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南开区社区“五爱”教育阵地情况汇报
2019/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编者按: 7月25日,天津市关工委主任邢元敏一行调研南开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工作,听取了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王志楠就南开区各街道居委会“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下面是南开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王志楠的汇报全文。

南开区社区“五爱”教育阵地情况汇报

王志楠

  一、阵地基本情况

  南开区现有社区“五爱”教育阵地68个,2016年、2018年、2019年分别各建造16个,2017年建造20个;阵地分布在全区12个街道67个社区和区委所属的学雷锋学焦裕禄双学馆,其中长虹街道7个、万兴街道6个、向阳路街道6个、嘉陵道街道5个、鼓楼街道5个、兴南街道5个、学府街道5个、广开街道5个、华苑街道6个、体育中心街道7个、水上公园街道5个、王顶堤街道5个、学雷锋学焦裕禄双学馆1个。现有阵地均有专兼职辅导员;男同志2人,女同志66人,平均年龄32.6岁;文化程度大专7人,大学本科的61人;为未成年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78支,人数563人,大学生志愿者237人,多数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和城建大学学生,以及南开教师志愿者团队、环保志愿者和热心公益人士,他们在周六日、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深入阵地开展以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8项系列活动和文化辅导、心理辅导、文体游戏等活动。被市关工委、市文明办表彰的优秀阵地有6个,优秀“五老”辅导员3人,优秀辅导员9人。

  二、领导重视,组织健全,认真落实中央、市区委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市委书记鸿忠同志在多种场合,强调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每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市关工委也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元敏主任都亲自出席,和老领导、老同志一起总结部署工作会议并作具体指导和要求。我区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担任,成员由分管教育的副区长、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副部长和老干部局、区教育、公安南开分局、区民政、区体育、区财政等部门及各相关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办公室设在区文明办。每年区委全会和年度工作要点,都把未成年人工作单独提出来讲,提出来要求,各相关部门把“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摆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组织和人员保障。

  三、规范制度,优化活动,切实发挥“五爱”教育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活动质量

  全区各阵地建立健全基础档案,从组织管理、活动开展、师资保障、运行效果、特色加分等五个方面,制定和规范日常活动,使“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另外全区“快乐营地”也按照“五爱”阵地建设标准规范工作制度,以同样的标准要求,各阵地还统一建立“一站两地两室”机制,一站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为青少年开展学雷锋服务活动建平台;两地即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和“快乐营地”,为青少年节假日、寒暑假提供活动场所;两室为图书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为青少年进行读书、自习、健康上网教育提供场地支持。近年来,我们踏踏实实,依托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快乐营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主题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区文明办,每年年初结合中央和市区委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制定活动计划,确定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安排活动时间,全区所有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充分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和寒暑假,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和“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组建队伍,把身体好的安排在离家较远的社区阵地,把身体欠佳的留在家门口附近社区阵地,每日坚持值班,开展读、讲、传、学工作;区各街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和“快乐营地”,围绕主题广泛开展特色活动,阵地辅导员、“五老”人员、志愿者,从适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出发,精心设计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教育形式和活动载体。比如:万兴街金融街社区阵地开展的“N79创客中心•科普小屋”“周末时光亲子家庭”,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阵地开展的“创文小卫士”,长虹街平陆东里社区阵地开展的“青少年书画交流会”,体育中心街星城社区阵地开展的“小小图书管理员”,水上公园街观景里社区阵地开展的“小小手工匠”等特色活动,都受到了青少年积极参与和广泛喜爱。寒假和春节期间,社区各阵地围绕“我们的节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内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新年活动,书写对联送福字、讲民俗扎花灯做手工和开展思想、文化、法律、安全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组织活动合计830场次,参加人数达2万人;清明节期间各阵地分别组织社区未成年人12000余人参加“清明网上网下祭英烈寄语留言”活动,不断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四、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我区现有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在硬件建设上阵地面积小,多数活动室为一室多用,工作人员多为社区宣传干事,既负责社区思想文化宣传也担负未成年人辅导教育,辅导人员的专业综合能力有待提升;来阵地学习的学生节假日、休息日人员相对较平时多,“四点钟课堂”利用率不算很高,大多数学生在放学后直接由其家长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从学校接回家。

  下一步,为了更好地加强阵地建设,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注重巩固提升。一是阵地建设,继续体现未成年人特色,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这五个方面打造特色品牌;二是紧扣主题,严格按照中央、市区委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点,充分用好、用足现有资源,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和文化氛围;三是发挥“五老”优势,将“五老”工作室打造成特色品牌,使广大青少年在老同志的“传帮带”中,切实从中受到教育、受到影响。

  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建好、管好、用好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关工委的领导关心支持下,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指导下,不负重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推向深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天津启动“快乐营地”10周年成果巡展活动

天津市召开推动会 加快推进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全覆盖

年末“五爱”阵地将突破千个

2019年第一批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关工委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