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宋维伦热心帮助邻居和空巢老人 左邻右舍暖心人
2019/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维伦热心帮助邻居和空巢老人 宋阿姨 左邻右舍暖心人

  家住北辰区宝翠花都瞰景园社区的宋维伦今年65岁,退休后成为一名志愿者,承担起很多社区服务工作。十余年来,她视社区邻居为一家人,倾心帮助大家尤其是空巢老人,不知不觉间成为这些居民的“贴心家人”。

  在服务社区工作中,宋维伦了解到很多外地老人和年轻人在社区买房安家。今年68岁的郝阿姨退休后和老伴儿一起从山西老家来天津帮儿子儿媳照顾孩子,但是来津不久,郝阿姨的老伴儿不幸去世,给她带来很大打击。了解情况后,宋维伦就经常到郝阿姨家中陪她聊天。接触时间长了,宋维伦发现郝阿姨对于家务活一窍不通。“郝姐的老伴儿对她很好,照顾了她半辈子,洗衣做饭这种家务活以前都是她老伴儿在做。”宋维伦告诉记者,她看到不会做饭的郝阿姨每天都吃不好,就经常多做一些可口的饭菜送到她家里。不过,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为了让郝阿姨学会做饭,宋维伦就经常去她家教她炒菜。在宋维伦的帮助下,郝阿姨的情绪渐渐好转。

  一天深夜,居住在对门的外地小夫妻敲响了宋维伦的家门,原来由于没有及时买水,小两口家里停水了。已经入睡的宋维伦和老伴儿了解情况后,用家里的水桶接了几桶水搬到小两口家中。小夫妻家的男主人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女主人独自带着4岁的孩子生活有很多不便。宋维伦就经常多做一些饭菜送到他们家里,并经常提醒女主人自己睡觉时注意安全。如今,小夫妻一家在天津的生活越来越好,有好邻居相伴让他们找到了第二故乡的感觉。

  日常生活中,宋维伦还经常热心帮助空巢老人。79岁的邢大娘自己生活在北辰,身体不好。一天深夜,邢大娘感冒发烧病情较重,宋维伦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邢大娘家中,照顾了一夜。在帮助空巢老人的过程中,宋维伦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晨她都会到老人家中和他们聊天,随时掌握对方的情况。

  在宋维伦的帮助下,社区里的邻居感受到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空巢老人也把她当作亲人。除此之外,宋维伦每天还坚持在社区巡逻,十年来多次及时发现可疑人员,维护着社区治安。“社区‘大家庭’幸福,每一个小家才能幸福,这些小事,我还会一直做下去。”宋维伦笑着对记者说。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刘增茹的志愿服务故事:心系邻里 奉献爱心

凡人善举马建生 帮助邻里的维修达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