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飞奔大爷”张胜利 获评“见义勇为”
2019/08/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飞奔入海 六旬大爷救回男童》后续报道 “飞奔大爷”获评“见义勇为”

  7月15日,本报刊发《飞奔入海 六旬大爷救回男童》一文,报道了男童落水之际,65岁的张胜利老人不顾自身安危飞奔入海勇敢救回男孩的善举。8月14日,张胜利的善举被滨海新区公安局正式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并为其颁发了证书和奖励金。

  事件回顾

  老人勇救落海男童

  7月13日下午,在力高阳光海岸沙滩边,一名5岁男童意外落水,在男童被淹没的危急时刻,距离其15米外的六旬老人张胜利飞奔入海,一把将男孩捞起。围观群众在心悸之余纷纷为老人的快速反应点赞。

  随后,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张胜利老人不但患有糖尿病,还有心脏病。当时顾不上脱掉外衣的他,手表和口袋里的物品全都被浸湿,手机掉落海中,脚部也被石头划伤。所幸,落水男童和张胜利老人均无大碍。

  7月14日和7月15日,滨海时报微信平台和本报先后刊发文章,对老人的善举予以报道。

  英雄心声

  “做人就应该弘扬正气”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看着孩子和家长抱在一起哭,特别揪心。现在想起来,还是特别揪心。”时隔一个月,记者再次见到张胜利老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仍表示心有余悸。他说,当时没时间考虑,上岸之后心就一直扑腾,因为出门没带着药,所以直接放弃了游玩。“到家心里还扑腾,第二天又带着孙女去了一趟,想起那个小男孩,都下不去水。”张胜利说。

  “这份奖励太重了。我这个年纪的人,都经受过上一辈的教育,做人就应该弘扬正气,多做一点儿正能量的事。咱救别人,咱的孩子出现危险时,也有人救咱……”张胜利老人说,本报刊发报道后,身边很多亲朋好友和陌生人纷纷为他点赞,连移居美国十多年的朋友也专门给他点了赞,对他的善举予以肯定和赞扬。

  家长致谢

  “当时多亏了张大爷”

  “感谢公安机关的认定,这是大爷应得的荣誉。”14日,获悉救命恩人张胜利被确认为见义勇为人员,被救男童的父亲胡先生也非常激动。

  胡先生告诉记者,知道儿子落水被救的事后,他既后怕又感动。“当时多亏了张大爷,要没有张大爷,我现在就见不到我儿子了。”胡先生说,他们夫妻一直特别感谢张胜利老人的救命之恩,多次联系老人想要登门道谢,但都被老人婉拒了。

  胡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爱人生病住院,14日下午接受手术,所以他们一家不能亲自到场为张胜利老人祝贺和致谢,希望借助本报再次向张胜利老人致谢。

  协会声音

  “这事太好了”

  “我们看到《滨海时报》的报道后,第一反应,这事太好了!”14日下午,在滨海新区公安局蔡家堡边防派出所,滨海新区见义勇为协会副秘书长米鹏为张胜利老人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并根据《天津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为张胜利颁发了5000元的奖励金。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15日在《滨海时报》上获悉张胜利老人的善举之后,新区公安局组织蔡家堡边防派出所着手开始调查取证。第二天,民警立即赶到张胜利老人家中走访,并寻找到被救男童家长,最终经滨海新区公安局认定老人的善举属于见义勇为行为。

  滨海新区见义勇为协会副秘书长米鹏表示,接下来,新区见义勇为协会也将继续加大对见义勇为行为的宣传,积极传递和弘扬新区正能量。

相关阅读

弘扬社会正气点赞凡人善举 见义勇为5人获奖

一男一女落水 3名好心市民帮助营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