愿者队伍入户慰问的方式关怀邻里。例如“文艺轻骑兵志愿者小分队”就用“责任到人、承包到户”的方式将歌曲、戏曲送到高龄空巢老人家中。在居民议事平台中,利用楼门会客厅项目,通过免收楼门一年电费的方式号召居民自清堆物,并成立居民监督小组,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通过居委会一年考察,最终评选出特色楼门,让居民自己装扮自己的楼门会客厅。

  云龙里社区

  “沐残之家”搭建爱之桥 助梦微心愿

  6月20日,“搭建爱之桥 助梦微心愿”——南开区嘉陵道街云龙里“沐残之家”志愿服务队组织社区残疾人及家属到五大道和石家大院参观游览,了解家乡历史文化,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本次活动不仅为社区残疾人“圆梦”,也进一步拉近了残疾人与党员志愿者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和谐社区的氛围。

  2012年,南开区嘉陵道街云龙里社区成立了“沐残之家”基金会和“沐残之家”志愿服务队,专门为社区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提供帮助和服务。“沐残之家”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云龙里社区在“沐残之家”基金会的基础上成立的一支志愿队伍。成员由社区党员、社区共建单位和社区工作者组成。

  几年来,云龙里社区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残疾人关爱平台,以助残志愿者队伍为引领,“沐残之家”为依托,最大限度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服务,送去更多福祉,引导广大残疾人融入社区生活,特别是通过“零距离”工程,让志愿服务残疾人形成了常态。

  现在,云龙里社区又开启了“爱心关爱卡,温暖千万家”活动,“将我们的爱传递给您”的卡片虽小,但倾注了社区扶残助困的一片心意,把“沐残之家”与残疾人等困难家庭紧紧连在了一起,把真情与奉献融合在一起,“沐残之家”志愿者队伍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加入助残志愿服务。营造了“邻里守望、和谐互助”的生活互助模式,有效减少了邻里矛盾,90岁高龄的刘金升老人先后为社区“沐残之家”捐款2000元,满玉珍也先后捐款1500元,南开区委党校与“沐残之家”建立了长期共建关系,为“沐残之家”注入3000元基金,基金会收到的9780元善款全部用于残疾人爱心救助。通过“云龙微信群”、QQ群,随时将社区内正能量的动态情况发布在群空间,同时许多问题也都是通过“群”反映上来,并得到及时解决。

  2018年云龙里助残项目正式更名为“搭建爱之桥 助梦微心愿”,并申请了南开区嘉陵道街公益创投项目。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近期动态:南开区教育系统 志愿服务进社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