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清理+补种 解决小区“圈地”顽疾
2019/07/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区里私圈的菜地清理了,裸露的绿化带重新补种了,居民成了养花人……随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泰达街康翠社区清理了小区内的菜地,同时为居民补种了鲜花,疏堵结合解决了小区顽疾。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在居民区内圈占绿地、空地等公共区域将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处罚并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强制清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从今年5月初起,康翠社区就对辖区内私圈绿地的情况开展了精准排查,随后逐户劝导,先难后易,全面向这一小区顽疾宣战。最终,社区联合泰达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洞庭路派出所、物业公司对各小区的私圈绿地逐户清理,共清理私圈绿地24处,清理率达100%。

  私圈的绿地清了,但是社工们也了解到,小区绿地里的菜园子大多为老年人种植,有些老人习惯了找地儿种菜,或者摆弄花草打发时光。于是,清理了私圈绿地之后,社工们并没有停止工作,而是结合小区的绿化问题,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资源为主体,通过“四社互动”创新社区治理,引导社区组织提供绿植,为小区补种绿地,提升居民参与度、幸福感和满意度。

  于是,前段时间,康翠社区组织了一场名为“劳动美”的暑期实践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成了小志愿者,分别到银河大厦、怡园小区、豪威小区、恂园西里等小区进行月季花种植。孩子们在大人们的带领下,细心地对绿化带、草坪裸露的地方进行了补种,并清理了绿化带里的烟蒂、纸屑等垃圾。此外,小区物业公司前期也对绿化带进行了补种。各小区居民则通过认领花卉的方式,积极参与到了这场补种行动中。曾经的私圈菜地成了美丽的月季花池,清理加补种的处理方式有效解决了小区顽疾,得到了居民认可,也让文明成了小区里的风景线。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条例》5月1日起实施!私搭乱建最高罚两万

私搭乱建 罚!武清这个小区违建被拆除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