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杜传芳:热心“杜八趟” 居民“好帮手”
2019/07/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村街道惠安里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杜传芳

热心“杜八趟” 居民“好帮手”

  家住新村街道惠安里社区的杜传芳是一名退休工人,退休后他便把余热奉献给社区,担任了社区第三党支部的支委,后又担任支部书记。除了积极督促党员参与党员学习活动之外,他还是居民的“好帮手”,周围邻居不管谁家遇到困难或产生矛盾,他都会第一个冲出来帮助化解问题,帮忙奔走。最多时,一天就要往社区跑七八趟,出于爱戴,居民给他起了外号叫“杜八趟”。还有居民认为他担起了一院之长的责任,亲切地称其为“杜院长”。

  热心肠的支部好书记

  从年轻时,杜传芳就是一个热心肠,退休后回到社区,他更是闲不住。最初,杜传芳是社区第三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在杜传芳看来,想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熟悉党员情况是基础。后来,杜传芳担任党支部书记,他便把家访工作列入了工作日常。党支部内一共37名党员,除了因搬家距离较远的,几乎每一户他都亲自走访过。通过家访,掌握党员情况,遇到有困难的党员,及时向社区党委反映,寻求帮助。

  2019年春节前,杜传芳到一位老党员家中家访,眼看就要过年,但老人家里仍旧是乱糟糟一片。由于老两口年事已高,根本没有能力打扫卫生。杜传芳看在眼里,回头就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党委,为其申请了免费的家政服务,让两位老人过了一个干净清爽的春节。2019年支部来了一位已退休的新党员,杜传芳看这位党员的资料年龄刚刚40出头,怎么就退休了呢?带着疑问,杜传芳找到这位党员,仔细一问原来这位女士患有尿毒症,提前买断了工龄,目前一周要做两次透析,家庭经济困难。杜传芳又找到社区党委,为其申请了困难党员慰问金。

  有求必应的居民好帮手

  不光是对党支部内的党员热心、体贴,对于社区居委会及社区居民,杜传芳更是有求必应。2016年,惠安里社区通过联系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免费为缺乏照明设施的老旧小区楼门安装节能声控灯。声控灯安装方便,但每一层必须选出一户作为志愿者来接电。这让“惠民工程”一度陷入僵局。社区第一个就想到了求助热心的杜大爷。杜传芳知道情况后,就在所在楼院积极宣传,通过跟楼门长、社区党员做工作,很快就让20多个楼门亮了起来。

  杜传芳之所以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源于他平日里对大家的帮助,有居民求到他,他从不推诿、畏难,什么事都不怵头。前几天,在社区遛弯时,有大娘说门口的路灯不亮,晚上出门不方便。杜传芳立马就来到社区帮忙反映,并追踪办事流程,没过两天灯就亮了;有居民找他反映绿化树的树枝伸进了阳台,他很快联系了干绿化的老同事帮忙修剪;下水井密封不严,滋生蚊蝇,他也反映到社区及时封堵……虽然都是小事,但件件暖到居民心里。

  2015年,杜传芳的老伴儿因病瘫痪,照顾家庭的压力增大,但他依旧抽出时间为社区、为居民服务。杜传芳说:“一颗螺丝钉再小,也有它的作用。我要做好力所能及的小事,发挥自己的余热。”

相关阅读

刘增茹的志愿服务故事:心系邻里 奉献爱心

凡人善举马建生 帮助邻里的维修达人

宋维伦热心帮助邻居和空巢老人 宋阿姨 左邻右舍暖心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