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刘伟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新闻摄像记者中的尖兵,他是创新创收的行家里手,他更是年轻新闻工作者的领头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年来,他苦心钻研业务,用心用情“传帮带”,将自己推至摄影技术的一个又一个高度,带领新闻行业“后来人”不停追赶,不断攀登,站到人生各个阶段的顶峰。他就是河东区新闻中心总编办主任刘伟。

  拉片是常事  巧练多练基本功

  2004年9月,刘伟进入河东区新闻中心节目部,从事前期记者工作,在岗期间他认真钻研新闻摄像理论知识,积极实践宣传报道采访,得到了部门负责人、中心领导的充分肯定及专业人员的认可。

  无论是对摄影的个人喜好,还是对所从事工作的热爱,都成为了他不断钻研摄影技术的无限动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摄影技术首先要解决的是熟练使用各类器材的问题,他常说,“没有熟练,就无法发挥技巧。”

  于是他自费购买了各类摄影器材,小到三脚架,大到长焦镜头。春夏秋冬,刘伟“拍摄”的场面也成为大家最熟悉的场景。花草建筑、家人、同事都成为他镜头下的最理想的模特。镜头里他拍摄别人,镜头外大家关注着他。百炼才能成钢,通过不懈努力,刘伟成为了年轻的行家里手,大家评价他,“每一次对焦,每一次调光都有深刻的技术道理,值得学习。”

  在拍摄以外,与同事们一起分析镜头内容、摄影技巧最好的方式便是“拉片”。“一帧一帧地看,做到完美是我们的追求。”刘伟说。

  他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潜心研究市台、央视等优秀专题片的拍摄手法和技巧。针对《一带一路系列报道》的拍摄,经过仔细分析后发现,市台已开始运用5D系列相机拍摄画面。用相机拍摄画面有很大的优势,画面质量的提高,相机的传感器大小是远远超过了摄像机,在画面质量上差别很大。但因操作复杂,相机的聚焦系统在录像时是必须手动跟焦,而且相机的景深非常浅,稍微差一点就会虚焦,所以要掌握这项技术需要勤学苦练。

  在《天津新闻——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的学习中发现,市台的画面大量运用了航拍镜头,从记者的出镜到大场面镜头,航拍画面运用非常多。他分析,航拍是未来电视行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他从网络上大量学习和分析了航拍飞行器的发展及应用。他又自费购买了一架航拍飞行器,用于部门拍摄使用,熟练掌握操作技巧。

  由于突出的专业能力,刘伟多次承担了看亮点专题片制作和每年的招商片制作工作。2016—2017年中心设备改造期间,刘伟在做好部门管理的同时,作为中心设备改造三人技术小组成员,协助负责设备改造期间的设备技术指标的确定、改造项目的组织协调、新设备的安装、运行、使用和维护,为设备改造顺利完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时间赛跑  开创新领域从无到有

  2012年12月,刘伟被任命为有线电视中心专题部副主任,协助专题部主任做好中心拓展创收渠道,实现创新发展的先试先行工作。在此期间,专题部主任因特殊原因,近三年的时间由刘伟一人承担着部门的业务培训和外联创收任务,较好地的落实了中心领导分配的各项指标任务,并且在具体的工作中培养锻炼了一支专业技能突出的骨干队伍。

  2017年,随着设备提升改造和新媒体的探索运营,中心经班子会研究决定,借鉴其他区县新闻中心的经验做法,成立总编室,一是负责对中心所有设备的管理并制定技术工作流程;二是负责对频道资源进行重新包装;三是负责对新媒体《盯东》的运营维护和管理。参照相关机关事业单位选人用人的程序和步骤,中心领导班子于2017年7月决定聘任刘伟担任总编室主任。

  都说新媒体是个“匆匆忙忙”的行业,而作为管理者,刘伟更是忙中之忙。任职至今,刘伟积极协助中心领导,做好新媒体《盯东》的自创新闻制作、微视频、线上推广等工作,每周组织部门员工开展业务培训,提前策划宣传角度与内容,积极探索适合新媒体的报道形式。在新的设备使用管理中,他与使用部门的负责人积极沟通,制定新的设备管理规定和使用流程,并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中,讲解分析新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好与使用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认真履职尽职尽责。今年年初,按照要求,他积极配合分管领导对现有的频道进行了全新的改版,以全新的包装,合理规划频道资源,分析了电视观众的收视心里,购入了全新的栏目《知音人间》、《X档案》、《中国旅游》、《生活大参考》等栏目,丰富了频道的播出内容。

  从无到有,刘伟的两次转身可谓是华丽而成功。

  能力为主导  培养专业多面手

  成为部门领导后,刘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常说,“过去管理好自己可能就够了,但现在除了以身作则,更重要的是要在为部门同事做好服务的基础上,保证大家最大程度的进步。”

  人只有在干中,在学中才能进步。怎样使团队中每个人都人尽其能,“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刘伟不断地向管理书籍学习,将工作实践进行总结。每个人性格、爱好特点是什么,适合做什么,都有什么样的学习经历,掌握了何种知识,刘伟理清理细后牢记在心。

  部门成员马斯文大学刚刚毕业后来到新媒体,没有工作经验。马斯文常常感到,在学校学了四年电视新闻专业,在实践中却有点力不从心,会干的能干的不知道怎么表达和释放,不会的又不知该从何学起,更不敢轻举妄动。刘伟见状,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马斯文画面感强,成像水平高,思维较活跃,于是开始手把手教他如何使用摄像机,怎么构图,在拍摄完成后针对每一个镜头提出建议。如今,在刘伟的带领下,马斯文能写文稿,能拍照片,还能拍摄视频,成为了多面手。

  在刘伟的带领下,部门创新制作了精品栏目《读书8》,开创了与职能部门合作的科普栏目《科普时间》,更将新媒体的报道方式引向更好更宽之路。

  未来可期,河东区新闻行业因有更多如刘伟这样的尖兵、好兵而不断发展,蒸蒸日上。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