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李娜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娜,女,46岁,天津市河北区兴华小学年级组长,校级学科带头人,常年坚持在一线教学,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优秀中队辅导员,师德先进个人;所带徒弟作课获国家级奖项,近十几年来所带班级每年都会被评为校、区级三好班集体;年终考核也多次被评优。

  李娜,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勤恳敬业,教书育人,虽遭受家庭变故,但依然不忘初心,将教育事业放在人生中的第一位。工作中尽职尽责,努力做到最好;教学中踏实肯干,无怨无悔。她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当学校需要她,学生需要她时,她便会义无返顾的来到他们身边。

  教师,一个光荣的称呼,一个让人敬畏的职业,更被誉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受人尊敬,令人敬仰。1990年,18岁的李娜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踏上了工作岗位,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她深深的知道,那耀眼光芒的背后还有着重大的责任,承载着整个社会对下一代人的期望,教师的工作就是凭良心!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才是作为教师之本,一直以来她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耕耘在三尺讲台上。直到那一年家中的突然变故更加让她深知这一道理。

  那是2012年,正在工作中的李娜突然接到电话,电话内容宛如一道晴天霹雳让她几乎瘫坐在椅子上。电话是他爱人的同事打来的,说她爱人突发颅内出血已经被送去医院。等她赶到医院才发现爱人已深度昏迷。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而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几乎让她不知所措。抢救、住院、治疗……最终在爱心的召唤下,爱人顽强的挺了过来,却落下了终身的残疾。

  面对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亲人,她知道,从这一天起,家里的一切重担无人再与她分担,此时她的女儿又面临着高考,无数个深夜她默默地流泪,她迷茫了,接下来该怎么办?该不该找领导述说自己的困难呢?当个科任老师会不会轻松一点呢?然而当她踏进教室,看着那三十多双渴望求知的眼睛,她知道自己别无选择!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既然命运给了磨炼的机会,就应该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自怜自艾换不来坚强,悲观苦闷得不到收获,唯有迎风前进方能尽展人格!

  于是——家中,她一肩承担,自爱人出院以来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早上她把爱人一天的吃喝准备好就匆匆赶往学校,晚上下班买菜、做饭,让爱人吃饭自己还要接下晚自习的女儿回家。

  在学校,她尽职尽责,在管理好班级的教育教学的同时,组织组内教师有序地做好教学研究,课前集体备课,课后研究提高教学成绩的策略,在她的有效管理下,在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下,她所带年级成绩超过了区平均分。

  此外学校的工作也不能落下,将领导的指示传达给老师们的同时,还要组织老师们开展学习讨论,与老师们谈心,了解老师们的困难、想法,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帮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难题。有的老师遇到问题学生她也尽力帮教,因此在年终考核时,她所带年级组被评为“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组。

  在学校的“师徒结对”活动中,她带了两个徒弟,在教育教学中言传身教,从不懈怠,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因此两个徒弟在教学比赛中均有硕果,一人在全国课题研究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一人在河北区录像课中获二等奖。   

  2018年的春天,虽已至春但寒意仍未褪去。已近暮色,当夕阳透过窗棂匍匐在李老师的身上之时,仍高烧持续的她并未感受到暖意,从心底透射的冷仍在全身弥漫。

  “嗡——”手机床头震动,摸索着拿起:“喂?”“师傅,x老师也请假了,明天局里领导来学校视导,怎么办……”电话那边新入职的小徒弟几乎带着哭腔,“你怎么样了……”

  顿时,李娜猛然逼出一身冷汗:组里此时只剩下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和一个新入职的小老师,“家”里这一老一小如何应对明天这一天的诸多事宜?不容犹豫。爬起来告诉自己:必须撑住,撑住这个“家”。

  次日清晨,李娜戴上口罩,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向教室,烧了一夜的身体似乎有些透支,明显的感受到此刻的头晕目眩,脚下发飘。楼道里,远远望去一个高大的身影朝这边望着,顿了一下立刻匆匆跑了过来。“你?怎么来了……”校长大声的问着,焦急中带着关切。“今天那么大事,我怎能不来?”李老师声音羸弱但语气坚决,“这可是我的另一个家,现在家里只有这一老一小了,虽然我帮不上什么,至少别给学校找麻烦啊!”校长默默的看着她,半天什么也没说,只是重重地点点头,转过身脚抬起来又放下,扭过头来一字一句地说:“自己多注意,支撑不下去就赶紧去医院……”

  课堂上,李老师扯着嘶哑的喉咙讲着每一字, 她所讲的这每一个字对学生来说都是“真谛”!师者,人之模范者也。李老师常说,老师应当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应当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职业道德。不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所言“老师的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

  视导工作结束了,李老师托着疲惫的身躯坐在办公室,摸摸头还在发热。猛然发现桌上几只纸鹤,这是谁是什么时候放在此处的?轻轻拈起一只,竟发现上面写满了字:

  “李老师,您注意身体,感冒了多喝水!”

  “李老师,您小心点,别再生病了,我们不能没有您!”

  “李老师,快去医院看病吧……”

  一行行幼稚的字体,铺满了李老师的眼帘;一颗颗天真的童心打动着李老师的心!有付出就有回报,此时孩子们的行为不就是对李老师最诚挚的感谢吗?望向窗外,夕阳尽染的天空格外绚烂……

  倾注自己全部真心,为学生的成长铺就一条阳光之路;付出自己全部精力,为教育事业增光添彩;是吐尽蚕丝的春蚕,是泪干化灰的蜡炬。冰心老人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真爱如雨,润物无声,作为人师,就是用无私细致的爱心倾听花开的声音。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