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援甘教师马如雨:有机会的话 我还会报名再来
2019/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机会的话,我还会报名再来──记宁河区芦台镇小薄中学援甘教师马如雨

  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第六中学八年九班的教室里,援甘教师马如雨在为孩子们总结一学期所学的知识点。孩子们认真听着,一丝不苟地做着笔记,而此时的马如雨却思绪万千,因为这是他在榆中上的最后一堂物理课。

  自2017年宁河区、榆中县两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至今,许多干部职工远走他乡奔赴榆中,为东西部协同发展尽己所能,马如雨就是其中之一。马如雨是芦台镇小薄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在宁河区教育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工作开展过程中,他主动报名赴榆中支教,可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却遇到了支教路上的第一个坎儿。

  “刚听到他说这个事情我的确很生气,当时家里很需要他,我不同意。后来他不断找我谈,孩子知道这个事情也劝我。我慢慢也理解他了,就说你放心去榆中吧,家里交给我。”马如雨的妻子吴津丽说。

  在慎重考虑及家人的支持下,马如雨终于下定决心,离开了即将参加今年高考的儿子,带着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赶考梦”来到榆中。初到榆中县第六中学,马如雨不顾路途劳顿,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承担起八年级八班和九班物理教学任务。

  面对学生底子薄、基础差等问题,他从培养兴趣入手,让学生们喜欢上物理,同时利用与学生们在校同吃同住的时间,针对每一个学生制定学习计划,为他们解惑答疑。

  “那时候我在班里排第20名左右。可是自从马老师来了以后,他让我了解到物理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使我的物理成绩提高了很多,现在已排到班里的第5名了,我非常开心!”榆中县第六中学学生魏邦兴高兴地告诉记者。

  “马老师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老师,曾经有好几次我有不会的题,下课放学了我上前去问,别人都走了他还是很耐心地给我画图,列出式子讲半天,直到我听懂为止。”榆中县第六中学学生张文晗的话里充满了对马老师的感激。

  对于受援支教地区来说,最渴望的就是新思想、新理念的注入。为让学生们喜欢学、主动学,马如雨转变授课形式、将更多的实验课程穿插其中,他的课堂上总是伴随着孩子们的笑脸。

  “有一天晚上娃在家做作业,我悄悄一看,他拿着爷爷的手电筒,在做着光的实验。咱娃对物理这么有兴趣了,我挺惊讶,经过几次考试,娃的成绩确实有很大的提高。后来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来了一个天津市宁河区的马老师,对他们特别关心,并且马老师每天单独辅导,作业批改特别认真。”学生家长张培立感慨地介绍。

  为响应“手拉手结对子”的号召,马如雨主动承担起榆中县第六中学的“传帮带”工作,制定详细培扶计划,使校内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今年以来,他多次“送课下乡”并参与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用实际行动促进宁榆两地教育共发展。“到了这边以后通过讲公开课,还有送课下乡,跟这边的教师打成一片,相互间有微信或QQ联系。我给第六中学老师做一些专题辅导,带他们做一些小的课题,其中有的老师到兰州市参加授课比赛还获得了优秀奖。”马如雨说。

  前不久,听说马如雨老师即将结束在榆中的支教生活,不少孩子主动找到他谈理想谈未来,有的送给他卡片,有的说要考到天津上大学然后去看他。他在有限的支教时间里,在孩子们的心上打开一扇窗,用自己身上的光照亮了他们前行的方向。

  “在半个月前,孩子们就问我是不是马上要回天津了,天天有问的,心里就特别激动,有流泪的感觉,因为我也舍不得这些孩子。如果将来还有到这边援甘支教的机会,我还会报名再来。”马如雨坚定地说。

相关阅读

甘肃宕昌支教行 天津大学志愿者剪影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王丹:雪域高原支教忙 一片丹心育桃李

心系患者“带娃”援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