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文明芬芳沁民心 走进全国文明村梅厂镇小雷庄村
2019/07/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闻记者蹲点调研行

文明芬芳沁民心

──走进全国文明村梅厂镇小雷庄村

图为村庄一角

  梅厂镇小雷庄村,在当地远近闻名,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镇首屈一指。2018年,小雷庄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这是对小雷庄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褒奖,也是对小雷庄村各项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小雷庄村全体村民精神风貌、自身素质的认可。在小雷庄村,文明创建散发出的芬芳,正浸润着每个村民的心。

  小雷庄村位于梅厂镇西南,全村共有65户、265口人,可耕地480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2018年,村集体总收入200万元。

  走进小雷庄村,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水泥路笔直平坦、别墅宽敞明亮、农家庭院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清新怡人。在设施完备的健身广场上、绿树成荫的花园里,人们或运动健身,或休闲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谁曾想到,如今这片富饶的土地,昔日竟长碱蒿不纳苗,好年头收成也不高。为改良土壤,小雷庄村村民在几届村干部的带领下,平整土地、灌溉治碱,盐碱地变良田,粮食产量也提高了。虽然粮食高产了,但距离富裕还差很远,小雷庄村要想变样,光靠这400多亩土地不行,要想富,就得兴办集体企业,只有村集体富裕了,村民才能有钱赚,才能过上好日子。于是,办好企业就成了那届领导班子工作的重心,经过大家的努力,小雷庄村的村办企业成立了,几十年来经营得有声有色。村集体富裕了,村民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村委会不仅为每户建起了二层别墅,还加大投资,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安装路灯100余盏,铺设下水管网2000余米,改造提升观赏鱼池1个,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岁月荏苒,如今小雷庄村的富裕程度在梅厂镇已是家喻户晓,但村干部认为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也要随之提高。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两委”充分利用广播、远程教育网等媒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引导村民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营造了和谐、文明、积极向上的氛围。同时,该村还投资修建了文化活动室,绘制明礼、诚信等主题文化墙,推崇以德育人,培育风尚之美,鼓励并组织村民参加劳动部门及镇里组织的各项专业技能培训,收听新闻广播,了解经济发展形势,这样村民提升了工作技能,又开拓了眼界,每个村民都为争做科技致富的新型农民而努力。

  近年来,小雷庄村为提升村民居住的舒适度,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00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站,经处理的污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村内卫生专人清理,垃圾定点投放,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投资680万元为村内每栋楼房免费做外墙保温,并更换断桥铝门窗,这样既节约了能源,又实现了保温。该村为每户村民安装有线电视;投资50万元提升更换植被,绿化面积达1000平方米;提升改造花园5个,完善文化健身广场1个,为村民打造了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成立业余舞蹈队、秧歌队,鼓励村民积极参加,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明之花,绚丽芬芳沁民心。今后,小雷庄村“两委”将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带领村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更多有效措施,让乡风更文明、乡村更美丽、乡邻更和谐。

相关阅读

西青开发区开展文明单位帮扶困难村创建文明村活动

泗村店镇窑上村 从普通村到全国文明村成长记

看武清这个村如何从普通村到全国文明村转身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