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韩秀伟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秀伟,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副参谋长。日前,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一起高层住宅电缆竖井起火的警情,韩秀伟同志紧急奔赴现场指挥处置,很快扑灭了火情。但楼内浓烟弥漫,极大威胁着居民的生命安全。韩秀伟同志毫不犹豫地冲进楼道,与其他战友一起挨层挨户搜寻被困群众。在确认楼内没有遇险群众后,他又加入到组织排烟的队伍中。警情处置完毕,但他却因为脱水严重而被120送去急救,可谓不畏艰险,无畏奉献。

  18层的高层民宅、108户居民、35摄氏度的闷热天气、疏散转移83名群众、6个小时的坚守......一起普通的高层居民住宅电缆竖井火灾成功扑救的背后,是全体参战消防救援指战员的坚强不屈和锲而不舍,更是像韩秀伟同志这种“拼命三郎”的不畏艰险和无畏奉献。

  “救”在守初心,只为生命至上。日前,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一起高层住宅电缆竖井起火的警情,当日值班的支队副参谋长韩秀伟同志随支队全勤指挥部紧急奔赴现场指挥处置。到场后经侦查发现为一幢18层的住宅内竖井电缆起火,虽然仅用十几分钟就扑灭了火情,但因烟雾不能短时有效排除,导致楼内浓烟弥漫,极大威胁着108户居民的生命安全。“跟我来”时间就是生命,韩秀伟同志毫不犹豫地冲进楼道,与其他战友一起挨层挨户搜寻被困群众。身穿战斗服、背负呼吸器,在35度的闷热天气下顶着楼道内的浓烟和高温,搜救任务非常困难。几分钟后,韩秀伟同志背着1名老人冲了出来并安置在安全区域,转身又冲进了浓烟中......就这样,韩秀伟同志一次又一次往返于楼上楼下,一次又一次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儿童,都是他和同志们背着下楼。连续一个多小时,他已经楼上楼下跑了十几个来回,安全疏散了十几名群众。即使这样,他还是觉得救援速度不够快,一想到楼内可能还有群众被困,他顾不上吃饭补水,没有休息片刻,转身又冲了进去......

  “拼”在担使命,只为亲人安全。在韩秀伟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楼内83名群众被安全疏散转移。但因为有的住户敲门无人应答,且电话联系不上,韩秀伟又和同志们进行了再次排查搜救,直至确认楼内没有遇险群众后,他又加入到组织排烟的队伍中,近6个小时以后,警情处置完毕......韩秀伟同志拖着疲惫的身躯,一屁股坐在地上,刚吃了一口面包,他就失去意识昏倒在路边。战友赶忙将他的战斗服脱下送上120,战友们这才发现他的战斗服、作训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作战靴里也都是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韩秀伟才苏醒过来,但因为脱水严重需入院观察治疗。参加抢救的医生事后不无心惊地说,脱水如此严重,已经造成了急性肾功能衰竭,如果再晚送来一会儿将非常危险。作为支队副参谋长,韩秀伟同志也是身经百战,他又如何不知当时火场的危险,但在当时紧迫的情况下,为了108户“亲人”的生命安全,他不顾环境的恶劣、个人的安危,义无反顾一“拼”到底。

  “干”在作表率,只为忠诚担当。作为司令部副参谋长,他平时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从行走坐卧到精神面貌,从工作作风到生活点滴,无不体现着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因为他坚信“作为管理者,一次正确的身教,胜过千万句言传。”韩秀伟同志的体能成绩一直在支队名列前茅,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以来,他始终坚持每天早晚加训加练,还向其他同志传授锻炼方法、跑步技巧,在他的指导下,支队机关干部的体能成绩有了较大提升。作为一名研究生毕业的大学生干部、搞文字出身的“秀才兵”,起初业务上有许多不懂的地方,他虚心向领导学习,向同事请教,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久而久之成为了大家公认的“文武双全”。他白天忙于组织训练、处理公务,晚上经常加班加点写材料,一个人恨不能当成两个人来用。特别是在2017年全运会期间,由于长期的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韩秀伟同志腰伤复发,战友们都劝他休息几天,但为了不耽误手头的工作,他还是咬牙坚持着,忍着腰伤圆满完成了几万字的安保手册编写任务。

  在生命面前,每名消防指战员也许会忘记自己的安危,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却一直深深镌刻在心中。韩秀伟同志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一个缩影、一个代表,他用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