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文明之风温润海河西岸 河西文明城区建设侧记
2019/08/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之风温润海河西岸 河西深化文明城区建设侧记

  “没想到变电箱还能这么文艺。”最近,市民走在河西区大沽南路、绍兴道、南昌路、永安道等道路上,发现原本灰蓝色的变电箱变得靓丽清新、赏心悦目,低碳环保、文明出行、垃圾分类通过人工美绘宣传文明理念。不只是“文艺范儿”的变电箱,今年以来,河西区在文明城区的建设过程中亮点频现:施划3030个惠民免费错时停车位、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万名团员做公益”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等,这些都是河西区美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创新举措,也是举全区之力建设文明城区,让更多市民提升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的一个缩影。

  创建为民提升城区颜值

  “以前是觉得扫码得积分有意思,现在连我小孙子都跟着一起分类垃圾。”自从西园西里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箱后,居民们将生活垃圾分类渐渐养成一种习惯,垃圾集中分类后,小区环境得到很大改观。河西区在文明城区建设的过程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注重内外兼修,紧盯城市通病,实施交通秩序治理、“公厕革命”“楼道清空”“小广告”专项治理等“七大攻坚战”。“双万”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全区1.9万名党、团员组成多支清扫队,将社区楼栋中沉积多年的杂物、废弃的木板、破旧的老家具逐层清理、搬运。河西区大力开展“城市双修”和“清洁家园”行动,改造棚户区10.02万平方米,治理各类违法建设7.98万平方米;对3个片区12条道路沿街144栋建筑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整修面积49万平方米,绿化提升20条道路、6个公园、8个居住区共21.2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全区278条,共814万平方米的道路机扫作业水平,做到一般问题15分钟内解决,清理“僵尸车”452辆,城区外在形象实现质的提升。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生活

  “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维护秩序很有效,让这一带交通更顺畅了。”常在土城坐地铁的市民甄女士表示,河西区推行文明交通的各项举措以来,她享受到更便捷的出行环境,也感到人们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每天交通早晚高峰期间,身着红色坎肩的志愿者会在全区30个重点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成为道路上靓丽的风景。河西区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引导力,全区设立15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420个窗口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在市文化中心、人民公园等设置20个天津V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未成年人播撒文明希望

  “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河西区紧紧抓住校内、校外两个场景,构筑“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机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滋润着孩子们的成长。校园内,不断加强中小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深化文明特色校园建设,3所中学和3所小学成为第一届天津市文明校园,其中上海道小学被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校园外,河西区成立“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工作推动组,通过“暖冬行动”“志愿联盟·奉献社会”等特色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市级“五爱”教育阵地72个,实现区级社区和小学“五爱”教育阵地全覆盖。

  选树典型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长期以来,河西区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始终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把公民道德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感动365──讲述身边好人”等系列活动,推选出一大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形成了德耀河西、向上向善的社会文明风尚,累计推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人,市级道德模范6人,中国好人25人,天津好人221人。今年以来,河西区评选并隆重表彰了河西区第五届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涵养文明气质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是河西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市民主题活动的初衷。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共举办 “迎新春文明家风进万家” “元宵节民俗踩街展演”“清明节文明缅怀树新风”“端午节河西学子传承传统文化”等市民文明主题活动200余场,以特色文化底蕴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区文明气质。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城市发展的脉动,在文明的呵护下更为强劲有力。河西区在文明城区创建这条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路上,始终坚持常态长效理念,立足群众满意目标,坚持价值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正在向着品质城区、首善河西的目标阔步前进。

相关阅读

天津市河西区全力冲刺“双创”审验迎检

河西"两创三复评"创文创卫审验迎检部署会召开

河西召开创文复牌评估测评情况通报反馈工作会

文明周刊:全民共育文明花 奏响河西新乐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