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助推红色文化 天津城建大学走进蓟州区联合村
2019/07/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助推红色文化 让联合村走出“联合村”

天津城建大学材料学子走进蓟州区联合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天津城建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9年7月13日和14日组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去联合村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联合村座落于天津蓟州区城西8.5公里处,抗日战争时期创建了最早的村级抗日民主政权,诞生了著名的八路军冀军东分区十三团和盘山民兵班,涌现了著名的莲花峰七勇士、“八路干妈”等英雄事迹,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勇抗日故事。作为冀东地区第一个抗日基层政权,联合村由冀东抗日名将包森命名的村子,是名副其实的革命老区,具有“红色堡垒”之称。

  联合村于2017年成立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基地品牌知名度低,社会影响力不强。为进一步宣传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积极协助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教育资源推广工作,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成立建园材子观察行动团,围绕“助推红色文化”这一主题,设置了三个目标。一是通过参观学习、重走抗战红军路,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第二,通过问卷调查,深入挖掘联合村教育基地宣传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品牌知名度低的原因,利用专业知识,给出解决对策,积极协助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教育资源推广工作,引导当代大学生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来到这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第三是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团。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让更多基层的老百姓了解党的政策和号召。志愿服务团走村入户,以座谈、知识手册发放、宣讲等对多种方式向当地居民进行宣讲,努力做好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者,新时代的传承者、红色基因的布道者。

  志愿服务队于7月13日早上9:00抵达联合村,联合村书记王文侠和副书记龙成文接待了服务队。活动第一项,志愿服务队整齐就坐,听龙成文书记讲联合村的历史以及革命史。龙成文书记是土生土长的联合村人,同时也是蓟州区委党校教授,是联合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建设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对于联合村的革命史、发展史以及未来规划,他都如数家珍。从抗日战争开始,讲到现今联合村的红色路线推广,从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十三团团长包森带领将士在盘山地区进行了大小300余次战役,到联花峰七勇士英勇跳崖就义的故事,从冀东军分区报社遗址的革命故事,到野战医院遗址曾上演的感人的军民情,他的讲解时而带有敬畏的沉默,时而带着颤抖的激情,那些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在每一个队员眼前浮现,引得在场的队员们几次落泪。随后,他带领服务队参观了联合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当一张张老照片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当天下午,志愿服务队探访革命烈属后代赵希和老人。老人的父亲是冀东区十三团的战士,负责给前线部队运送粮食、弹药等补给。在保卫平谷的战争中,被流弹击中,不幸牺牲,年仅19岁。赵希和老人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但是父亲留给他的名字“希和”——“希望和平”却代表着千千万万革命先辈们对和平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后代们的殷切期望。希和老人的讲述娓娓道来,却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老人今年将近八十高寿,他题字寄语材料学子“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就是要告诉大家,作为和平年代的青年,应该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铭记那些为了和平生活不断奋斗、流血牺牲的革命先辈们,更应该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不断前进。

  活动中,志愿服务队还走进贫困儿童家庭,以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给他们送上学习文具,以亲身经历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不负时代重托。

  经过前期的问卷调查、两天的实地调研、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深入了解了联合村革命历史及发展现状,后期,首先他们会继续组织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小学、走进社区开展联合村红色革命教育宣讲,让更多的人走进联合村,了解发生在那里的革命岁月和那些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其次,将形成调研报告,针对联合村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结合专业知识给出可行性对策,协助做好联合村红色资源推广工作。最后,通过此次“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让同学们学习革命先辈革命事迹的同时,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红色文化,传承先辈们吃苦耐劳、顽强不屈的革命意志,引导和影响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完成调研的同时,不仅帮助联合村走出“联合村”,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入认识红色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深刻内涵。

  附:

  服务队员感悟:

  吴强:

  为期两天的联合村志愿服务活动让我印象深刻,收获颇多。听联合村的书记讲解了联合的历史以及抗战时期的抗战英雄,莲花峰七勇士英勇跳崖就义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七勇士唯一的幸存者马占东被村民救了之后,虽然留下了脑震荡的后遗症,但依然返回部队坚持参加抗战,在后期的战争中,虽然右眼中枪失明,却依然坚持在抗战前线。这种坚持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刘祎琳:

  此次社会实践我们去了官庄镇联合村,一个充满正能量 ,洋溢红色革命气息的村子。

  满满两天的活动行程,我们参观了联合村红色革命展览馆,在展馆中我们了解到联合村的红色历史,明白了“同仇敌忾联合抗日”的意义,知道了莲花峰七勇士的爱国情怀;我们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宣讲,进行了走访理论宣讲,向当地百姓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我们为村里的贫困家庭小朋友们送去了书包和文具,跟小朋友们聊聊大学里不一样的学习生活;我们拜访了老党员西河爷爷,同西河爷爷畅聊后,我们对联合村的了解更加详尽,对联合村中无数且平凡的爱国人士更加敬仰;我们重走抗战红军路,寻访了冀东暴动及冀东报社遗址,几块石头搭成的屋子便是当时的报社,真切感受到革命时期的艰苦条件;我们去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铭记这些曾为今天幸福生活苦苦奋斗的英雄们。

  短短的两天,我们内心满满。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历史,铭记爱护可爱可敬的英雄们,了解祖国的现状,认真践行当下国政国策,把爱国之心转化为爱国行动,不忘初心,不断奔跑,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津和号"公益万里行"多背一公斤"捐赠活动举行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天津志愿者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