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鲁山道街道丹荔园社区陈旭英 让心温暖才更幸福
2019/08/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旭英(左)正在陪老人喝茶

  她和邻居非亲非故却胜似亲人,她自己已是七旬高龄却仍力所能及照料需要帮助的人。在鲁山道街道丹荔园社区绿萱园小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热心肠,她帮助过很多邻居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作为楼门栋长,她还义务照顾社区的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她用自己的热心温暖着周围的邻居,她就是今年73岁的陈旭英。

  见到陈旭英的时候,她正急着去邻居王世珊老人的家中。王世珊今年82岁,是一位独居老人,平日里,每天早上王世珊老人都会跟陈旭英通个电话或是发个微信。但是今天电话和信息都没来,陈旭英担心老人有什么事儿,就赶紧去家里看一下。看到王世珊开了门,陈旭英的心才算放下。别看王世珊老人比73岁的陈旭英大了将近10岁,但她习惯跟邻居们一起叫陈旭英“陈姐”,因为陈旭英虽然岁数比自己小,但是真的像姐姐一样照顾着她的生活。

  王世珊的老伴儿前两年去世了,这对她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加上年纪大了,有时会健忘,所以王奶奶状态不好的时候,曾经差点儿在路上走丢。幸好,王奶奶手机里的紧急联系人是陈旭英,这才避免了一次危机。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王世珊和陈旭英之间建立了一种默契,那就是王奶奶出门时,一定会提前告诉陈旭英自己的去向,回到家以后,也会告诉陈旭英一声,让她放心。为了排解老人的孤独,陈旭英还会经常邀请王世珊一起出来参加活动或者旅游。最让王世珊感动的是,老伴儿刚去世的那年春节,她决定到外地的闺女家过年,就提前把家里钥匙交给了陈旭英,怕是临时有个什么事儿,陈旭英可以帮她照顾一下。令王奶奶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当她回家时,家里的窗户上都贴好了红红的吊钱儿,屋里也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王世珊老人告诉记者:“当我走进家门的时候,我特别感动,陈姐还特意给我做饭、鳌鱼,我这心里特别温暖。” 

  其实,陈旭英照顾的小区独居老人不止王世珊一位,还有几位已经陆续搬走了,或是过世了。这几位被陈旭英照顾过的老人,都对她百分之百的信任,很多事情,别人说的他们不信,都要找陈旭英最终再确认一遍。陈旭英觉得同是老年人,对彼此也多了一份同理心。陈旭英告诉记者:“虽然已经过了古稀之年,但是跟80多岁的老人比,我还算年轻,所以只要老姐姐们需要,我就会义不容辞的帮忙。”

  不只是对老年人,陈旭英对年轻人也特别有耐心。陈旭英是所在楼门的楼门长,楼里有好几户年轻人把自己家的备用钥匙放在了陈旭英的家中。平日里,陈旭英帮着大家收个快递,临时照看一下孩子都是经常事儿。甚至有时候,陈旭英家里做的饭菜,自家人还没来得及吃,已经招待邻居了,但陈旭英还是特别开心,她说:“这是大家对我厨艺的肯定。”

  帮助邻居占去了不少精力,但是陈旭英的老伴儿和女儿都非常支持她,有时还帮着她一块儿为邻居服务。其实,陈旭英的身体不是很好,但是她的精神状态不输给年轻人,帮助别人早已成了陈旭英的一种习惯。陈旭英常说:“大家能住到一个小区里,是一种难得的缘分,相处的好了,生出一段情谊,这种感觉非常美好。”陈旭英觉得,在楼房里,虽然防盗门将每家每户分开了,但大家的心门不应该因此关上。多给邻居一个微笑,见了面多问一声您好,有了事情大家一起解决,生活会更加美好。

  观 点

  丹荔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记李辉:多年来,陈旭英发挥着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感染了很多人积极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自己的日常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和理念,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不仅给家人也给社区居民做出了榜样。

相关阅读

天津火车站:“指路小纸条”方便南来北往人

民警郭董力8年坚持助学愿做贫困学子的"圆梦"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