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黄文芳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文芳,女,39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香榭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和平区第八届“群众信任的好主任”荣誉称号、和平区“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和平区第九届“群众信任的好主任”荣誉称号等。

  为民服务责无旁贷 解决难题义不容辞

  社区主任被称为“小巷总理”,她深知这个称呼的重量,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总理”职责。辖区内电台道因地势低洼、积水现象由来已久,一到下雨这就是她最大的心病。2018年7月24日早上7点,一场大暴雨来临,由于雨水急、雨量大,积水很快到大腿,她带领社区全体成员,逐个楼道放沙袋、排积水。当时她高烧39度,双腿在水里打哆嗦,沙袋在手里不听使唤,但是她没有靠后一步,她说:“我既然是社区第一责任人,又是一名党员,我必须责无旁贷冲在最前面”。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排险,积水终于逐渐消退。居民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表示感谢,说:“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治好了我们的心头病啊!” 她说:“能看到你们满意的微笑,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那一刻,她感到了由衷的自豪。

  也是这场暴雨,导致银行里院内所有路灯全部不亮了。新形势下基层的治理仅靠社区党委的力量是不够的,各部门的齐心合力才是大势所趋,银行里路灯由于未并入国家大网,电费一直由社区交付,对于路灯不亮问题,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居民,一边联系各部门。她上下奔波,虽然碰壁多次,但始终没有放弃,多次与区属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沟通协调解决办法,最终,在她的牵头下,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反复协商,由区容委修复了银行里路灯,确保居民的出行安全。一直以来,她从未放弃解决银行里路灯产权归属的问题,经过大半年与多部门协调,最终确定将产权归属于天津市路灯管理处,路灯终于有了“家”,这个困扰群众多年的烦心事得到了圆满解决。目前路灯安装完毕,在路灯修好的当天晚上,居民通过各种渠道向她说了这个好消息,并对社区党委知民情、解民忧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居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服务问需于民 行动取信于民

  香榭里社区老旧小区较为集中,违建、堆物问题突出,多年来未得到根本解决,严重影响了社区整体面貌,并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能根除这一顽疾,她没少想办法,随着2019年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困扰社区多年的违建终于有望根除。她带头反复研读条例规定,制定拆违告知书,在全社区内张贴宣传,督促并号召居民践行文明行为,严格执行文明条例内容,积极开展自清、整改,她要求所有网格员在张贴告知书的基础上,必须将告知书内容传达给各家各户,切实做好动员工作,做到楼道不见堆物,甬道违建全无。她强调,做居民工作无捷径可寻,必须要反复做、做反复。因此,网格员们冒着暑热入户经常持续到晚上九点,在繁重的工作下,社区党员充分发挥作用,主动承担重点居民户,反复给居民讲形势、讲政策,经过共同努力,社区清理工作逐步走向正轨,10多年的违建20天内全部拆除未出现一起纠纷事件。社区党委的高效工作赢得大家称赞,居民送来多面锦旗表示感谢,她们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尊重。

  丰富文化生活 社区祥乐和谐

  党委得民心,首先要让群众信任,信任的基础是了解,他们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各种活动为载体,让更多群众走进社区。2018年,社区党委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过往今夕对照,教育引导居民关注国家发展,珍惜幸福生活。由她牵头主办的家风展已成为社区的特色品牌,在首届家风展取得巨大成功后,今年第二届“培育好家风 共享新时代”家风摄影展览如约而至,越来越多的居民关注活动、送上作品,参观人数再创新高,家风已成为居民热议的话题,通过对优秀家风的耳濡目染,大家纷纷将其运用到家庭生活之中,家庭纠纷减少了,亲子关系更加和谐,社区安详和乐,居民喜上眉梢。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首《我和我的祖国》在香榭里社区广为传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委大力营造庆祝氛围,改变了过去爱国主义向党员教育多、群众教育少的状况,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社区以“传唱经典红歌 庆祝祖国华诞”为主题,通过重温爱国歌曲,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福。

  “不忘初心  为民服务 牢记使命 担当奉献”,她将铭记于心,始终秉持。从事社区工作已有七年,她始终坚持秉承“迈开腿,张开嘴”的原则,想在前,做在先,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居民信赖与拥护。两年来,社区实现零上访率。今后,她将引领社区党委更好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让辖区群众过得更安心舒心。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