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滨海新区:网格员的“数字生活”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工作中不停擦汗的王丽

网格员需要随时在网格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半个月内王丽已走了96345步

网格员须接受专业培训,牢记管理手册中的各项规定

因老鼠打洞出现的地面坍塌问题,王丽已上报修复了多次

王丽用双脚一遍一遍走过自己所负责的社区

王丽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张贴清整通知单

王丽通过手机上传巡视中发现的问题

  街道以社区为基本单位被划分为多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有1名专职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查,随时在网格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这个负责巡查网格的人被称为网格员。

  8月14日8时许,新港街道近开里社区专职网格员王丽准时出现在责任片区内。8个自然小区、228个楼门、13类124项测评内容……王丽一天的工作就将围绕这一连串看似不相关的数字展开,而这些数字也记录了网格员不寻常的“数字生活”。

  1/14

  每天巡查8个小区 228个楼门

  新港街辖区以社区为基本单位被划分为14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有1名专职网格员,王丽就是其中之一。

  王丽所负责的近开里社区,共包括8个自然小区228个楼门,辖区面积为0.68平方公里,相当于1600个标准篮球场或95个标准足球场。

  作为专职网格员,她每天的任务就是不间断地巡查,随时在网格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通俗讲,就是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这也是网格化管理的基本目标。

  10万

  每天路程10公里 至少喝水3升

  近开里社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人员密集,流动要素多,问题也就相对集中。其中,近开里、临开里两个小区是王丽密切关注的重点,每天上午、下午各要巡查一遍,其它基础稍好的小区每天也要巡查一遍。她估算过,仅近开里、临开里两个小区转下来就要2个小时。干完一天的工作,所经过的轨迹路程超过10公里。因为辖区面积较大,平时她一般会选择用共享单车代步。但遇上不好的路况、不好的天气,则全部都要步行。

  8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王丽在临开里巡查,刚走了不到1个小时,已是汗流浃背。记者在王丽手机上的一个智能应用统计里,她的7月份总步数接近10万步。

  前几天,台风“利奇马”给新区带来持续降雨,雨一直下但巡查不能停,王丽和同事们都是冒雨工作,“裤子湿到半截,脚泡得发白”。下雨不好受,太阳下更难受。为了防止皮肤晒伤,王丽穿着防晒衣全副武装,包里带的一瓶500毫升矿泉水几口就已喝完。“这样的矿泉水我一天至少要喝6瓶,得有3升。”王丽擦去额头上的汗珠说,“别看喝那么多水,几乎不上厕所,水分都顺着汗流出去了。”

  124

  创文测评内容 项项牢记心间

  走到临开里4栋1门前,王丽发现垃圾桶旁有一个沙发垫,赶紧上前拍照记录。手指轻轻一点,照片、点位和情况描述不到两分钟就上传到新港街道智慧社区系统,并经过后台审核,派发给负责清运大件垃圾的科室。“像这样的问题,很快就能解决。”王丽告诉记者,目前专职网格员的最主要职责就是巡查创文相关的问题,“上报的每个问题都要进行分类,以便派发给相应的部门处理。”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考核测评标准共有13大类124个小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熟悉这些条条框框是专职网格员上岗前的第一项功课,入职后每月还要进行考试。

  不仅有专业的培训,新港街道还对专职网格员进行考核,上报问题的规范、准确以及事后的核查全部纳入综合评比,以此激励专职网格员提升服务效能。

  170

  问题随时上报 揪出81项安全隐患

  从2019年5月底正式上岗以来,王丽已经发现、上报问题170余个,其中9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6月份,王丽在近开里和临开里两个小区巡查时,连续几天都在小区内和楼栋里看到了消防器材的零部件,她就在小区里展开初步调查,发现有未成年人拿着消防器材玩耍。王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仅通过系统上报问题,还把自己初步调查的情况反映给了新港街道创文办。通过王丽提供的情况,新港街道开展了消防隐患专项普查,在全街14个社区共查出包括楼道堆物在内的81项安全隐患,其中近开里有27项,全部都及时得到了解决。

  “看着自己发现、上报的问题被逐个解决,社区里的环境持续改善,感觉非常骄傲和自豪。”王丽说。

  800

  专职网格员将实现“一格一员”

  自2018年10月下旬专职网格员正式上岗以来,新港街道专职网格员队伍的上报问题数量已超过14000条,他们带来的改变已经遍布新港街道的每一个角落。

  据了解,目前滨海新区以现有的社区、村委为基本单位,已划分743个基础网格。其中,专职网格员263名。在不久的将来,滨海新区的基础网格数量还将达到800个,并实现专职网格员“一格一员”。专职网格员与兼职网格员形成联动、互补,将为滨海新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

王洋: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帅气”社工

朝阳楼社区社工赵月 真心耐心爱心换来居民认可

专职网格员邓晶晶 大事小情一手抓 社区创文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