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女儿深情讲述 “我的网红爸爸”
2019/08/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这个假期,一段微博小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在1400多万粉丝的大V博主转发的视频中,一位正在吃工作餐的爸爸,接到女儿被清华大学录取的电话,一边笑一边抹眼泪。短短几秒钟的视频引来无数网友围观,是什么样的爸爸养育了这样优秀的女儿?通过视频看到爸爸身穿公交制服,制服前绣着天津公交的标识,经过一番寻找,终于找到了这位“公交爸爸”——张俊成。

  硬汉驾驶员

  张俊成是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魅力之城中心车队371路驾驶员,在车队里是有口皆碑的好人,无论是安全事故的处理还是有乘客到车队反映情况,他都主动站出来帮忙。其实,张师傅家在军粮城,2014年通过社会招聘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这些年他始终保持着无投诉、无事故的良好记录,他为人朴实厚道、踏实肯干、热情周到,经常有乘客来电、来信、送锦旗表扬他。一开始,张俊成跑的是716路,前年新开通371路,由于途经津北公路,道窄路滑,晚上还没有路灯,危险性较高,所以很多驾驶员都不愿意去。这时候张俊成主动请缨就跑上了371路。

  视频中的事件其实发生在2018年9月21日中午,那天他跑完一圈车正在食堂吃饭,接到妻子电话说:女儿收到了人民大学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录取邮件。这时,车队食堂的两位姐姐看着平时一副硬汉形象的张师傅一边笑一边流泪,孙姐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感人的瞬间,现在回想起来,孙姐仍记忆清楚:“当时,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中的张师傅并不知道这段视频被我发到抖音上了,也是后来浏览和点赞的人特别多,有1万多人点赞,3万多人看了那个视频,我才告诉了张师傅”。

  柔情好爸爸

  今年6月27日,张俊成的女儿领到了清华大学正式的录取通知书,8月20日就能去清华大学报到了。在这个高校录取季,一位1400多万粉丝大V博主再次转载了这段感人至深的视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视频评论也越来越多。7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车队,正好张师傅跑完了加班的一圈,女儿也来到车队,烈日下她握住了爸爸握着方向盘的手,想跟爸爸的车跑一圈,感受父亲工作的艰辛。

  女儿说从小学到大学“爸爸对我的倾诉照单全收”。女儿告诉记者,爸爸其实只有初中文化,讲不出大道理,但总是用朴素、最直白的语言抚慰女儿。开始备考研究生,女儿纠结了很久,担心心气太高了,哪都不录取怎么办,每天到宿舍都要与父母视频聊天一个小时,张俊成告诉女儿,“不管走到哪里,你都是最好的”,女儿也从爸爸的认可中坚定了自信。

  在女儿的印象中爸爸的陪伴都是碎片式的,因为他一直是一名大客车驾驶员,从给私营业主打工到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都是早出晚归,吃苦耐劳却从无怨言。每年春节他都主动请缨坚守岗位,把与家人团聚过年的机会让给别人。在女儿的记忆里,这几年父母都是在车队过春节的,她也在车队吃过饺子,她吃一顿饭的工夫,桌上已经换了几拨人了,这就是公交驾驶员过年的方式。

  因为跑公交不能请假,没能参加女儿作为优秀毕业生的大学毕业典礼,而这次同样因为要跑公交不能离开,他没能和女儿一起到清华大学领取录取通知书。女儿虽然有遗憾,但是理解爸爸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的担当。女儿在朋友圈里调侃“感谢百忙之中抽不出空来的我爸!”

  有交点的爱才幸福

  张俊成的女儿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曾广泛参与社会实践,调研、支教、搞科研,大学四年足迹遍布国内外。“很多同学都知道我爸爸是一名公交驾驶员,都很羡慕我的家庭氛围,总是能和父母视频聊天,有说不完的话,一方面要带父母分享当前的生活,另一方面要与他们分享一些细枝末节,让他们还能感觉到参与你的生活,从来没有走远,我是无意识地养成了这种习惯,也有意识地在保持。”懂事的女儿侃侃而谈,“我们之间不谈知识和学问,更多的是谈论心灵和人生,我爸是一个比较愿意跟着我去接受新事物的人,每当我分享自己的见闻和心得时,我爸几乎都能感同身受地说出他的感受,给我一些提示。是他用自己的经历和认知告诉了涉世未深的我什么是‘社会’”。

  自张俊成进入公交以来,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岗位,让其他同事在家团聚。妻子体谅他,这几年一到春节就主动来到车队和其他家属、车队管理在食堂一起为职工包饺子。大年初一跑一圈公交车回来,驾驶员都能吃上食堂热腾腾的饺子,而每年这个时候,张俊成跑完一圈回来能看到妻子在食堂忙碌,就觉得车队跟家一样,心里踏实。每一个春节除夕,公交车队大家庭其乐融融,这也让女儿更了解公交爸爸。在张俊成的培养下女儿自信、开朗、乐观。即将迈进清华园的女儿为有一个“跑公交”的爸爸而骄傲!爸爸抹去满眼“幸福泪”,“女儿走到哪都是最好的”,走红的视频,让全国各地公交人在朋友圈点赞,让天津父母和学子纷纷留言,纯朴的“父女情”感动了一个行业,感动了整座津城。

相关阅读

和平区崇仁里:垃圾分类让我们社区成网红了

创文创卫进行时:红桥来了两只网红“熊” 火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