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南开区:手机大讲堂 助老人融入智能生活圈
2019/08/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很多老人也渴望体验便捷丰富的移动互联生活,为帮助社区老年人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共享“智慧城市”发展成果,南开区多个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智能手机学习大讲堂活动,帮助老人融入智能生活圈。

  三潭西里社区

  小老师手绘智能手机使用锦囊

  7月15日,三潭西里社区携手28名中学生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开设手机课堂,40多名老年人积极参加。“今天我们来讲讲如何使用手机打车、买机票,让您的出行更方便。”站在讲台上的“小老师”一边提高音量,一边播放着自己制作的PPT。课堂上时间紧凑,“小老师”们教大家新闻浏览、电子书阅读、软件下载、微信聊天、视频拍照、智能出行、预约就医、生活缴费、网上购物、手机支付等公共服务基本应用,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为了让老年人能够记得住看得明白,“小老师”们还根据老人提出的问题帮助他们手绘出图文并茂的手机使用锦囊,方便日后的使用。课后,老人们一边拉着“小老师”们的手咨询下节课的上课时间,一边不停地夸赞他们讲得好,不嫌弃老人笨,反反复复教得特别认真。

  据了解,社区为了满足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需求,打造了一支由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学生组成的老年人智能手机服务队,建立长效学习机制。这支服务队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老人学习,线上建立手机微信群,对老人提出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线下设立服务咨询点,每天由学雷锋服务岗的志愿者对前来咨询的老人提供帮助。此外,社区还利用假期组织国际学校的师生进入社区开设手机课堂,“小老师”们为老人手绘使用锦囊。未来,社区将把这些手绘锦囊整理成册,印制出来发给社区老人。

  水上公寓社区

  重点教授预约挂号等实用内容

  为了让社区更多老年人能够加入到智能生活圈中,水上公园街水上公寓社区每月两次开设手机课堂活动,为社区老人学用智能手机搭建良好的平台。同时,水上公寓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智能手机咨询服务点,就是为了帮助社区老年人及时解决日常手机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提供经常性咨询服务,真正做到将服务点建在居民家门口。

  水上公寓社区为了丰富手机课堂活动,利用社区大讲堂、社区社会组织、党员活动日等,组织开展集中教学培训,注重基础教学与实例操作相结合,确保老年人都能学得会、用得好。特别是把教授老年人运用手机预约挂号看病、利用手机电子支付等作为社区手机课堂的重点。水上公寓社区将社区工作人员日常网格工作中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分析,对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入户教学。根据老年人群体的实际情况,进行“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把手机应用知识送到家中。对“零基础”的老年人,社区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开展结对帮学,帮助克服学习困难,掌握基本操作技能。通过系统培训,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智能服务。

  延生里社区

  根据需求制作宣传页耐心讲解

  兴南街延生里社区于日前举办手机课堂,根据当下老年人的主流需求,结合“智能手机基本功能介绍”,怎么使用社交软件微信、“车来了”、“天津地铁”等主题,采用PPT等形式图文并茂地指导老人实际操作。

  现场,老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用手机进行支付。“买菜时,经常看到年轻人用手机扫个码就交钱买东西,我也想学。”虽然还不是很熟悉,不过刘建华老人还是一点一点学会手机支付的流程。

  延生里社区的老年人手机课堂,学习内容包括支付宝、微信账号注册和好友添加、关注微信公众号等,还对支付宝、微信的支付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针对升级后的“学习强国”软件的下载、注册、使用方法、板块功能等进行了介绍。这些老年朋友大部分是“零基础”,社区工作者耐心地一步一步讲解,使大家初步掌握了智能手机的简单操作。

  为使社区老年人可以自己轻松地取快递,不用再站在快递柜前烦恼,社区工作人员还制作了快递柜取件流程的宣传页,并逐一向大家介绍。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天津设社区手机课堂 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

南开区三潭西里志愿服务丝丝入扣 “小老师”帮老人玩转智能手机

“老年手机课堂” 让老年人搭上智能生活快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