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他山之石
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书写文明实践"福安答卷"
2019/08/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实践丨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福安答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奋力推进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建设近日,以“文明志愿行·建功新福安”为主题的福安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宣传部和团市委承办。

  据了解,本次赛会内容包括项目申报、初评、决赛等环节,其中项目申报主体为各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志愿服务组织等。按照志愿服务对象类别征集、申报项目,具体分为邻里守望与助老扶幼、助学帮困、助医助残、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应急救援、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科技科普、体育健身、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其它领域等11大类。初评阶段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推荐的项目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不少于30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并公示。决赛通过路演、现场答辩的方式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郭云芳老师进行赛前培训

  为助力各单位、各系统做好大赛项目申报工作,8月2日上午,赛事组委会特邀福建省团校高级讲师、中国志愿服务高级培训师郭云芳进行赛前培训,从志愿服务项目基本概念、项目运行的基本流程、项目的评判标准、项目参赛和演讲技巧等几个方面为各文明实践所、站及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答疑解惑。

  本次大赛的申报条件有以下几点:一是项目目标明确。申报项目切实服务社会需求,项目实施过程突出志愿服务特色,可形成一定社会功能。二是服务内容科学。项目设计经过调研论证,充分体现服务对象需求,服务内容安排合理,操作简洁,执行规范,注重培训,具有一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服务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双方的需求。三是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团队稳定,核心成员不少于5人。志愿者招募动员、注册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机制健全,资金管理公开透明。四是社会成效明显。项目实施能够得到服务对象、服务单位和有关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参与的志愿者有较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社会各界反响良好。五是项目发展可持续、可复制性。项目机制科学完善,实施时间较长,可复制性强,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据悉,本次赛会设金奖3个、银奖5个、铜奖10个、优秀奖12个。对于获奖的项目,将获得一定金额的项目补助,优先推荐纳入主办单位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有关工作经费支持范围。赛会结束后,组委会将所有获奖项目汇编成册,作为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品案例进行宣传推广。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部署推动会召开

【文明实践在江淮】铜陵市义安区:“五单制”工作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义安模式”

陇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调研督查工作汇报会召开

文明实践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长泰模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福建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