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高文君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文君,今年61岁,在精武镇姚村只要提起“高师傅”,人人都知道是高文君师傅。高师傅至今已在电工的岗位上工作了32年。32年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勇挑重担,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2017年荣获精武镇“德润精武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求真经”  淳朴梦想终成真

  能够成为用电安全的行家里手,高文君靠的是自己刻苦努力,更源自他从小与电结下的不解之缘。儿时一天深夜母亲因病急需输液,碰巧赶上家里停电,在母亲扎针时,幼小的他只好用柔弱的双手举起煤油灯,也就是从那时起,他迸发了一个念头和梦想:长大后当一名电工,一名优秀的农村电工,村民们想啥时候用电就啥时候用。

  后来,他参加了农村电工培训班,成功考取了电工证书,来到村委会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更好地掌握电工技能,他一有空就向“高人”请教,晚上别人都休息了,他还在埋首灯下学习电工知识。他凭着自己热情与执著、勤奋和忠诚,以无私的奉献,娴熟的技术和热忱的服务,一步一个脚印,完成着儿时做优秀农村电工、服务好百姓的梦想。

  安全用电无小事  点亮村民回家路

  农村电工负责整个村子的用电维修检查,工作量大、突发情况多,对电工的技术水平要求也很高。他每天带领电工队对村内的线路、变压器等用电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排除,保障用电安全。在特殊天气,他还会增加特巡和夜巡,每逢节假日和用电高峰期,他总是忙得脚不沾地,从东家赶到西家。

  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磨炼了过硬的本领。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打破沙锅问到底,非弄个水落石出不可。据高师傅的同事说,高文君闭上眼睛都能画出村里的电力线路图,每基电杆、每米线路、每家每户的用电状况他都了然于心。他管理的村线损率最低,事故发生率为零,用电线路井井有条,服务态度有口皆碑。村民们都说:“高文君是个不打折扣的好人,更是个好电工,他管电用心、尽心,我们用电放心、省心、舒心!” 

  有一天刚下过一场暴雨,已经是晚上8点了,小区物业打来电话,说小区突然停电了,他们也不知道原因,请求帮助。高文君二话没说几分钟后就到达了现场,在认真检查了线路后,分析一是由于线路老化,大雨导致用电问题,二是用电高峰负荷过大造成一次线路短路烧坏。在弄清楚原因后,他就忙开了,一片漆黑,脚下泥泞,身边还一直有不明白情况的群众抱怨,可是高文君没有丝毫怨言,在手电筒微弱的光线下,他认真仔细地对线路进行了修复。当灯光再次亮起时,已是深夜11点。高文君还不放心,又针对小区用电情况对物业管理人员提出了一些线路整改的意见和建议,这才放心地往家走。

  “您用电 我用心” 温情服务群众

  电工的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时刻准备排除故障。越是天气恶劣的时候,电工越忙,别人刮风下雨急着往家里赶,他们却迎风冒雨奔向故障现场。32年来,高文君用实际行动实践着 “让家家户户放心用电”的初心。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守在用电安全保障的第一线,有多少次冒雨冒雪抢修电路,高文君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高文君所辖供电区域的村民心里都记得清清楚楚。不管谁家有电路故障,高文君一定是第一个赶到现场,村民们都觉得他比亲人还要亲。 

  一个夏天的夜晚,已经凌晨2点钟了,高文君接到了村民打来的电话,李大爷家里突然停电,空调不能运行,家里闷热难耐,腿脚不方便的李大爷第一时间想到了高文君,就给他打了个电话。高文君毫不犹豫,放下电话,带上工具箱,就到了李大爷家里,不一会儿工夫就把电路修好了,李大爷很是感激。高文君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以后只要您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

  现在高文君虽然退休了,但是只要有村民给他打电话,他依然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中,为村民排忧解难。在平时和村民聊天时,他总是叮嘱村民要注意用电安全,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也成为了村里的一名电工,两人忙碌的身影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共同为村民服务,为村内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随叫随到,做一个用心为村民服务的好电工”,61岁的高文君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对村民热情服务,无私奉献,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