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刘璐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璐,男,中共党员,1991年3月出生,现任天津市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盘山中队代理指导员。参加工作5年来,他踏踏实实扎根基层,指挥和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次,不顾个人安危从各种危险事故现场中救出了上百名遇险人群,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火焰蓝的风采。

  一、铁血丹心,逆险而行显大爱

  参加工作以来,刘璐同志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和献身使命的担当扎根于天津市蓟州区,扎根于基层消防救援队伍,为蓟州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蓟州区山地多,又是旅游胜地,经常发生游客遇险情况,刘璐所在的盘山中队承担着蓟州区37%的山地救援任务。2016年3月29日,天津科技大学的两名学生在盘山风景区“探险”,被困半山腰,无法自行下山。刘璐同志作为指挥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同时联系公安、林业、盘山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最终,盘山中队指战员在景区工作人员和护林员的带领下展开营救行动,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救出两名学生。5年来,刘璐同志圆满完成46次山岳救援任务,解救被困群众136人。

  2017年4月,盘山附近狐狸峪突发大火。火情就是命令,作为灭火救援的攻坚力量,刘璐义无反顾冲向了火海。为使国家财产少受损失,他和战友们用树枝扑打火焰,用铁锹铲土覆盖火点,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刘璐和他的战友们脸上被火舌烤灼出细密的水泡,手臂、耳朵被荆棘丛林刮出破,殷红的鲜血滴在被大火烧焦的山岩上。凭借丰富的山林火警扑救经验,他根据火势,不断调整水枪阵地,经过一昼夜的奋战,终于将大火彻底扑灭。

  参加消防工作以来,刘璐同志先后参加了“3.29”山岳救援、“7.25”落石搜救以及山东寿光排涝抢险增援等一系列重大灭火救援任务。他曾被评为“改革转隶先进个人”,获“嘉奖”一次。其所在中队先后被评为应急管理部消防局“改革转隶先进中队”、市公安局“五四红旗团支部”、蓟州区“五四红旗团支部”、市消防总队“基层基础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7.25”山岳救援行动中获集体嘉奖一次。

  二、青春无悔,改革转隶做先锋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刘璐积极适应从“绿军装”到“火焰蓝”的转变,坚守自己参加消防工作以来的“初心”。白天,他起得最早,带头开展训练,保持队伍战斗力;晚上,他睡得最晚,想法做思想工作,稳定大家的心。中队一名消防员的祖父去世,刘璐得知后,二话没说,帮队员请完假后,自掏腰包,为他买了机票,让他第一时间赶回家中,尽最后的孝道。队里的兄弟们都说:“刘指导就是我们的主心骨。”通过不断地努力,刘璐所在的盘山中队,非但没有受到改革所带来的影响,反而凝聚力越来越强,战斗力越来越强!改革转隶期间,刘璐所在中队,无人有过动摇的念头,大家一心扑在灭火救援上,先后圆满完成500余起灭火救援任务,拯救财产7000万元,真正做到了,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鱼水情深,和谐共建守初心

  蓟州作为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双拥革命传统,更有着大批老革命、老堡垒户。中队对面就住着两位80岁高龄的老党员,他们参加过儿童团,收治过八路军的伤员。刘璐同志常带着同志们去老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解决两位老人的实际困难。看到老人饮水困难,刘璐同志主动承担起为两位老人送水的工作,两天一次,从不停歇。两位老人逢人便说,“消防队这帮小伙儿,棒着呢!”。

  在刘璐同志的大力倡导下,中队连续几年开展了“这个冬天,我让你温暖—寻找最美老兵”活动,先后找到了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3位老兵。每逢节假日,刘璐就带着他的兄弟们,拿着中队指战员们自己种的蔬菜去看望这些老人,陪老人一起回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在老人的深情回忆中,刘璐和他的战友们一次次接受着革命传统教育,一次次回想着自己投身消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

  刘璐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蓟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是蓟州人民的孩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是冲在抢险救援一线、拯救民众于危难的英雄;他是危急时刻义无反顾来到你身边的生命卫士;他是那个和蔼可亲,面对群众,脸上永远带笑的邻家男孩;他更是那个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使命嘱托的消防指战员!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