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武清| 大手拉小手,文明实践齐步走!这俩村又有啥好事?
2019/08/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武清| 大手拉小手,文明实践齐步走!这俩村又有啥好事?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文明实践活动形式,把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2周年与丰富困难村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让文明实践成果惠及更多困难村退伍军人、青少年等重点群体,8月1日,市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工作组会同南双庙村两委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文明实践齐步走”南双庙村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南双庙村再次掀起一轮志愿服务的热潮。

  电影连连看,大片天天演

  晚上七点半,南双庙村的大人和孩子们都早早地守在南双庙村文化礼堂的大银幕前,等待着帮扶组“青春正能量 佳片伴成长”主题电影的放映。

  “二十多部大片啊,大伙想看什么,自己选。”帮扶组同志招呼大伙在电影放映机上选自己爱看的电影。《大圣归来》、《小门神》、《红海行动》、《追捕》……少儿类、奇幻类、战争类、动作类等各类国产优秀大片轮番上演、异彩纷呈。

  据了解,在主题电影放映月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有电影放映,有时候甚至一天连放两场。在炎热的夏日里给老百姓真真正正献上了一份清凉解暑的光影盛宴、文化大餐。

  ▲开展“暑期电影连连看”活动,为孩子们和村民放映电影

  学习先进事迹,感受军人力量

  文明实践活动当然也少不了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参与。除电影放映活动外,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带领村内退伍军人和学习宣传志愿者们开展了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集体学习活动。

  他们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以“十八岁,参军到部队”这一段《当兵的历史》歌词为开始,与大家畅谈人民解放军光辉的建军历史和自己对于以张富清同志代表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的理解,场面气氛热烈。村内的退伍军人纷纷表示,要努力做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为南双庙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组织复转军人集体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

  齐聚快乐营地,共筑文明风尚

  与此同时,文明风尚志愿者带领青少年在南双庙村幸福大院开展了新一轮快乐营地活动。

  协力竞走板、呼啦圈、弹跳杆、拔河比赛……孩子们三五成群,围着这些器械玩得不亦乐乎。快乐营地活动不仅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还在文体活动的对抗和协作中逐渐提升了学习实践能力。

  ▲孩子们在村中“快乐营地”进行拔河比赛

   

  ▲孩子们正在协力竞走

   

  ▲小朋友在苦练弹跳杆“技艺”

  开展志愿服务,忆峥嵘岁月

  最后,在帮扶工作组的带领下,在大喇叭中《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的号召下,大家一起到南双庙村文化公园开展了爱园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老兵们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军人精神和“说干就干”部队作风,提着塑料袋,弓着身子捡拾公园里的垃圾和杂草。孩子们也都蹲在花园里,用小手仔仔细细地翻捡杂草和垃圾。完成任务后,大家在公园凉亭下听村中老教师宋林生讲述过去革命故事。并在老兵们的带领下共同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共同感悟老一辈革命军人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

  ▲工作人员正在广播全域清洁化《致村民的一封信》

  ▲退伍军人和少年儿童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南双庙文化公园开展爱园护绿志愿服务

   

  ▲老同志在捡拾垃圾

   

  ▲三个小朋友在捡拾草地里的树叶

   

  ▲小朋友在拔除杂草

  文化下乡巡演,为文明实践添彩

  高亢嘹亮的唢呐独奏《庆胜利》、妙语连珠的对口相声《最强大脑》、婀娜灵动的《俏花旦》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博得了观众们一阵接一阵如雷的喝彩和掌声。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海河传媒中心主办,天津电视台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活动暨“天津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志愿者送文化下乡巡演先后在南双庙、青坨村拉开序幕,更为南双庙、青坨两村的文明实践活动增添的新的色彩。

  送文化下乡巡演不仅仅全面展示了相声、杂技、唢呐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表演和民间艺术,也为困难村群众展示自己奋进新时代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的文明实践提供了舞台。由村民组成的舞蹈队为大家献上了自编自拍的《歌唱祖国》广场舞表演,一名爱好曲艺的村民也登台为大家引吭高唱一曲评剧名段,台下的观众看着心痴、听着喉痒、不由自主地跟着拍起了手,哼一小段。

  ▲“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活动暨“天津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志愿者送文化下乡巡演

   

  ▲杂技演员与小观众正在场上互动

   

  ▲演员与村民舞蹈队合影留念

  南双庙村文明实践站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你点单,我上菜”志愿服务模式,踩在三个“点”上,在困难村掀起一轮又一轮志愿服务高潮。踩在时间点上,结合“八一”、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适时推出“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让志愿服务与家国情怀和传统文化同频共振。踩在需求点上,把选择权交还群众,变“填鸭式”推送为“点单式”配送,用“柔性”服务解决群众“刚性”需求,用多样化志愿服务解决不同群体分众化需求。踩在兴奋点上,站稳基层立场、关注群众冷暖,打通宣传动员“梗阻”和群众接受“消化不良”,贯通从群众日常生活到文明实践“微循环”。

  看过了上面的内容,

  是不是对帮扶组的活动心生向往?

  帮扶组们还有什么值得期待的活动?

  来一起先睹为快!

相关阅读

武清区梅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明实践在武清 村民和评剧院艺术家同台演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武清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