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评论
天津日报 拾柴篇:“膀爷”其实很丑
2019/07/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入伏,天气就越来越热,人们的衣服也越穿越少,但少是有底线的,你总不能光着膀子上街吧──这种人还真有,俗名就叫“膀爷”。别看他光着膀子,一身臭汗,还偏爱往人多的地方钻,大马路上、小胡同里、商店里、公交车上、饭馆里,时不时就能看到“膀爷”的身影。

  今年入夏以来,济南等许多城市都出台了许多举措来治理“膀爷”现象,包括教育、劝阻、罚款、曝光等。济南市将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以治理公共场所衣着不整,特别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维护城市形象。这对提高市民素养,美化城市形象,创建美好家园都将有着直接的积极意义,我们为之拍手叫好,也愿各城市都能见贤思齐,共同治理“膀爷”现象。

  “膀爷”现象,当然并非济南一地所仅有,其实全国各地都不鲜见,有些地方可能还更突出些。“膀爷”现象,要说这是个小事,可城市形象,精神文明水平,就是由这无数个小事所组成的。一个城市文明程度高不高,有很多衡量指标,“膀爷”多少即是其中之一,如果有那么多“膀爷”四处晃悠,既与城市的地位不符,又是文明程度不高的表现。

  “膀爷”们至少有三点该批:一是形象不美,污染市容。你如果真是练就一身肌肉,矫健得像个古希腊“掷铁饼者”,体现出力量之美,倒也有一二可观之处,可实际上,“膀爷”们多是大腹便便,一身肥膘,或瘦弱不堪,像个搓板,自己却不善于“藏拙”,硬要献丑于大庭广众之下。当然,即便你就像个健美运动员,那也应到健美场去展示风采,在大街上打赤膊,终是不雅。

  二是影响不好,有碍观瞻。大家都衣冠楚楚,正人君子模样,突然钻出一个光着半截身子的“膀爷”,岂不是大煞风景,败人兴致。说好听点你是“返璞归真”,说不好听的,这位还在“茹毛饮血”时代。不仅国人看了添恶心,老外见了,更影响中国人形象。如果再碰上那爱捕风捉影别有用心的记者,发条消息说你是穷得穿不起衣服,那就更糟糕了。

  三是污人眼目,坏人心情。“膀爷”们还偏偏喜欢往人多的地方去,公园、超市、地铁、公交车、街头巷尾,到处可见他们溜达晃悠,让人看了很不舒服。特别是年轻异性,一见他们就避而远之,可有些地方躲也没法躲,只有强忍着视觉污染。“膀爷”们倒是痛快了,来去自如,如入无人之境,可给别人造成种种不便就不管不顾了。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只顾自己任性而为,那就是缺德。

  当年,曹操的爱将许褚动不动就赤膊上阵,大战马超,好赖还能显出几分阳刚威武之美,虽然因此“也就很中了好几箭”,以至于后世金圣叹笑他:“谁叫你赤膊?”如今,城市里的老少“膀爷”们扛着一身横肉,摇摇晃晃,出没在大街小巷,招摇于人海之中,却是要形象没形象,要美感没美感,要内涵没内涵,只能送他们一句话:看起来很丑!而且济南等地已开始对“膀爷”罚款,理由就是金圣叹那句话:“谁叫你赤膊?”

  为了城市形象,还是请“膀爷”们穿上衣服!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行为大家谈:膀爷当休矣

【津云读图】全民响应,向不文明行为say NO! 膀爷、霸座、插队,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