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聚焦:15位村民6年来义务照顾困难老人丁士宽
2019/07/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宝坻后六家口村15位村民6年来义务照顾困难老人丁士宽

用爱心撑起老人的幸福晚年

  家住宝坻区新开口镇后六家口村的丁士宽老人,两个儿子和老伴儿在5年内相继去世,76岁的他一个人带着尚未成年的孙子艰难度日。从2013年开始,李国卫等15位村民义务承担起照料丁士宽老人生活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不幸家庭连遭变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丁士宽老人家采访时,正赶上李国卫和五六名村民在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村里这些小伙子隔三差五就来帮我打扫卫生,每年还给我过生日,让我这个老头子心里过意不去啊!”说起这些年自己获得的帮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丁士宽家原本和谐幸福,两个儿子中大儿子已经成家,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孙子,他和老伴儿承包了几亩地种蔬菜,一家人辛勤打理,够吃够喝。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5月,当时还不满30岁的小儿子突发心脏病去世;祸不单行,2013年9月大儿子也突发心脏病离世;大儿媳随后改嫁,剩下老两口带着孙子过活;2015年2月,还没从丧子悲伤中解脱出来的老人又失去了老伴儿。五年之内接连失去三位亲人,原本刚强的丁士宽老人被痛苦击垮了,他整日不吃不喝,以泪洗面。

  热心村民出手相助

  有句话说得好,“当生活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2013年9月,老人的大儿子去世的时候,同村退伍军人李国卫带着十几个小伙子来到他家,帮忙操办丧事、干些零活儿,这一帮就是六年。李国卫他们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当老人家有事,群里的人一招呼,大家都会立即赶到。

  老人的两个儿子相继去世,可其承包的几亩菜地还需要打理,因为这是家里的全部经济来源。考虑到老人年岁大了干农活儿很吃力,小伙子们就经常相约来帮老人打理菜地。闲暇之时,他们还到老人家帮忙做家务,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记者在丁士宽家中看到,老人全身上下收拾得干干净净,房间也打扫得明亮整洁,床上的被褥叠放得整整齐齐。

  李国卫说:“我们虽然没什么文化,不知道什么大道理,但知道人与人之间就得互相关爱。谁家没有点儿难处,有困难大家都帮衬一下就能渡过难关。”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6年,老人家里危房改造,这可忙坏了李国卫他们。知道老人家里困难,为了给老人节省开支,他们想尽了办法:自己能干的活儿,大家尽量帮着干;能省的钱,大家尽量帮着省。15人中年龄最大的蒙宝清把丁士宽爷孙俩临时接到自己家的空房子住。拆旧房时,大家把旧房顶上的瓦揭下来,留着建新房再利用。装修时,他们开车往返几趟到40多公里外的北京通州牛堡屯镇建材集市去买旧瓷砖。干活儿时,大家中午都回自己家吃饭,吃完饭再回来接着干活儿。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很快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多亏了小伙子们帮忙,不仅搭上功夫,还倒贴油钱,我心里觉得太过意不去了。”老人感动地说。

  “老人的生日是农历十一月廿一。这些小伙子有时连自己的生日都记不清,却把老人的生日记得清清楚楚。”后六家口村党委书记程金港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春节和老人的生日是小伙子们心中的重要日子。六年来,每逢这些日子,大家一个不落都来陪老人。他们AA制凑钱给老人买来米、面、油等慰问品,在老人家炒菜做饭,为老人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老人过生日时,他们还会买来生日蛋糕,带着爷孙俩去饭店庆祝。

  今年年初,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老人的孙子丁杰在离村不远的马家店工业园区一家针织厂找到了工作,爷孙俩的日子一点点好了起来。谈起这些年的生活,丁士宽老人再一次热泪盈眶:“要是没有这些小伙子,我们爷孙俩哪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这真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啊!”

相关阅读

凡人善举:贾志荣 义务照顾老人三十载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