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8月) 杨学昆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学昆,天津市红桥区清源道小学德育主任。该同志从事教育工作30年,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热爱教育的事业中,工作尽职尽责,关爱每一个学生,深受学生喜爱。

  2018年11月30日中午,杨学昆正在护导巡视时,听到一楼有很大的嘈杂声,说有人持刀进校园,他急忙冲了过去。只见有两位家长,一位中年妇女,另一位稍年长些,在楼内吵嚷。年长的妇女情绪很激动,说:“谁欺负我家孩子,我就跟他玩命。”边说边拿出一把水果刀,要进教室,找欺负她孙子的孩子算账。杨学昆立马跑向前,拦住家长询问情况并劝慰家长不要激动,相信学校、相信老师会解决好这件事,并趁机把水果刀夺了过来。

  可该家长不听劝阻,说孩子太老实,看到孩子受欺接受不了,而且越说越激动,趁人不备又从包里拿出了一把明晃晃的菜刀。该家长挥舞着菜刀要冲进教室砍欺负她孙子的学生,还大声叫喊:“砍了他,我给他偿命。”班主任梁老师不顾个人安危急忙冲向前,把教室门关上。杨学昆奋不顾身冲了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拦在了该家长身前并牢牢抓住其手里的菜刀。该家长使劲挣脱,并没有放弃的意思,执意向前冲,还大喊着要一命抵一命,试图摆脱杨学昆的阻拦,挥动菜刀冲向学生。

  此时正是学生放学时间,有很多学生从此经过,一旦事态失控,将造成重大恶性后果。杨学昆奋不顾身,紧紧摁住该家长挥着菜刀的手,拉拽着她不让她靠近学生。此时,听到喊闹声的老师也跟着一起将她推到了楼道口与学生隔开。随后,大家一起将该家长推进了卫生室,守住卫生室的门不让其出去,并报了警。

  在卫生室,校长和其他老师一起劝解该家长。杨学昆一直盯着该家长手里的菜刀,想把它夺过来,可她越发暴躁,大声叫喊,不让人靠近。杨学昆一边与其聊天劝慰她,一边观察其动向,趁其不注意终于把菜刀夺了过来。大家一起控制住了该家长,控制了事态的发展,保护了学生。

  事发突然,而且情况危急。因为该家长进来的时间是中午放学期间,一楼的楼道里都是站队等待放学的孩子,而且都只有6、7岁,如果不是杨学昆和其他老师反应控制及时,一旦事态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正是在这危急时刻,面对挥舞的菜刀临危不惧,为了学生的安全,挺身而出,体现了当代教师勇于担当的风范。

  杨学昆从事教育工作30年如一日,把爱无私的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给视如己出的学生们。给学生钉衣扣、为单亲学生过生日、为困难学生交饭费、带特殊学生去郊游等等,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是他心之所系。多年的德育工作使他对学生的安全倍加关注。每天很早到校巡视校园,保证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每节课间都要巡视学生课间休息情况,及时制止学生不安全行为;放学静校后还要巡视学生离校情况,确保每一个学生安全离校。这看似日常工作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彰显着平凡中的不平凡。也正因为如此,在学生面临危险的那一刻,他才会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保护了学生的安全。

  杨学昆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优秀中队辅导员、区级优秀教师。在担任德育主任期间被评为区级优秀德育工作者、局级优秀共产党员。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