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精武镇团委发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
2019/08/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精武镇团委发挥试点效应 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

  精武镇国兴佳园社区作为西青区唯一的"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程"市级试点社区,按照打造"一个主阵地",创办"一个学院",依托"两个平台",打造"四类菜单式服务项目",夯实"三个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各项工作。

  打造一个主阵地

  为了使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有载体、有阵地,精武镇国兴佳园社区打造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站,硬件上为青年志愿者提供了日常办公、学习培训、活动服务的场所,工作上为志愿者提供了方向和指南,为社区居民了解、关注青年志愿服务提供了途径。国兴佳园社区还实现了与社区书画室、道德讲堂、儿童之家等阵地的共建共享,为各类志愿活动的开展提供阵地支持。

  创办一个学院

  创办国兴佳园社区"志愿者学院",以提高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综合素质为目标,引导志愿者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学院成立专业化规范化的讲师团,针对社区中有专业技能、有服务意愿的志愿者群体,有计划、分层次的开展培训。结合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的实际需求,开设技能基础培训、专项领域课程、管理者培训等常设课程和预约课程。

  依托两个平台

  "志愿精武"志愿服务小程序平台。在"志愿精武"志愿服务小程序平台上,依托平台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者在线报名、志愿服务时长自动在线累计、优秀志愿者评比、风采展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礼品等功能。

  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依托网格管理平台,实行网格长管理机制。社区按户数划分了7个网格,每个网格吸纳了多名志愿者组成"好管家"志愿服务队,在网格内进行文明监督、安全巡查、邻里和谐等志愿服务。

  打造四类菜单式服务项目

  收集需求"列菜单"。社区团支部组织广大志愿者广泛收集社区居民需求,根据需求设置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菜单"。经过征集和梳理,确立了"宝贝向前冲"助力青少年成长项目、"夕阳映朝晖 晚霞情更浓"关爱老人项目、"文明相伴 为你点赞"创文公益服务项目和"志愿闪亮行"生活好帮手共计四个大项15个子项。

  团委助力领"菜单"。团区委、镇团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高校、驻镇单位等各类资源和社会力量,结合自身特长对菜单中的服务项目进行认领,使志愿者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目前国兴佳园社区一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3支200余人,确保了每个项目都有2-4支队伍认领服务。

  细化制度保常态。制定《"菜单式"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每支志愿服务队伍结合认领菜单制定计划,确保"一月一项目","一季一交流",推动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系统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夯实三个保障

  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国兴佳园社区志愿者管理制度,实行"星级志愿者"认定管理,依据志愿服务时长、服务内容等进行划分,建立志愿者工作台账,规范和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制作"志愿国兴"风采录,记录志愿服务足迹,展示志愿者风采。建立志愿者激励嘉许机制,设立"国兴佳园追梦人时间银行",依据服务时长为志愿者兑换相应奖品;计划每年开展"志愿先锋"和"最暖志愿服务队"评选;同时探索为优秀志愿者提供优惠体检、免费参观景区景点、餐饮购物折扣等方面福利。

  资金保障。西青团区委和精武镇党委、政府每年将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匹配专项资金用于试点建设,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保障。从启动建设到活动开展、工作运行,精武镇团委全程参与上手。国兴佳园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书记亲自过问、全程支持推动,社区团支部一班人全力抓好落实。

相关阅读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明方向鼓舞人心 在天津引发强烈反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