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专职法援律师杨津娜 用法律为困难群众点燃希望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专职法援律师杨津娜坚守法律援助岗位十余年
用法律为困难群众点燃希望

  法律援助制度是通过减免收费,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帮助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作为实现社会正义和司法公正、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国家行为,在国家的司法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37岁的杨津娜是北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名专职法律援助律师。法援律师不收取律师费,他们的收入或许远比不上商业律师,但专业素养和职业成就感却毫不逊色。在法律援助的岗位上,杨津娜一干就是十多年,她说:“工作中接触的都是孤助无援、生活困难的群众,我希望尽全力帮他们点燃生活的希望。”

  市民唐大爷年仅26岁的独生子在骑摩托车时,被道路施工铺设的电缆绊倒受伤,成了植物人。家里的“顶梁柱”躺在病床上,对于本就不富裕的唐大爷一家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唐大爷找到法援中心求助,杨津娜当即接下案子。“案情比较简单,责任划分也很明晰,架设电缆的公司负主要责任,难点在于对方赔付不主动、不到位。”杨津娜四处搜集证据、整理材料,在她的帮助下,经起诉唐大爷拿到了赔偿款。而且在此后漫长的后续治疗期间,在杨津娜和同事的全力帮助下,相应赔付款项也及时到位。唐大爷儿子的治疗进行得非常顺利,现在已经苏醒,还能用眼神与人简单交流。

  还有一次,法援中心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老人双腿残疾,坐在一块装有四个轮子的木板上,用手“划”着来到中心。经了解,大爷住在北辰区双口村,因为房产分配不均,三个儿子谁也不管他,老人的赡养成了问题。气愤的老人来到法援中心,要跟三个儿子打官司。杨津娜见状赶忙安抚他说:“您先别着急,您跟亲儿子闹上法庭,谁都没面子,事情更不好解决。明天我就去村里,跟他们好好谈谈,一定给您个交代。”当时正值盛夏,杨津娜来到双口村了解情况、耐心调解,劝劝大爷、说说儿子,给他们讲法条、论情理,经过大半天的调解,双方的疙瘩都解开了,老人的赡养问题也有了着落。

  “在法援中心工作,有时候不光要处理法律事务,还得当好‘知心人’,因为很多当事人来咨询法律问题,实际上也想找倾诉的渠道。”杨津娜说。曾有一户婆媳因为看孩子闹了矛盾,婆婆气呼呼地来咨询儿子离婚事宜。刚开始,杨津娜跟她讲法律规定,后来聊了几句发现,老人的儿子儿媳前两天还出去吃饭,根本没有离婚的念头。杨津娜一边给老人做思想工作,一边从自己做儿媳妇的角度对老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帮老人解开了心结。

相关阅读

滨海新区新港街:律师宣讲《文明条例》开赛了

新区古林街福锦园社区邀辖区律师进行普法讲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