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津南区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扫描
2019/07/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携手描绘美丽田园新画卷——津南区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扫描

  双桥河镇西官房村亮丽街景引人入胜

  编者按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津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去年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特别是今年5月全市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双桥河镇西官房村召开后,全区上下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新要求,迅速展开一场场针对“顽疾”“固疾”的“整治升级战”,使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民生活方式开始“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开始美起来。

  走进双桥河镇西官房村,一幅幸福田园的美丽图景便展现在眼前:条条村路平坦敞亮,巷陌间鲜花绿树掩映,散发出勃勃生机。傍晚时分,村道的路灯全部亮起,庭院内外,股股饭香迎面扑鼻,几声犬吠夹杂着人们的说笑声,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如火如荼,如今,以西官房村为以代表的津南区31个治理村庄正在因地制宜地完成“蝶变”,一张张各具韵味的“美丽新颜”纷纷呈现,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治理成效明显 环境生态宜居 

  “你看,这是村里新建的景观花坛,各种颜色的花争相绽放、色彩鲜艳,真是让人赏心悦目!”双桥河镇西官房村村民张大爷望着家门前的小花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全市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后,西官房村持续开展“见缝插绿、见空补绿”,新建大小花池面积约1500平方米,增种乔木、灌木、花卉30余种,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每户配置2至3个垃圾分类桶,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到户收集垃圾集中处理……人居环境的提升让村庄正在变成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在距离西官房村16公里的北闸口镇月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也已经全面展开。来到月桥村口,在半人多高的“入村石”上,用红字书写的“文明生态村”经过时间的洗礼略显斑驳,青草矮丛的映衬下,散发出丝丝乡愁。驻月桥村第一书记唐书介绍说:“早在2010年,我们村就被评为过‘市级文明生态村’,但伴随着新时代的新要求,我们发现,村级基础设施老旧成了村里发展的‘硬伤’。整治村级人居环境,第一要务就是基础设施的‘大换装’。”

  按照区镇部署要求,月桥村下大力气,开展了煤改电、自来水入户、生活污水净化、公厕改造、路面硬化、路灯照明及监控全覆盖等系列工程。“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脏日子’一去不复返,村民们可开心了!”年近六旬的唐凤兰修剪着庭院外的枣树、杏树,微笑着告诉记者,“改造后,用水用电方便洁净,行车路面整洁敞亮。有了监控全覆盖,小偷没了,LED节能路灯照明更让村子变亮变美,现在连蚊蝇都少了好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段时间以来,津南区31个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村以农村垃圾处理、厕所粪污治理、污水净化、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坚持“绿色”为底,“加足马力”全力攻坚。一方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主要工程建设内容接近完成。目前,全区铺设村路138万平方米,超过任务量的90%;累积安装照明路灯1180套,监控设备累计462套;超过80%的村庄完成自来水改造工程;完成污水处理站建设118座,完成管网铺设350公里,2万余户村民管道接户,接户率达90%;新建户厕3329户,完成水冲式卫生公厕建设64座。另一方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采用“三改—两分—再利用”技术,高标准开展规模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工程建设,目前7家已完成工程建设,1家正在加紧施工。

  如今,津南区已建立形成“村收集—区镇运输—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并在小站、双桥河、北闸口、八里台4个镇的7个村中进行“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津南区还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从村庄、镇域、农户庭院、田园四个层面深化实施全域清洁化工程。截至目前,8个镇共计开展清整活动646村次,整治疏浚村庄河道、坑塘、沟渠1929公里,清理高速公路等道路两侧垃圾3900吨。

  促进产业兴旺 助力乡村振兴

  在位于八里台镇小黄庄村的元旭生态园君子兰培植窖棚,成千上万盆君子兰吐露翠绿、油亮喜人,种植工人们正忙碌在花草间修整枝叶。当地村民李桂琴前两年开始到这里工作,不仅每月有2000-3000元的收入,还成为了观赏花的种植能手。谈起今年的君子兰养植情况,她信心满满地说:“为了备战君子兰销售季,我们通过智能化大棚严控温湿度,保证花期和品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培育的君子兰更硬、更有刚性,也更加好养。”

  元旭生态园主要从事君子兰花卉的栽培,其培植的君子兰品种优良,每年来此赏花采购的游客和采购商络绎不绝。小黄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赵恩德介绍说:“这里曾是一片养殖集中地,养殖的各类家禽粪便污染了周边环境,产品的回报率也并不高。自从引进元旭生态园项目后,不但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还吸引村内60余名村民来此就业,丰富了村民的收入来源。”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的推进,小黄庄村将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提升。园区负责人刘连茹说:“以前坑洼的道路平整了,村庄环境变美了,这些改变不但使鲜花运输更加便利,更为游客来园参观、采购提供了方便。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高标准君子兰、蝴蝶兰种植基地为重点,配合园区内现有的锦鲤池塘、信鸽公棚和农产品绿色采摘大棚,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集采、购、游、赏一体的乡村大花园。”

  元旭生态园项目是津南区农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各村均涌现出一批发展态势良好,备受游客欢迎的农村产业。

  ──北闸口镇前进村在巩固和发展已有农产品种植合作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将耕地集中种植小站稻,并精心打造了“花海柳堤”等景观,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吸引周边市民体验乡村风情,提高村民的收入。

  ──八里台镇北中塘村将村中砖窑拆除后的土地进行了改造提升,建造了十个高标准种植大棚,请来专业农户指导村民种植,并采取挖水渠排盐碱和抬高种植土壤等形式,改良种植环境,产出的西红柿等果蔬产品质量高、销量好,铺就了村民的致富路。

  ──津南区投资12亿元、占地1800亩,集“产、学、研、创、游、购、娱”为一体的联想佳沃高端生态农业项目将于7月底开工建设,小站蓝城春风江南、小站迎新、八里台南八村等田园综合体项目也已完成概念性设计,正在稳步推进……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津南区将结合美丽乡村、绿色生态屏障和国家会展中心建设,积极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循环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开辟“农业+旅游”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培育文明乡风 共建美丽家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主体是村民,最大受益者也是村民。津南区各村充分发挥村民在整治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让整治环境、美化村落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需要硬化、亮化、美化、绿化,还需要家家户户共同参与,不乱扔、乱倒垃圾,自觉维护好村里环境。”小站镇操场河村村民张吉兰一边清理着门前卫生,一边笑呵呵地说。今年75岁的张吉兰大娘是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时她是村里团组织的负责人,带领着青年们共同搞建设,现在她继续发挥余热,不但带头参与村里组织的“创文”“创卫”志愿服务活动,还带动身边亲属邻里自觉遵守秩序,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卫生环境。

  走在操场河村村道上,几乎看不到纸屑、果皮、塑料袋等垃圾,干净宜人的村容村貌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的治理,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宣传和引导。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百爽介绍说:“在推进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示范作用,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卫生集中清整等活动,并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平台倡树文明风、传播正能量,动员广大村民摒弃旧习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公共环境卫生意识。”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需要环境整洁的“外在”,更需要文明尚德的“内在”,只有双管齐下、内外发力,才能让农村“颜值”与“气质”并重,留住美丽“乡愁”。

  在津南区,像操场河村这样“内外兼修”的村庄还有很多。各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注重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乡村焕发出文明新气象──各村普遍制定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倡导文明新风,“学村规、守民约”正在蔚然成风;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乡村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一批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教育人,使乡风、家风持续向好;广泛举办“百名书记讲党课”“百名宣传员传精神”等活动,走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培育村民文明道德风尚;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献爱心”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不断传递送温暖、献爱心的良好风尚……

  有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谋划,有了各镇各部门的上下一心、真抓实干,津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力强大、后劲十足。如今,村庄颜值“靓”起来了,产业经济“活”起来了,气质也“升”起来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农村的环境将更加生态和宜居,农村群众的生活也将更加舒适和幸福。

相关阅读

津南时讯:创文我知道 创文知识问答

感受稻乡风情 徒步“趣”津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