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8月) 刘淑荣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淑荣刚刚结婚那时,家境贫穷,丈夫是家中长子,下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父母是普通的农民,家中80多岁的爷爷又体弱多病,在那个年代,这样的一个家庭的窘迫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在这个贫困的家庭中却洋溢着孝悌、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作为家中的长媳,她一边工作一边协助婆婆照顾年迈的爷爷,同时和丈夫一起带领兄弟们创业,力求摆脱家庭贫困的现状。九十年代中期,家境渐渐好了起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家庭成员逐渐在变化,爷爷走了,公婆老了,兄弟们相继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妹妹也出嫁了。就这样一个家庭派生出几个小家庭组合成的大家庭,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各尽其责、积极工作,其乐融融。直到1996年,最小的孩子已经4岁了,丈夫与父母商量决定,各自经营自己的小家庭,虽然是分家立户了,但是这个大家庭依旧延续着固有的传统,每隔一段时间所有家庭成员聚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节假日全家人都要聚在一起共享生活的喜悦,每年的春节是全家人最热闹的时段,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全家人聚在一起,干的干、玩的玩、笑的笑,充盈着和谐的氛围,诠释着家庭的快乐与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4年妹夫因车祸英年早逝,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之中,她的丈夫既要照顾悲伤的妹妹,又要处理妹夫的后事,还要兼顾着工作,两个月的时间丈夫身心疲惫,得了重病,全家人慌了神,那个阶段是她最炼狱的时期,既要照顾住院的丈夫,又要装作坚强的向家人报平安,还不放心丧父之痛中的小姑子,同时还要回到学校上完当天的课程。几天的功夫整个人变得憔悴不堪,或许是她的坚强和祈祷感动了上天,最后丈夫的病只是一场虚惊。这时她才把事情的全过程告诉全家人,家里人无不为她的坚强与担当所感动。在接丈夫出院回家的路上她向丈夫说:“我想把晴晴(妹妹的女儿)接过来,咱帮她带,减轻她一些负担”,从那天起,她便多了一个女儿,六年后“女儿”考上了天津医科大学。孩子接到通知书那天,她哭了,喃喃自语:“六年的心血有回报了”!2013年厄运再次降临这个家庭,丈夫的三弟车祸身亡,家庭再次受到重创,全家人悲痛欲绝,此事过后公婆变得寡言,丈夫再次经受打击,也老了许多。她再次扛起这个家,和三个妯娌一起安抚伤心欲绝的老人,开导自己的丈夫。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的伤痛逐渐被抚平,这个大家庭又振奋起来,享受着天伦之乐。

  在她的日记里是这样写的:经营家庭的秘诀就是付出与担当,要培养积极的价值观。

  孝亲是立家之本

  孟子对孝亲如是说:“天下大悦而将归己,视天下悦而将归己,犹草芥也,惟舜为然。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得天下是理,营家亦然。

  爷爷在世时我等目睹父母孝亲之道,父母对爷爷的一言一行至今依旧萦绕脑海里,当时虽是七十年代,但家境还是窘迫,全家人皆以粗粮为食,但婆婆每天晚上都会做一个白面馒头给爷爷吃,此情此景一直延续到家境好转,我刚进门的时候依然保持,当时我很震惊。要知道那个年代没有发面剂,做一个馒头的困难程度是很大的。就是那朴素的孝亲行为感染着我,也成为了我家的传统。如今生活好了,不再是棒子面勃勃与白面馒头的纠结,但是孝敬之道怎能改变。

  和谐是兴家之基

  都说婆媳难睦、妯娌难处。而我家以实际颠覆传统的论调。几十年来,四房儿媳无一人与婆婆红过脸,彼此之间疼爱有加;四个妯娌相亲相近,无任何争吵与怨恨,彼此之间胜过亲姐妹。公公虽年事已高,但身体健康,婆婆却多病,曾记得几年前她患贫血症,一时间全家动员,儿子求医,儿媳问药,好不忙碌,病情很快好转;去年又患白内障,先后两次手术,且不说医院就诊,只是术后上眼药一项工作就是大问题,三四种眼药,每天在不同的时间段要点上十几次,几个媳妇轮流值班,细心呵护。我爱我家!

  妯娌关系有着先天的不利因素,因为她们所处家庭以外的环境不同,人脉圈子各有差异,难免受外人的挑唆和影响,我家妯娌之间有原则——宽容、信任;也有不成文的规定——当面提意见,外人面前要补台。几十年妯娌情同姐妹,或许这个原则和规定就是我家的秘籍吧!当下,我家又出台了新的规定——“共老、共养”。主要是要求下一代要做的,兄妹五人中,除妹妹外兄弟四人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将来孩子们的负担是不可预测的,特别是父母生病需要人照顾时一定是个大难题。正是针对这一问题才提出了“共老、共养”。2017年妹妹手术住院10天,首次进行尝试,几个孩子轮流值班照顾姑妈,分散了压力,效果比预想的还好。我为我家人文与开明而自豪!

  家风是治家之道

  一个家庭的繁衍,家风就是血脉。老一代人没有文化,为生存奔走,没能把朴素的家风升华。随着知识注入了家庭,我们在积淀、梳理的基础上形成了王家自己的家风——尚德、明志、孝悌、厉勤。期盼着在家风的感召下人才辈出,家庭兴旺,尽享和睦家庭带来的喜悦与幸福。我对我家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在他的日记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知识女性对家的理解,对爱的诠释,对孝的践行。毫不居功自说,只求力于行。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