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武清东蒲洼街崔庆霞 行走在用爱编织的生活里
2019/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蒲洼街上河雅苑第二社区居民崔庆霞 行走在用爱编织的生活里

  图为崔庆霞正在浇花

  家住东蒲洼街上河雅苑的崔庆霞在人们眼里有种特别的气质,走近她,可以感受到一种温暖;想起她,可以感悟到一种宽慰……其实,崔庆霞就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医生,既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一鸣惊人的壮举,但她有一颗爱心,爱事业、爱患者、爱家庭、爱朋友。有人说崔庆霞用爱编织生活,她的家庭里充满温馨,她的脸上永远带着幸福的笑容。

  医务工作者的缘分

  今年66岁的崔庆霞与丈夫孙广孝,都曾是王庆坨医院的普通医生。从走进王庆坨医院、穿上神圣白大褂的那刻起,崔庆霞时刻不忘的只有五个字:“医者父母心”。她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基层医生的工作虽然很忙,但她对待每一位患者都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

  崔庆霞曾在值夜班的时候收治过一位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当时病人的情况非常危急,家属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崔庆霞了解病人情况后,迅速作出判断:病人必须马上转院去市区医院治疗。她帮助病人联系医院并反复劝说家属,稳定他们的情绪,直到病人到上级医院顺利就诊,她才松了一口气。病人出院后,家属特意到医院对崔庆霞表示感谢,因为她决断迅速,第一时间帮患者联系好上级医院,才得以挽救病人生命。工作几十年,崔庆霞为众多的就医者送去平安喜乐,无悔地奉献着青春,编织着自己的梦想。她先后被评为区级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是老百姓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好大夫。

  崔庆霞的敬业精神深深吸引了同为内科医生的孙广孝,从相知、相恋到相守,他们一起走过了40年的风风雨雨。夫妻俩既是生活的伴侣,又是工作中的同行,在家里,他们经常交流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病症,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支持。工作期间,他们带领科室同事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专业水平,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同事提到崔庆霞夫妻俩,无不夸赞道:“孙大夫和崔大夫是我们医院的好大夫,我们跟着他们不仅学习了专业技术,还学了怎么做人,他们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双导师。”

  工作家庭两不误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孝敬老人,二是教育孩子。这是崔庆霞夫妇的共识,所以,夫妻二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老人、孩子也倾注了很多心血。

  退休前,崔庆霞夫妇都是医院的业务骨干,每天工作忙忙碌碌,但无论工作多么辛苦,夫妻二人都会挤时间去看望双方的老人。在孝敬老人这个问题上,夫妻俩心心相通:“一定要尽心尽力,不留遗憾。”崔庆霞的婆婆患病期间,有时候心情不好不想吃饭,为了哄老人吃饭,崔庆霞想了很多“招儿”,变着法儿地哄婆婆吃。“只要婆婆能吃一口饭,让我做什么都行!”崔庆霞眼里满是坚定。婆婆去世的时候,崔庆霞非常难过,很长一段时间缓不过劲儿来,好在有周围同事、朋友、邻里的劝慰,让她逐渐平复了心情。

  崔庆霞夫妇十分重视孩子道德品质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儿子的每一步成长都有夫妻俩付出的心血。为了不缺席孩子的成长,崔庆霞和丈夫约定,工作再忙,必须有一个人照顾孩子衣食起居,关注他的学习。孝顺老人、爱岗敬业、和睦邻里、待人谦逊……这些都是崔庆霞夫妇在日常生活中于潜移默化间传承给儿子的品德,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现在,儿子已经参加工作也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他时刻牢记父母的叮嘱,在工作中积极进取,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

  人们常说:“婆媳关系难处。”可是崔庆霞和儿媳却没有这样的问题,她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关键是互相理解、真心相待。儿媳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一有急诊手术就要马上赶去医院。崔庆霞对儿媳的工作非常支持,家务多干一点儿,小孙女帮助照看,让儿媳没有后顾之忧。崔庆霞陪着小孙女学钢琴、跳舞、英语,给她讲中华传统孝老敬亲故事,现在6岁的小孙女即将步入小学,小姑娘心里有个明确的目标:“长大了,我也要像奶奶一样,做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架起邻里和谐桥

  家庭的和睦不只是对自己家人要关心、关爱,而且还要处理好邻里关系,和邻居们和睦相处。

  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崔庆霞一家都一直坚持“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他们对人热情真诚,周围邻居、同学同事,无论谁遇到困难,都热心相助,无论谁需要帮忙,他们都会主动伸出援手,帮助邻里街坊排忧解难。与邻居相处不怕吃亏,与同事相处不争利益,这是他们夫妻为人处世的准则。记得刚搬来上河雅苑小区时,一层楼的住户互不认识,即使楼道里碰上了也不说一句话。一向爱说爱笑的崔庆霞觉得这样不行,于是,她拿着水果蔬菜挨家拜访,这么一走动大家也渐渐熟悉起来。“现在我们这一层的住户处得都很好,跟一家人一样。”崔庆霞高兴地说,“谁家有困难其他人家都会主动帮助。我爱人住院的时候,隔壁奶奶怕我顾不上做饭,就让我家小孙女去她家吃饭,这让我心里暖暖的。”正是崔庆霞这种不计较得失的付出,换来了邻里的和睦团结。

  崔庆霞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每当社区组织活动,崔庆霞都主动分担一部份力所能及的工作。社区工作者小董说:“崔阿姨一家一直积极参加居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配合居委会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他们家是我们小区的‘最美家庭’!”

  牵手相伴40个春夏秋冬,崔庆霞与丈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热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建立起和谐的邻里关系,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宋维伦热心帮助邻居和空巢老人 左邻右舍暖心人

镜头聚焦:致敬最美支边人席世明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