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市道德模范唐洪祥深情撰文:我和我的祖国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我带小外孙乘公交去国家海洋博物馆附近游玩,这是海博馆建成后首次对外开放,车厢里坐满了想去一睹真容的男女老少。坐在我旁边的是一对年轻夫妇,搂抱着他们三四岁的女儿有说有笑。宽敞的车子里播放着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婉转动听的歌声在车厢里回荡,像是拨动了众人共有的那根心弦,车里的交谈声小了很多,轻松惬意的气息里又多了几分庄重,眼里透着灵光、天真烂漫的小女孩儿,一边看着窗外闪过的美丽的街景,一边跟着音符轻轻地哼唱着。

  当车子即将驶入下一个公交站点时,音乐随着车速减慢暂时停了下来,小女孩突然问了句:“爸爸,什么是祖国呀?”也许是不知道该怎样用通俗的言语向孩子讲明白,小女孩的父亲思忖了片刻后,缓缓地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家,还有一个大家,小家里养育你的是妈妈,大家里养育你的是祖国妈妈。”听着这对父女的对话,从小女孩认真聆听的眼神里,我仿佛也找回了童年的记忆,回想起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堂语文课上,老师神情庄重、一字一句地教导我们:祖国是我们所有人的妈妈,我们都要热爱祖国妈妈。

  1969年秋天,新中国迎来了她20岁的生日,青春期的祖国,正经历着懵懂与探索,那时我才5岁半,刚刚过了蹒跚学步的年龄,即将步入学堂。虽然对祖国这个词汇还没有清晰的概念,但从长辈们茶余饭后的聊天中,也了解到我们的祖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红色的国旗是先烈们用鲜血染成的。而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在家附近的小学门口,一列长长的整齐的队伍从学校出发,沿街路过我家门口,猛然间从队伍中间跑出一个人,原来是总带我做游戏的邻居家大哥哥。他兴奋地拉着我的手,说他要跟大部队去北京拉练,那里是我们的首都、祖国的心脏,有天安门和故宫,伟大领袖毛主席就住在那儿!像是怕我理解不了似的,他边说边用手按在左胸口处。我也学着他的模样,把小手贴在了胸口上。那一刻,我似乎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那天晚上,我郁郁寡欢,一直苦思冥想,大哥哥这次去了北京,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到我的身边,我自己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像他们一样背着行装出发去首都拉练呢?

  1979年,新中国三十而立,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步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踏上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征程。这一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酝酿,经济发展的滚滚春雷响彻神州大地,大江南北、各行各业都在迎接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

  上世纪80年代初,我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海军战士。当时,邓主席发出“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号召,这句话在四年的军旅生涯中始终激励鼓舞着我。

  入伍之初,恰逢部队在集中训练之余组织学习中国近代史,其目的就是要求官兵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每每读到书本上那些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时,我们这些新战士都义愤填膺,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军人所肩负着的保家卫国的责任与使命。那时,在完成紧张的训练任务之余,部队组织的每一次学习,我都倍加珍惜,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回到宿舍后也时常拿出学习资料来温习。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在后来基地后勤部组织的学习近代史演讲比赛中,我取得了全师第一名的好成绩,为连队争得了荣誉。

  时光荏苒,很快到了1984年,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35周年,改革开放的步伐日渐加快,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综合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为庆祝共和国35岁生日,展现改革开放后人民军队崭新的精神面貌,中央决定举行盛大的阅兵式。那时,全军刚刚完成换装,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和战友们心潮澎湃,每天都是掐着手指头过,翘首以待国庆节的到来,做梦都在盼着能从电视画面上看到战友们身穿新军装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的飒爽英姿。后来,部队发出“坚守岗位建功立业,以新成绩迎接建国纪念日”的号召,我所在的部队也正在参与修建大连旅顺土城子机场,战友们每天加班加点抢进度,有的战友强忍着伤痛,经常忘记休息,可以说是夜以继日、披星戴月、流血流汗。所有参建部队的战友们心中都只为了一个目标:在国庆到来之前,哪怕豁出命也要把工程抢出来,为祖国35岁华诞献礼。10月1日那天,通过战友口口相传得知邓主席在天安门广场乘车隆重检阅部队,国庆阅兵方队气势磅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强大的军事实力。虽然当天我和许多战友没能看到电视画面,但我们仍然激动不已,由衷地为祖国的日益强盛感到无比骄傲。

  经过四年军旅岁月的洗礼,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纪律规矩意识、直面困难的作风得到了锤炼,这些都成为影响我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临近退伍那年,我时常在心里想,军旅生涯结束后,我的人生将如何继续,哪项工作更能延续我的军旅情怀?

  而就在那次盛大阅兵后不久,我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脱下了军装,换上了税装,成为一名税务干部。记得刚入职时,局领导对我们这批从部队复员回来的同志讲:“税收无小事,责任重于山,你们当过兵,军营里从防务到军备再到每个军人的衣食住行,没有一样可以离开税收,有了足够的税收作支撑,国家安全才有了保障,军人在保家卫国时才更有底气!”

  在随后的工作中,我也渐渐了解到自己所从事的税收工作广泛而深远的意义,大到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和国防事业,小到个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都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当时,局里年轻人多,我们就把青年干部组织起来,号召大家利用礼拜日时间,进一步摸清零散税源,从而聚沙成塔,为组织税收收入贡献力量。记得那时候,我们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经常骑车走街道、进市场、跑海下,有时为了收几毛钱的零散税,要花费好长时间向小商小贩耐心解释政策,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大家自觉自愿响应团组织号召,忘我投身到工作中,让我深受感动,至今我回想起那段时光,仍然感觉充实而富有激情。也正是由于大家的尽职尽责、奔波忙碌,我们才能克服税源结构相对单一、组织收入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为当时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元年,按照组织安排,我来到甘肃省国税局挂职锻炼,一干就是两年。虽然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环境陌生,工作生活条件也相对差一些,但这里淳朴的民风深深打动了我,同志们饱满的工作热情也深深感染了我。从东部沿海走到西部山区,在和这里的同志们从相识、相知到相熟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在这片广袤土地上、崎岖山路间,有一批同样心怀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的税务干部,用不畏辛劳的默默奉献书写着对祖国的忠诚与担当,用在边远山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税收工作、为民族大团结、多民族一家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家乡发展起步较晚,经济相对落后,但他们工作热情不输、劲头不减。这也使我更加坚信,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我们祖国的西部地区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进入21世纪以来的这十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的模式也发生了根本意义上的变革,从CTAIS系统到金税三期系统上线,计算机应用从单机版升级到网络版,从局域网升级到广域网,纳税人足不出门就可以完成网上报税、网上购票、网上开票等全套办税流程,不仅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快捷,还更加准确全面。公民的纳税意识与税法遵从度也较过去有了显著提升,“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这一理念已深深根植于广大纳税人的心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税务部门也将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当前最首要和最重要的业务工作如火如荼地持续推进,使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改革红利,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如今,距离1984年那次难忘的盛大阅兵,共和国又经历了一个3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而在三十几年的税收生涯里,我有幸亲身见证了在党带领下我国税收事业发生的巨大变革,也见证了几代税务人在平凡“税”月中燃烧青春热血,将报国之志化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忠诚坚守。我想,正是因为有了各行各业亲身经历并投入到国家建设中的人们,把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光献给这个伟大的祖国,才使我们的国家日益繁荣昌盛,稳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才使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而我也坚信,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会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临下车时,我的思绪也被小女孩清脆的笑声拉了回来。看着她天真烂漫的笑容,我不禁想到,生在红旗下,沐浴着共和国的雨露阳光、成长在伟大新时代的孩子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一个强盛的祖国是华夏儿女们幸福的源头,就像奔流不息的长江黄河那般波澜壮阔、一往无前。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一个伟大的中国梦,正托起一个国家阔步前行。我亲爱的祖国啊,愿您的明天更加美好!(全文完)

相关阅读

“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合唱大赛启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摄影、微视频作品征集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天津群众性主题宣传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道德模范 唐洪祥:做好纳税人的“服务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唐洪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