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李艳: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熟人社区
2019/07/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艳,2012年到万兴街工作,先后在三潭西里社区担任专职党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职务。在社区工作的这7年时间里,她让社区环境大变样: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居民活动有了自己的根据地;老旧小花园变身海绵城市街心花园,雨雪天气时居民也能出来玩耍;打造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为不同人群开展精心化服务,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她的带领下,三潭西里社区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社区”“天津市美丽社区”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荣获“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市区两级“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获得天津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提升改造服务中心街心花园 打造居民休闲娱乐阵地

  作为社区的当家人,李艳努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2016年,为了解决群众无活动阵地的难题,她积极寻找可改造的场地,在区、街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将三潭西里部分车棚改造成一个330平米的办公活动场地,并本着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原则,划出260平米建成集党员之家、市民学校、快乐营地、书画室、舞蹈室、残疾人日间照料站等多个服务阵地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文化团队也由最初的一两支发展到现在的十几支。

  除了改造社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李主任还打造了本市首个海绵城市街心花园,为居民休闲提供第二个阵地。2017年,社区积极投身美丽社区建设,环境治理为美丽社区考核的一项硬性指标。李主任将目光瞄准了社区小花园,“原来的小花园因常年绿化养护跟不上,地砖裸露在外,堆物堆料严重,一到雨雪天气时,积水严重,老人孩子无法进园娱乐。为了彻底改善小花园面貌,居委会多次召开居民会议,听取百姓改造意见。当时有居民提出海绵花园理念,希望社区引入这项技术让小花园变身无积水社区。我们听到居民的想法后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同时联系共建单位进行现场勘查。由于社区都是30多年的老房子,地下管网众多,共建单位施工人员结合实际,在技术上做了细微处理,最终保质保量地建成了天津市首个海绵城市街心花园。”改造后的花园旧貌换新颜,绿植被重新栽种,遇到雨雪天气,地面做到雨停地干,丝毫不影响老人孩子休闲玩耍,为老旧小区重新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小区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居家养老+”提供精细服务

  整合社区资源发挥五大平台作用

  三潭西里社区作为南开区开展“居家养老+”工作的试点社区,李艳带着班子成员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逐一走访社区417位70岁以上老人的基础上提出了“订单服务 精准帮扶”的服务目标,并按照“五小五大”即小剪刀大爱心、小餐桌大便利、小提示大安全、小舞台大展示、小心愿大凝聚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工作,有效解决了老人差异化需求的难题。此外,社区还与辖区单位开展共建,为社区老年人开设每周一次的老年大讲堂,提供每月一次的免费理发,每季度一次的免费修脚,一年一次健康查体;夏季换纱窗,冬季送温暖;同时签约为老服务企业,提供家政、维修、看护、社区农场等为老服务。去年“7·12”暴雨时,李艳带领社区的姐妹们蹚着及腰的雨水拿着应急食品逐户为社区的独居、空巢、高龄老人送餐,为居住在一楼的家中进水的空巢老人淘水200多桶,老人感动地拉着她的手说:“闺女,我儿子没做到的事你都做到了!”2019年,万兴街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推出了五大平台的理念,分别是党员服务平台、矛盾调解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心理疏导平台、居民议事平台。为了让五大平台理念更好地在三潭西里社区发挥作用,李艳重新整合辖区资源,将社区的各项工作横向串联到一起,将自上而下的行政要求同自下而上的居民需求连接在一起,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熟人社区。

  几年来,李艳带领的年轻班子队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志愿者队伍有生机有活力,居民的归属感和社区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展现出一名年轻社区干部的担当和风采。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