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8月) 李明宇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明宇,2000年6月大学毕业,近20年来一直在施工一线从事技术和项目管理工作,他对理论研究刻苦钻研、认真求证、精益求精;对技术攻关积极主动、善于创新、勇于挑战。是水电基础局青年一代的优秀科技领军人才。

  “我能在40岁的年纪里,就与两个‘世界之最’如此‘亲密接触’,这样的人生是何等的幸福。”

  说这话的人叫李明宇,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四公司副经理,现任云南牛栏江红石岩堰塞体整治项目常务副经理。

  李明宇于2000年6月大学毕业,近20年来一直在施工一线从事技术和项目管理工作,先后参加了湖北长江干堤除险加固工程;西藏直孔水电站和阿里水电站基础处理工程;甘肃乌金峡水电站围堰防渗处理工程;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苏计沟防洪工程;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坝基深厚覆盖层防渗工程;四川紫坪铺水利枢纽震后修复工程;深圳地铁7号线基坑围护地下连续墙工程;云南省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堰塞体整治工程。他对理论研究刻苦钻研、认真求证、精益求精;对技术攻关积极主动、善于创新、勇于挑战。是水电基础局青年一代的优秀科技领军人才。

  创造新的高原“神话”

  水电开发,处处体现着人的智慧和科技的力量。2008年9月,海拔4100多米的拉萨市林周县旁多乡,为解决158米防渗墙施工这一世界级难题,李明宇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工地上工作。

  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地处拉萨河流域中游河段,水库最大坝高72.30米,总库容12.3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6万千瓦。作为西部大开发实施10周年确定的23个开工项目之一,它不仅是《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118项重点骨干工程,更是西藏自治区当年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总投资45.7亿元,集灌溉、发电为一体,兼顾防洪、生态保护和供水等多项功能,被誉为“西藏三峡”。

  旁多水利枢纽大坝工程具有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和深覆盖层等特点,大坝基础防渗设计采用深120米混凝土防渗墙下接3排灌浆帷幕的全封闭方案,防渗墙预计成槽深度达到155米,将成为世界上最深防渗墙。

  “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最大、最难的水电项目,它将要创造奇迹。国外没有这种施工条件,必须坚持创新,超越自我,突破极限。”担任生产经理的李明宇迫不及待地投入到项目临建工作中。

  从进场开始李明宇就对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和钻研不舍昼夜,潜心攻关。同时以超常的毅力忍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

  每天早上8点前,他准时出现在会议室,与项目其它人员一起讨论昨天的工程进展情况,高原的8点相当于沿海地区6点,经年累月,从不迟到。高原的冬季寒冷无比,拉萨河冰冻三尺,厚冰断流,冻土层坚硬如铁,掘进困难。生活区里夜间水龙头细水长流的活水能被冻住,要到午后才能化开取水。午后风沙必至,攻势猛烈,一阵紧过一阵。风沙袭来,屏住一口气,要大口大口的呼吸一阵才能恢复心肺的平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事情的成功,都离不开吃苦的精神。不畏高原地区强烈的紫外线辐射,恶劣的气候、高原缺氧引起的身体不适,不畏低温酷寒,风里来雨里去,他日以继夜地默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

  李明宇负责的旁多水利枢纽坝基深厚覆盖层试验槽成功达到145.9m,开创了国内超百米深墙的纪录。这为他增加了无穷的信心。在试验槽完成后,设计单位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取消了墙下灌浆,最大墙深达到158m,施工工艺为“两钻一抓”,工程完工后防渗效果良好。

  李明宇撰写的《西藏旁多水利枢纽防渗试验研究工程试验报告》获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优秀技术总结(科研成果报告)奖;《旁多水利枢纽145.9m深防渗墙试验槽段施工》获优秀论文奖;《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大坝基础处理工程》获优秀投标书(施工组织设计)奖。

  在旁多工作近两年的时间里,强烈的紫外线把一朵朵“高原红”印在他的脸上,使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显衰老,虽然脸变黑了,手粗糙了,头发也越见稀少,可坚毅的眼神在太阳下灼灼发光。

  李明宇以惊人的毅力,凭着一个科技工作者的执着劲儿,与项目部全体员工在雪域高原上创下了三项世界纪录:防渗墙墙体最深(201.3m)、连接槽段拔管最深(158m)和水下混凝土浇筑最深(201.3m),同时获得四项国家专利授权。

  打造“地震带”上的生命线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震后,近1000万立方米的塌方体下滑形成堰塞湖,威胁着下游两岸的3县(区)10镇、3万余人、3.3万亩耕地。

  五年即将过去,昭通鲁甸地震灾区千余个恢复重建规划项目已经相继圆满收官。而红石岩堰塞体治理项目,因它的世界级的难度,在一次次余震、塌方、泥石流的考验下,用它独特的方式向人们展示着灾后重建项目的艰辛历程。

  2016年3月,李明宇临危受命,担任红石岩堰塞体整治项目常务副经理。他忧心忡忡。

  “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属大型堰塞湖,危险级别为高危险级,风险等级为最高级别1级。其超过130米高的堰塞体防渗属于世界性难题,无先例可循。”专家组对工程难度做了充分的预估。

  国内外堰塞湖整治方案基本分为两大类:一是疏通引流,即部分拆除。除险后能够基本恢复原河道。二是维持现状,利用泄流槽缓解水情。

  针对红石岩堰塞湖整治,云南省水利厅确定采用除害兴利方案,将堰塞湖改造成一座大型水利工程,利用天然堰塞坝作挡水建筑物,经后期整治,将堰塞湖改造成为控制性水库,使其成为具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发挥灌溉、发电、供水、防洪、旅游等功能。

  为让堰塞湖发挥水库的功能,需在堰塞体一端加固一面防渗墙,防止湖水渗漏。但堰塞体地质条件复杂,在下滑的崩塌堆积体中,大孤石含量达60%-70%,且堆积体仍不稳定,在这样的条件下垂直建造1.2米厚、130多米宽的防渗墙,在国内和世界均为首例,没有现成的施工经验可供借鉴,整治难度是世界级的。

  云南省水利厅高级工程师、牛栏江堰塞湖整治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文晋说;“水电基础局承建的堰塞体整治工程是牛栏江畔的奠基礼。”时任云南省水利厅厅长的陈坚,高度评价了水电基础局在整个堰塞湖整治工程中承担的“生命线”作用。

  “在红石岩,每一天心都是揪起来的,施工地层太复杂,突发事故太多。”经过十几个工程历练的李明宇,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么复杂的地质条件。

  2017年2月8日7时,鲁甸突发4.9级余震,施工现场震感强烈。震后,右岸机组操作手发现钻头被卡住了。由于右岸防渗墙上游为高100多米的堆积体,如果出现塌孔事故,势必引起堆积体的垮塌,后果不堪设想。李明宇带领团队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分析钻头所在位置和事故发生的整个过程。最终确认钻头卡在距孔口110余米的位置,因被突然塌陷的流沙掩埋,导致钻头无法提升。

  余震后,边坡落石稍停,李明宇立刻组织人手打捞钻头。一边是地震余波后的惊魂未定,一边是急需解决的孔故难题。他没有犹豫,没有推诿,只有义无反顾地承担责任。

  3月12日晚,再次发生4.4级余震,面对突发的地震,他有序调度人员。开工一年,余震不断,施工人员时时刻刻经受着未知的恐惧。

  没有现成的施工经验可供借鉴,李明宇决定摸着石头过河!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磨合,项目部对左右岸工效分别进行了分析,并根据项目部实际施工情况进行了战略调整,从技术、管理、资源和安全4个方面建立联动机制,开展施工。

  “我们就是来解决问题的,遇到任何问题都必须想办法去解决!”李明宇带领的项目技术团队在最短的时间里,探究解决办法,通过不断的实验,最终针对每个槽段的上中下三部位的漏浆情况,实行各个击破的策略。

  对于防渗墙施工中易出现强漏失的情况,李明宇带领项目部采取了对防渗墙上下游进行预灌浓浆固壁和封堵的措施,在上部20m采用十字钻头平打凿进施工,对轻微漏失地层回填粘土、锯末、石灰等常规堵漏材料,对强漏失地层回填粘土和水泥混合物,并且适当加入水玻璃等外加剂,运用空压机送风至孔内扰动;对于无法封堵的漏失地层采用回填强度较低的塑性混凝土封堵,待凝后继续造孔,终于有效的解决了漏浆问题。

  粘土、锯末、石灰……随处可见的材料,巧手调和,成了防漏堵漏的法宝,化寻常为神奇,他们一次次用智慧和成效证明着水电基础局防渗墙施工的专业性。

  左岸古滑坡体帷幕灌浆,覆盖层深度达到100米,合格标准达到5Lu,又由于在3*3.5米的隧洞内施工,洞内场地狭窄限行等因素,现有的跟管钻孔设备根本派不上用场。

  经过研究,李明宇决定采用公司新研究的“跟管钻进、花管灌浆”法,进一步研发能适应狭窄洞径的跟管钻机,采用先进的“套阀管法”施工。

  尖兵配利器,红石岩特殊廊道跟管钻机是李明宇和公司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适用性设备。辅以套阀管灌浆施工工艺能够有效的解决覆盖层造孔困难,同时也能够保证施工功效和灌注质量。精准灵活的设备,高效适用的工艺,让红石岩项目施工如虎添翼,也让“技术凝聚智慧,质量体现尊严”不只是一句口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在考察工地后欣喜又感慨地说,“只有水电基础局这个王牌军才能完成这样的世界级难题”。

  李明宇,和所有的水电建设者一样,逐水而居,他们是大河之上、新时代之巅的弄潮儿;他们跋山涉水、栉风沐雨,只为用水之利造福百姓;他们在水一方,河滩是他们永远的办公室,奉献是他们永远的座右铭……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李明宇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传承水电基础人的工匠精神,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继续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忠诚担当。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