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武清区梅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7/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实践站成立仪式暨向“四个服务队”授旗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启动以来,市委宣传部驻梅厂镇东陈庄村、瓦房村工作组坚持推进试点建设与开展结对帮扶相结合、建好文明实践队伍与打造宣传文化阵地相结合、宣传服务群众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聚焦建设用好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四个服务队”,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天津师范大学王振良教授到村开展阅读推广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试点建设工作责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工作组把推进帮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武清区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和大力帮助下,认真学习贯彻试点建设工作方案部署和领导要求,结合帮扶村实际,明确了工作思路举措,设计制作了相关展牌和宣传材料,举办了文明实践站成立仪式,确立了“四个服务队”的人员组成和服务内容,设置收集群众建议和需求登记簿,拟定了20余项主题活动的安排,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红领巾心向党 国旗国徽在我心”志愿服务活动

瓦房村舞蹈队广场舞表演

东陈庄村舞蹈队广场舞表演

  二、贴近群众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在建设用好学习宣传服务队方面,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立党员、村民代表、妇女等微信群,组织引导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内容,深入村街里巷、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开展面对面宣讲,设计制作发放学习卡片,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学习宣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做好社会宣传,把帮扶村群众的思想认识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在建设用好文化健身服务队方面,调动帮扶村秧歌、广场舞等老队伍的积极性,组建合唱、评剧等新队伍,每天晚上组织开展健身活动和歌曲合唱;树立阵地意识,优化表演内容,引导大家更多选择《歌唱祖国》等经典曲目,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陶冶群众情操。在建设用好互帮互助服务队方面,发挥党员、村民代表、退伍军人、妇女等示范带动作用,从环境清整、义务植树、治安巡逻等群众身边的点滴问题入手,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参与人数350余人次;建立“多对一”帮扶困难户机制,通过入户走访、节日慰问、协调就业、捐衣赠物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建设用好文明风尚服务队方面,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帮扶村农家书屋效能,邀请天津师范大学王振良教授到村讲解天津历史文化,激发了大家学习知识、热爱家乡的热情;制定了村规民约,围绕学习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积极参与农村全域清洁化发出了两个倡议书;评选了“最美家庭”,选树了优秀退伍军人;成立红白理事会,深化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

市委宣传部帮扶援建的文化休闲长廊

村民纷纷在两个倡议书上签字并摁上红手印

  三、用好扶持政策、汇聚各方力量,有力推进宣传文化阵地建设

  一是使用20万元帮扶资金在东陈庄村建设了文化休闲长廊,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为群众创建了理论学习与休憩纳凉的好场所。二是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支持,将在村内建设宣传栏、LED显示屏和“快乐营地”等。三是由武清区委宣传部支持,将围绕“我爱我的祖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清区文明乡风20条等7个主题,利用村内主干路两侧墙体,建设约2000平方米文化墙。四是由武清区、梅厂镇支持,将修建文化礼堂,打造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先进文化、提升乡风文明的精神家园。

学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四、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工作实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不断提升群众的归属感。在东陈庄村党支部被评为“五好党支部”的基础上,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全村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用好“学习强国”和微信群加强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党员群众形成比着学、争着学的良好氛围;深入群众当中宣传党的惠农好政策,在拉近党群距离的同时团结引领全村群众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二是坚持贴近需求满足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邀请王振良教授到村讲解天津历史文化时,提前反复对接协调讲授内容,最终确定从运河变迁、漕运发展、村镇历史、民俗典故等群众熟悉的内容入手,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述,结合精彩生动的故事,不仅引来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还不时吸引群众自带板凳来听讲,最后还有村民给王教授送上亲手采摘的野菜以示感谢;在开展“多对一”帮扶困难户时,先后为左手臂活动不便的一名低保群众协调了工作机会,为患有精神疾病的一名低保群众捐赠了衣物,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坚持点滴积累持之以恒,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随着文明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帮扶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参与意识逐渐提高。在东陈庄村组织合唱队唱爱国主义歌曲,刚开始还要靠组织发动,慢慢地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被激发出来,不仅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脸上也洋溢起了发自内心的自豪和喜悦;在围绕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参与农村全域清洁化发出两份倡议书时,群众们主动在倡议书上签字并摁上红手印,表达自己积极投身文明实践的意愿。现在,自觉践行文明新风、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众越来越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