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230余项活动打造书香天津 读书月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民阅读 书香天津

喜迎华诞 津彩悦读

230余项活动打造书香天津·读书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昨日,以“喜迎华诞·津彩悦读”为主题的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在滨海新区启动。8月15日至9月15日,本届读书月将在全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全民阅读活动230余项,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多点齐发,翻开读书月“第一页”

  本届读书月启动活动“彩线串珠”,别具一格。昨天上午9点,在“网红图书馆”滨海新区图书馆,一场“突如其来”的朗读快闪成为中庭书山一处明亮风景:振聋发聩的诗歌《读中国》传递中国力量,小朋友背诵的《笠翁对韵》《陋室铭》延续中华文脉,古稀老人讲述《天津滨海文史》充满乡音乡情……朗朗读书声环绕中庭书山,让“悦读”氛围更加浓郁。

  随后,刚刚完成快闪的我市乡土文化学者名人、书友又登上一辆大巴车。这辆大巴车,正是承载“万卷书”、行驶“万里路”的滨海新区图书馆之汽车图书馆,自2019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它已到过200个服务点,进社区、进学校、进部队,流动为人们提供图书借阅、展览等文化服务。这一次,汽车图书馆的目的地是杨家泊镇,送书下乡、送文化下乡。一个小时的路途一路畅行,车上的文化交流,也让书友一路分享着读书的感想和喜悦。

  滨海新区图书馆杨家泊镇分馆门前,村民早早就盼着这辆“图书车”了。车一停稳,男女老少开心又好奇地上了车。一排排图书摆放有序,书目繁多且覆盖各个年龄层,车上座椅、空调、饮水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大家纷纷找寻心仪的书籍。村民高飞和女儿慕名而来,女儿高兴地说:“车上有些书是我们镇分馆没有的,‘图书车’不但把书送到家门口,还可以在区总馆、分馆通借通还,真是太方便了。”

  就在村民欣喜流连于汽车图书馆时,一场“书香天津农民读书节”读书分享会在读书室开始了。一位杨家泊镇村民把自己“农民读书”的故事娓娓道来:“养鱼、养虾、种葡萄,绝不是那么简单的,刚开始啥都不懂,养不好、种不好。那时候,谁要是有一本专业书籍,大家都如饥似渴地相互传看。现在好了,咱们图书馆有很多关于种植、养殖的书籍,让大家增长专业知识,通过阅读转化为生产力,咱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与此同时,全市各区、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同步启动了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

  线上线下结合,用阅读唱响时代主旋律

  接下来,本届读书月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阅读活动,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其间,“我和祖国70年”系列主题读书征集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津人诵经典 奋进新时代职工阅读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经典爱我中华系列讲座、“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读书活动、“好书伴我成长”系列读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童谣朗诵会、“读科学家故事,感悟科学魅力”读书系列活动、“书香中国·阅读有我”群众活动、“走进橄榄绿、共叙鱼水情”为主题的军民经典诵读活动,以及“荐书读书品书”“优秀图书进机关”等活动都将全面展开。我市各媒体还利用自身平台、载体、阵地,以及新闻客户端、各类网络公众平台,把鲜活的读书故事、先进读书人物事迹传递给广大读者和观众,并组织开展市民读者广泛参与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市各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津门书香记忆”“文化名家谈读书”“我的书房故事”“读书吧”“流行阅读”“作家·作家”等专栏专题,加大阅读推广工作力度,通过全民阅读将天津打造成书香四溢、人文浓郁,有品质、有品位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天津最美书店”、“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读书征文、“津城阅读之星”等多项评选活动将在读书月期间开展。通过市区两级评选书店、征文、阅读达人,树立书香天津阅读典型,培养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发挥优秀实体书店的引领示范作用。线上线下结合是本届读书月的亮点之一,利用全市图书馆、书屋、书吧的网上阅读设施,开展数字阅读和交流活动。津云网络平台等单位将组织数字阅读专题系列活动,喜马拉雅、得道、掌阅、同方知网、龙源数字传媒等网媒也将助力书香天津·读书月,举办多种形式的数字专题全民阅读活动。

  针对不同群体,满足多元需求

  针对不同读者群体,本届读书月还策划推出书香天津青少年读书节、书香天津农民读书节。青少年读书节以天津图书大厦、各区实体书店,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各区青少年宫,市、区图书馆及城市书吧、农家书屋为平台,邀请知名作家和优秀青年代表为青少年举办阅读活动,“津彩少年梦 好书伴成长”暑期少年儿童读书系列活动、“青春心向党”书画展等也将同期开展。农民读书节将组织文化名人、“三农”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等深入农村交流,通俗易懂地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家风教育、乡土文化,此外还将举办一系列征文、诵读、征集、比赛活动。

  为满足读者的多元读书需求,本届读书月期间,全市各新华书店、民营书店、图书馆,24小时智能城市书房、大学校园书房等将根据自身特点,及时推出读书讲座、阅读分享、好书推荐等活动,向广大市民推荐主题类图书、经典名著、津版精品图书等大众喜爱的图书。在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商业设施的“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将特别开辟读书角和开展读书交流等活动,使阅读融入百姓生活。在此基础上,我市即将推出书香地铁专列,让书香飘满津城。本届读书月还将通过实施书香天津领读者计划,邀请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及天津本土作家,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社区、书吧书屋,唱响时代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品评津沽历史文化。

相关阅读

2019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 阅读点亮人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