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姚如惠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姚如惠同志系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第三小学副校长,1989年参加工作,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晋升中学高级教师。2018年5月,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奔赴教育援疆第一线,来到国家深度贫困县---策勒县第一小学。勇挑策勒一小天津组团式教育援疆教师团队的领队和教学副校长的重任。在一年的援疆工作中,她时刻不忘党赋予教育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她信仰坚定、敢于担当、敬业奉献、公道正派,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

  一、她信仰坚定不断学习。她重视自身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及理论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天津前指重要会议精神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

  二、她对党忠诚真情实干。工作中她经常理性思考,善用智慧抓实教学管理。策勒一小拥有当地最好的校舍。但如何能把真正优质的教育留在这里?如何变输血支教为造血兴教?这是姚如惠彻夜难眠深思的问题。坚持顶岗帮带并举,教育教学和民族团结并进的援疆思路,落实研训一体化,倾力为受援地打造一支“留得下、带不走、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她工作中满怀热情,毫无保留地将多年工作积累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融入到援疆工作。她紧抓“教师专业化提升”这一关键。目前策勒一小的所有语文、数学教师当中天津援疆教师所占比例高达65%以上,这是优势所在。姚如惠和干部教师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扎实开展校本研训,积极探寻适合当地学情的教学方法和模式。为了把辐射引领作用发挥最大化,她主动联系受援地教研室,启用“1+X”帮带模式,40名援疆教师帮带校内外青年骨干教师65名;开放示范课200多节次;送教下乡8场;业务培训共12场。她要求援疆教师“对于每一节示范课、每一次培训不能经验主义,须怀敬畏之心,充分准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她上下协调,亲自参加试讲磨课,亲自带队去做培训。系列帮带活动深受受援地青年教师的欢迎。策勒县教育局授予策勒一小为“策勒县教师培训基地”。国学诵读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姚如惠结合本地区课程设置特点积极创建国学经典诵读的长效机制,将《弟子规》《笠翁对韵》《论语》的诵读纳入语文课堂,不仅培养语感,提高国语水平,还培养了良好的品行习惯。跑操训练丰富大课间。初到策勒一小,姚如惠发现大课间活动单一。她将津南区特色跑操引进来,并与队友韩主任亲自指导体育老师。跑操训练让策勒一小的文体活动课程亮起来,且在策勒县中小学大课间的创建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三、她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加强援疆教师团队建设。她时刻把牢安全底线。身为领队,牵头制定《援疆教师管理规定》《驻地生活五严禁》《学校劳动纪律五严禁》,建立了周六政治学习制、周日劳动制、外出请假销假制,引领教师讲政治、讲学习、讲团结、讲奉献,时刻捍卫“天津援疆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四、她心系群众服务教师。她树立管理即是服务的思想。勇做援疆教师的主心骨。由于时差、气候、水土等原因,初到策勒,老师们的身体状况不断:嘴唇干裂,嗓子干痛,牙疼、流鼻血;生活艰苦及久别家人的思念与挂牵也让大家的情感有时候容易脆弱。哪位老师病了,她第一时间联系策勒人民医院援疆大夫并亲自陪同到医院就诊。在学校工作了一天回到驻地,老师们都可以静心歇息了,可是她还要到宿舍看望生病的老师,嘘寒问暖;找情绪波动的老师谈话,给予心灵的安慰;宿舍漏水了停电了,哪里坏了都要找到她,她总是耐心地热情地协调解决。即便自己病了,展现给老师的也是阳光乐观的,也能做到有求必应。繁重的工作让她每天睡眠很少,经常加班到后半夜已是常态。

  五、她心存大爱,维护团结。姚如惠心系这里的贫困孩子,用爱与行动搭建起民族团结的桥梁。她先后两次自掏腰包共花8500元为策勒第三幼儿园和恰哈乡黑眼睛托儿所的孩子们购买服装140套。她还联系天津企业家为受援校购买42套国学诵读表演服装。2019年5月,她又组织发动援疆教师团队为受援校困难学生捐款8300元。姚如惠时常感恩遇见了一个团结向上、充满爱心的援疆教师团队,仅一个半学期,援疆伙伴们先后为贫困学生捐钱捐物近12万元有余。

  “援疆路上我是幸福的。援疆不只是付出,更大的是收获。”这是姚如惠最深刻的援疆感受。她收获了坚强意志的锤炼,收获了担当作为的品格,收获了民族情谊的交融。今后她将一如既往发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策勒一小援疆教师团队坚守初心,逐梦前行,让教育援疆之花盛开在昆仑山下。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