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光采雷锋班 高龄志愿者义务修家电
2019/07/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红桥区丁字沽街光采社区,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为名利,靠着自己的热心和掌握的技术,为大家伙儿免费维修家电,而且一干就是好多年。这支平均年龄七十多岁的队伍有个暖心的名字——“光采雷锋班”。

  “大爷,我家这电水壶坏了,麻烦您给看看还能用吗?”光采社区居民李阿姨手里拿着一个电水壶来到居委会活动室,雷锋班成员谢汝民接过李阿姨的电水壶,立即投入了工作。拆件、检查线路、维修、测试、重装……约十分钟,谢老师就把一个坏掉的电水壶修好了。“如果哪里用着不合适,你再随时拿过来找我。”谢老师说,小家电看起来小,修起来却十分费事,“电水壶坏掉最多的就是接触器。外面的维修店都不愿意修,一是因为东西不赚钱;二是因为修这个真的很麻烦。在我们这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只要能修,我们都尽量修。”看到电水壶这么快就修好了,李阿姨连声道谢:“这些大爷的技术非常好,而且从来不收钱,真的很感谢他们。”

  据了解,光采社区的义务维修班就是由谢汝民老师发起的。今年73岁的谢老师从退休起就在社区为居民免费维修电器,至今已经十多年了。后来,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老人与谢老师一起义务服务,发挥余热。随着队伍的逐渐壮大,三年前,光采社区居委会特意为他们提供了一间活动室,这支义务服务队也正式更名为“光采雷锋班”。

  除了擅长电子电工的谢汝民老师,“光采雷锋班”还聚集了众多“能工巧匠”:78岁的张存福大爷曾是天津市总工会制冷协会理事,在制冷领域可谓绝对权威;73岁的林存久老师擅长机械原理……如今,这支义务学雷锋的为民服务队伍已经发展到24人,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分为电工组、电子组、制冷组和机械维修组,服务范围也不断扩大。

  “居民们现在已经习惯把用坏的电器送到居委会,我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给老人们打电话来维修,修好后再由我们交给居民。”光采社区居委会主任项劲松介绍说,大到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到收音机、钟表、电水壶,成立三年来,服务队为周边社区居民免费维修了数千件家用电器,平均每天要维修两三件。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银发志愿者为高考加油

老年志愿者为游人服务:义务指路 这边枫叶正红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天津志愿者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