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8月) 刘松阳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松阳,男,汉族,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生态城综合执法大队队员。2018年8月4日04时10分,我市交警汉沽支队接110转警称,在生态城中央大道与航北路交口处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多人受伤,且有人被困车内,情况十分危急,报警人自称刚好路过,并未留下姓名。接到报警后,交警汉沽支队迅速指定事故处理大队民警赶到到场处置,民警到场后,伤者已经被120救护车拉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救治。民警通过现场勘查与走访相关当事人,确认该地发生重型作业车追尾撞击小型面包车,致面包车侧翻,面包车内8人受伤被困车内的交通事故。事发时,恰有某单位员工刘松阳驾车在此经过,刘松阳见现场一片混乱,情况危急,本要赶去单位上班的刘松阳并未选择匆忙离开,而是充分发扬了见义勇为的精神,主动帮忙报警,联系120,清楚详尽地将案发地址和事故现场状况转告给警方和120,整个叙述过程刘松阳镇定自若,条理有序,积极配合,为事故的处置和人员的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按理说,报警完毕后的刘松阳,已经尽到了一个良好市民的义务,然而本可驱车回家休息的刘松阳,却并未立即离开,而是选择留在事故现场,做现场防护,并不断向汉沽支队通电,更新现场情况,同时,刘松阳还积极参与救援面包车内人员,为后续120救治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而在此期间,刘松阳没有流露出一丝疲惫和抱怨。从事故报警,到处置救援,再到处置救援结束,整个过程持续了2个多小时,刘松阳没有留下姓名,在感谢民警之后默默离开了现场。后来,交警汉沽支队通过相关渠道,联系到了当晚积极参与救援的某单位员工刘松阳,并向他提出了表扬和慰问,刘松阳淡然地说到:“其实我没有留下姓名,是因为我认为我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我只过不是尽到了一个普通公民应尽的义务,我想换成其他人,他们也会这样做的。”在了解到刘松阳因为此事耽误了工作后,汉沽支队特地向他所在单位发去在场证明和表扬信。

  刘松阳说他只是尽到了公民的义务,然而在当今社会,我们却需要有更多的他这样的人站出来。近年来,拔刀相助、扶起老人反被“沾包”事件屡有发生,频频见诸报端,引发了全国性的讨论和争议,见义勇为似乎成了一个人们想触摸却又不敢触摸的“敏感地带”,要恢复它的正义性,法律的保护固然重要,但公民的道德觉醒也不可缺席。据我们了解,刘松阳在单位也是一个广受好评的员工,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极大认可,可见平时他就是一个品德优良的人。但是,见义勇为却不仅仅是尽到公民义务那般简单,他需要敢于奉献,敢于伸张正义的勇气和担当,刘松阳就是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道德模范,他将工作生活中长期保持的优良品德升华到这次事件的“见义勇为”,为社会带来了感动和正能量,树立了良好的社会榜样,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见义勇为,仍然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体系中,不可磨灭的光辉。

  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更不可失位。在当下发展奋进的新时代,我们需要像刘松阳这样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更多地涌现出来,全社会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和致敬,因为他们的身上,有一种敢为人先的力量,他们的身上,彰显着时代的光辉!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