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南蔡村镇九百户村退伍老兵关增 无悔参军洒热血
2019/07/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关增近照(右)

  在南蔡村镇九百户村,有这样一位经过战火洗礼的老人,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为保卫祖国抛洒鲜血,身上留下光荣的伤疤;退伍回乡后,作为生产队长,他和群众一起辛勤劳动,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如今耄耋之年的他,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学习,以亲身经历教育子女,国强才有民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就是退伍老兵关增。

  走进关增的家,挂在墙上的“光荣之家”牌匾十分惹人注目。去年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推进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小小一块牌匾,是军人光荣的象征,关增格外看重,但他得到这块牌匾的过程还有些曲折。1921关增出生于南蔡村镇九百户村,1945年入伍,在冀中军区第九军分区24团服役。在平地泉战斗中,关增腿部中弹负伤,之后一直随军养伤,于1947年退伍返乡。返乡后的关增一直在老家务农,一次搬家时,不慎将退伍证丢失。按照政策规定,持有退伍证件或有确切身份证明的,才可以认定为退伍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开始后,由于关增的退伍证缺失,档案资料也因年代久远而无从查找,他退伍军人的身份始终没有得到官方的认证,这成了老人长久以来的心结。随着国家对退役军人尊崇和关爱的力度不断加大,老人心中充满了期望。得知这件事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确定了以事实为依据的工作思路,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外调方案。为了查清老人的入伍经历,今年春节刚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先后到河北省饶阳县、南蔡村镇九百户村等地,走访了村中年长者、知情人,查阅了大量相关材料,了解到的情况与关增所述事实基本吻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他们结合深圳关爱抗战老兵协会专家组对老人从军经历的研讨结论,认定关增为退伍抗战老兵,为其采集退伍军人信息并悬挂了“光荣之家”牌匾。昔日的荣誉得到了认定,关增非常高兴,他说:“我不求任何优渥待遇,只求这份荣誉。感谢党和政府这种认真负责、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和对我们退伍老兵的关心关爱,帮我完成了这个心愿。”如今,逢年过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都会来看望关增,为他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昔日的刀枪战火,随着时光流逝逐渐远去,但属于军人的那份热血一直澎湃在关增心中,须臾不曾消减。今年98岁的关增,身体状况良好,耳聪目明、口齿清晰,聊起昔日的军旅生涯,老人神采奕奕。为了将侵略者赶出中国,很多像关增一样的中国军人毅然踏上战场,抛洒热血,守护国土和人民。在关增的腿上,留着一道子弹穿过的痕迹,那是战争残酷的印记,也是军人荣耀的勋章,但关增的很多战友,离开家乡就再也没能回来。尽管战争给老人留下了诸多伤痛,但他从不后悔参军。1947年退伍回乡务农后,关增一直不曾忘记军人的原则和使命,他为人正直、乐于助人,见人有难一定会伸出援手,路遇不平一定会挺身相助。自1960年起,关增在村里任生产队长,他带领村民一同劳动,一直以身作则。那时候物质资源匮乏,每到分粮食的时候,就会有孩子多的家庭发愁温饱问题,关增常常会接济家里劳动力少、孩子又多的村民。这些点点滴滴,在他儿子和儿媳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公公为人正直,脾气急但是热心肠,看不得别人受苦为难。以前自己家里条件也艰苦,他还是会帮衬一些困难的村民。平时他总教导我们要助人为乐,尤其是对处于贫苦中的人,能帮一定要帮。”谈起公公的言行,儿媳周友兰如是说。儿子关宝印对于关增的经历有着更深的感慨,他说:“父亲经常会给我们讲他以前从军的经历,嘱咐我们要勤学苦干,珍惜现在的好生活。”在儿子眼中,关增以曾是一名军人为荣,但是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炫耀,而是踏踏实实地苦干实干,在生产队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敬佩。

  如今的关增与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四世同堂,安享太平盛世。如今,他仍关心国家大事,喜欢看新闻,了解国家的发展与变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关增说出了他对祖国的美好愿望:“我经历过战争年代,也和祖国一起走过些风雨,到现在看到国家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心里非常高兴,希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关增特别怀念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友们,他常对周围人说:“今天的好日子,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所以,咱不能忘了他们,他们是咱中国人的骄傲,中华子孙要世世代代牢记英烈们的贡献,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解放军,大家都要为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而努力奋斗,以告慰九泉之下的英灵。

相关阅读

魏丰:“老八路”入党80年初心依旧

童心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 老兵来授课学生长知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