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姚玲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姚玲,女,196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行政主任。她是滨海新区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滨海新区新生儿危重症转诊中心负责人、天津市卫计委高级资格评审专家。她三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在儿科临床一线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医者仁心,她是令人信赖的儿科大夫。儿科留不住人才,这已成为困扰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姚玲医大的同学、曾经的同事已没有几个还在儿科临床一线了。然而,姚玲坚持了下来,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一见到孩子就喜欢”。这份喜欢是因为有大爱。儿科大夫给孩子看病,不仅要有丰富的经验、高超的医术,还要会哄孩子。姚玲哄孩子有自己独特的妙招。她常说,儿科医生要先当好幼师,要懂孩子的世界。看病前,她总是为孩子们准备各种喜欢的小玩具,变出各种小花样,想出各种新鲜故事,吸引孩子注意力,让孩子很快安静下来。此时的“姚奶奶”已成为孩子可以信任的医生,接下来的检查治疗便非常配合。这些妙招的背后,是她对患者的爱,对医学事业的爱。每当姚玲去查房,孩子们一见到她就都拥了上来,高兴地围在她身边,说自己有趣的事,还主动报告病情。正是凭着一颗爱心,得到了患儿和家长的信任。二胎政策放开后,高龄产妇增多,新生儿危重症收治率以每年25%的速率递增。她收治了一名胎龄27周、体重不足900克、身长不足30厘米的超早产儿,坚持每天五六次查房,患儿体征稍有变化就守在暖箱旁观察病情。虽然孩子听不懂任何语言,但她还是耐心地同孩子说话,反反复复刺激神经反射。经过一个多月的喂养、治疗,患儿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在姚玲持之以恒地随访中,孩子已经健康长大。这个超早产儿的成功救治创造了滨海新区行业纪录。

  担当作为,她是为党尽责的优秀党员。“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姚玲始终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她常说,“越是患者最需要的时候,越是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时候。”多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姚玲这位支部的领头羊、科室的带头人,都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奉献在患者最需要的时刻。在手足口病、食物中毒、各型流感危重症的救治中,她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总是冲在最前面,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2017年冬季全球性流感大爆发,儿科是“重灾区”,门急诊病人突增3倍之多,急重症不断。关键时刻看担当。她召集支部委员研究决定每天延迟门诊时间至19点,人力统筹调配,增加夜诊班次,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在床位不足的情况下,坚持以收治危重症患者为先,保证人员、物资、药品、抢救及时到位,科室成为滨海新区儿童危重症患者转诊中心每一个病例、每一项诊断、每一次治疗她都认真对待,每个新项目、新技术她都亲自论证、亲自制定预案、亲自进行第一例操作,手把手地将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她的这种“用心”感召着一批批年轻党员更加坚定地在儿科医学上实现人生价值。她牵头开设了小儿神经、内分泌、哮喘等特色专科,缓解了滨海新区儿童就医难的问题,她所在的科室已成为国家级以及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承担着全国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儿科医疗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她对党的忠诚是纯粹的,这份纯粹体现在为党尽责、为患者负责的实际行动中。

  创新竞进,她是攻坚克难的改革尖兵。每次做有创治疗时,孩子们都痛苦不已。孩子的痛深深刺着姚玲的心。减轻孩子痛苦成为她加快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减轻痛苦必须选择最佳疗法,推行新项目、新技术,走科研创新的路子是关键。五中心医院与北京大学共建以来,她引导鼓励党员骨干积极投身临床研究,勇于推行新项目、新技术,创建了儿科新生儿专业,建立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应用了新生儿窒息复苏、早产儿肠内肠外营养支持、表面活性物质应用、脐动静脉置管、新生儿无创呼吸支持和有创机械通气等2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为降低滨海新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做出了积极贡献。她还牵头组建了党员科研攻关组,示范带动整个科室团队创新竞进,“滨海新区学龄期儿童代谢综合征发病率及围产期相关因素分析”“颅脑超声对早产儿脑损伤及其预后评价的应用研究”等6项课题获得立项资金支持,有3项课题已结题,获得天津市科技成果奖。通过多年的努力,五中心医院儿科迅速发展成为滨海新区重点学科,承担着滨海新区儿科专业医疗、重症转诊、教学、科研等任务,现已成为全市综合医院中规模最大、分科最全、技术力量最强的儿科之一。

  姚玲同志2016年获得天津市科技成就奖,2017年获得滨海新区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获评第六届滨海好人。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