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南开医院余剑波 他是患者心中的“定海神针”
2019/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在南开医院就医的患者李大爷(化名)在术前常规麻醉后突发心率低、血压骤降等症状,情况危急中,在场医护人员立即联系该院麻醉科主任余剑波。余主任迅速组织抢救,确诊患者患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经过两个小时的处理,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余剑波从医多年来潜心科研,擅长危重症患者的术中急救,同时勇于开拓新领域,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转化临床。手术创伤及麻醉等因素可能延迟患者的康复且目前尚无理想解决方案,余剑波率先将穴位刺激应用于临床并开展了相关基础和临床研究,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新思路。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科室由原来单一的临床麻醉,发展到现在集临床麻醉、疼痛治疗、PACU和门诊于一体,同时集临床、科研和教学为一体。

  医疗界有句俗语:“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救命。”余剑波说,像李大爷这样的情况,医院里常会发生,麻醉科除了协助临床手术,也经常参与此类意外情况的治疗,从专业角度给予患者及时救助。“很多危重症病人术中的意外急救,我们都找余主任。”南开医院麻醉科的一位医生说,余剑波因此被同事们称为“定海神针”。

  曾经有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因病情复杂加上年岁已高,辗转多个医院都无法获得救治,一家人来到南开医院寻求帮助。听到余主任不畏麻醉风险愿意施以援手的消息时,老太太的两个女儿连声道谢。病人康复后,余主任平静地说:“救治病人是医生的本分。”

  对病患始终和蔼亲切的余剑波曾是一名雷厉风行的军人。2006年转业到南开医院后,他始终保持“褪军装但不褪军人本色”,把军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医院、带到了麻醉科。十几年来,他始终以“服务患者”为中心,建立了本市第一个麻醉门诊,并带领团队实现了麻醉死亡率1/100000以下,远低于国家1/10000的标准,在急危重症、病态肥胖及高龄病患的救治领域取得突出业绩,其所带领的团队被授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称号。

  “军人本色和医者本心都是一样的,都是为百姓服务。”余剑波说。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天津市道德模范王冠羽:在万米高空与生命赛跑

静海榜样 宫克旭:医者仁心写大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