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诚信天津
天津出租车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出租车顶灯将显示的哥信用等级
2019/08/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出租车运营管理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日前,市交通运输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不得以任何方式遮挡、拆损、破坏运营专用设备;营运中专用设备发生故障的,当次业务结束后,应及时前往售后点进行维修,修复前不得继续营运。

  结合我市情况借鉴多地经验

  对于制定《征求意见稿》的依据,记者在关于《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管理规定(试行)》的起草说明中看到了解释。目前,我市巡游出租汽车共31940辆。自2017年起,行业管理部门为巡游出租汽车车辆免费安装信息化设备(智能顶灯、智能终端和计价器),整体使用情况良好,有利于行业管理、处置信访投诉、公安办案取证等。目前,发现个别驾驶员为躲避监控,私自损坏信息化设备,情形十分恶劣。

  因此,为提升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的准入、配备,明确管理部门、机动车生产企业、信息化设备供应商、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的职责要求,规范运营车辆车型,依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在借鉴青岛、深圳等城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管理的基础上,草拟制定了《征求意见稿》。

  车辆安装统一智能顶灯

  《征求意见稿》提出,巡游车车辆应固定安装统一的双臂式智能顶灯。执行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运价标准的车辆安装白色灯箱智能顶灯;执行排气量在1.6升以上运价标准的车辆安装橙色灯箱智能顶灯。未经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同意,不得更改顶灯灯箱颜色。更重要的是,智能顶灯将能够正确显示车辆运营状态和巡游车驾驶员信用积分考核等级。

  运营专用设备具备多项功能

  《征求意见稿》规定,巡游车车辆应安装符合规定的具有卫星定位、应急报警、摄像、服务评价、计程计价等功能的运营专用设备,安装符合公安部门规定的汽车电子标识,明示运营证件和计价标准。

  此外,运营专用设备应当安装在指定位置。智能终端安装于中控台面正中;摄像头安装在后视镜附近,要求能够拍摄到前后排乘客,计价器安装于中控台处;汽车电子标识应当粘贴于机动车前风挡玻璃内侧微波窗口位置,无微波窗口的应粘贴于机动车前风挡玻璃水平居中、垂直靠上位置。

  不得遮挡拆损破坏运营专用设备

  《征求意见稿》规定,巡游车驾驶员应当正确使用和及时维护运营专用设备,不得以任何方式遮挡、拆损、破坏运营专用设备;营运中须开启智能终端,显示屏应显示含有公司、驾驶员等信息的电子运营证件;营运中专用设备发生故障的,当次业务结束后,应及时前往售后点进行维修,修复前不得继续营运。对违反《征求意见稿》规定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可依据《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对经营者和驾驶员予以处罚。

相关阅读

文明交通:7月下旬查处出租车违规87起

今晚报:文明出行代代相传

文明条例实施至今处罚不文明交通违法79万余起 津城道路交通秩序改善明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