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专职网格员邓晶晶 大事小情一手抓 社区创文忙
2019/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新区近日持续降雨。12日早上8点刚过,新港街道新尚里社区的专职创文网格员邓晶晶就冒着小雨出现在社区里。一部手机,两条腿,三个智能应用,邓晶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大事小情 创文事项一手抓

  “正常我们是8点半上班,但遇到特殊天气,就会提早上岗……”邓晶晶所对应的新尚里社区共有3个自然小区,140个楼门栋,每天她至少要对这些区域巡查一遍,发现创文相关问题,随时通过手机终端上报,对于易处理的问题,则随时发现随时处置。

  巡查至新风里小区,邓晶晶发现路边的杂物堵住了排水井,导致排水不畅,她赶紧动手清理。三下五除二,杂物清掉了,她的鞋子、裤腿也都湿透了。“没事儿,都已经习惯了。”邓晶晶挽起裤腿,微微一笑,继续向前巡查。

  2018年10月,邓晶晶通过招聘,成为了新港街道第一批专职创文网格员。当时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时,她还弄不懂“这到底是啥岗位”,感觉“和数字化沾边应该不费力”。然而,真正干上这份工作,她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轻松,“哪里有问题,就要出现在哪里,感觉身上的责任很重”。

  上午9点10分,转完新风里小区,邓晶晶来到新尚里小区。从远处看到垃圾桶旁的几袋垃圾和一个破沙发,她快步上前,掏出手机,对现场进行拍照。“我们上报问题也有规范的标准,一张远景交代周边情况,一张特写让问题更明晰。还要根据判断,对问题进行分类,以便后台进行审核。”不到一分钟,邓晶晶就将问题上传至新港街道智慧社区系统。这个问题将由后台坐席员进行审核,分派至相应部门、科室,邓晶晶也将对问题的处置情况进行跟踪。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考核测评标准共有13大项、124个小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熟悉这些条条框框,是邓晶晶和同事们上岗前的第一项功课。除了自身要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专职创文网格员还要核实居民上报的线索。

  楼道堆物、绿化损坏、垃圾外溢……居民可通过“新港街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之声”栏目反映的大事小情,经过系统后台审核后,直接就会反映到对应片区的专职创文网格员的终端上。邓晶晶和同事们都要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处置。

  下沉社区 发现问题随时处置

  新港街道专职创文网格员的出现,大幅提高了社区创文工作的效率,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形成互补。“与兼职网格员相比,专职的创文网格员更为专业,首先他们经过系统的创文培训,其次是工作内容和时间更有针对性。”新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往往还要处理其他工作,而专职创文网格员则是全部工作都围绕创文,服务创文。目前,新港街辖区按照社区被划分为14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有1名专职网格员,随时在网格内发现、处理问题、跟踪处理结果。

  前不久,邓晶晶在新尚里巡查时,就发现一个楼门旁堆放着七八个煤气罐。她第一时间通过系统上报,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还有一次,她在巡查中,刚好发现一名张贴小广告的可疑人员,她一边报警,一边拖住该人,协助社区顺利将该人员移交警方。

  8月12日上午10点半,还没巡查完辖区的一半,邓晶晶微信运动里的步数已经有6000多步,她笑言这份工作非常锻炼身体,几乎每天她的走步数都雄踞微信朋友圈榜首,半年多来已经瘦了20多斤。原本白皙的皮肤,也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

  风吹、日晒、雨淋……邓晶晶之所以能笑对工作的艰辛,是因为她看到了通过自己和同伴们的努力给身边环境带来的改变,“每每看到通过自己上报,解决一个问题,心里都感到骄傲和自豪,感觉我们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

  自2018年10月下旬上岗以来,邓晶晶已经上报问题1088条,其中立案1001条,已结案682条。而新港街道整支创文网格员队伍的上报问题数量已超过12000条,他们带来的改变更是遍布新港街道每一个角落。

相关阅读

王洋: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帅气”社工

朝阳楼社区社工赵月 真心耐心爱心换来居民认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