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8月) 朱淑英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七年前丈夫突患脑梗塞,先后八次病重住院。照顾患病丈夫、教育一双子女的重担全都落在了一个柔弱女子的肩上,面对生活的重压,朱淑英选择了坚强。不仅如此,在担负起家庭重担的同时,她还坚持义务献血,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感谢社会给予的帮助。

  丈夫突遇变故

  由于搬迁改造,朱淑英一家临时租住在领秀城小区18号楼,虽然是租住的房屋,但被朱淑英打扫得很干净。她一有空就给丈夫做全身按摩,从头部、胳膊,到腿脚等身体各个部位,她都小心翼翼来回轻揉。随后,朱淑英把100多斤重的丈夫杨振环费力地扶靠起来,以便他能看会电视解解闷,杨振环每天除了看电视吃喝拉撒几乎都只能在床上解决。

  朱淑英与爱人是经人介绍1993年成的家,丈夫比她大2岁。儿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女儿读初三。在2012年之前,一家四口幸福美满,朱淑英的爱人杨振环虽然下岗失业了,但是他肯吃苦,任劳任怨打零工,朱淑英也是勤俭持家,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也都乖巧懂事,虽不富裕,但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初,42岁正值壮年的杨振环,突发脑梗塞,一年之内竟然6次住院抢救,病魔无情,最终杨振环还是卧床不起了。“我当时真不能接受,他那么年轻怎么可能得这种病!”朱淑英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医院的诊断证明,让朱淑英彻底懵了。

  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不仅如此,为了治病,短短几个月,花完十几年的积蓄。从此,朱淑英开启了照顾丈夫生活起居的漫漫长路……

  坚强撑起家庭

  面对困境,朱淑英没有整天哭天抹泪,而是选择了坚强,选择了承担。

  由于丈夫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吃喝拉撒都得靠朱淑英照料,为了照顾丈夫,朱淑英将丈夫在家里安顿好,每天3次按摩,保持肌肉弹性,防止长时间卧床身体机能坏死。她知道:丈夫虽然身子不能动,但是头脑清醒,会为自己的病着急上火。朱淑英便经常宽慰丈夫,和他说笑话,讲高兴的事。懂事的小女儿只要放学回到家,就跑到爸爸的病床前,逗爸爸开心。

  “他每时每刻都离不开人。”朱淑英将当时家里临街的房子改为一间小门脸,蒸些馒头、花卷卖,来补贴家用。朱淑英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早上6点,起床先给孩子做好早餐,等孩子上学后,再把丈夫叫醒,给他穿衣服,照顾他洗漱。“最开始的时候,他吃饭都是问题,只能喂,现在好多了。”朱淑芬说,她照顾丈夫吃完早餐后,开始经营馒头店,每天忙活完后,已经是晚上的九、十点钟,忙得跟陀螺一样。

  相对于白天,夜晚才是朱淑英最辛苦的时候。从丈夫生病后,朱淑英就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我每晚要起来四五次看看丈夫,给他喂水喝,按摩按摩,或翻转一下身体。”朱淑英说,只要他舒服,我也就放心了。如今,在朱淑英的精心照顾下,杨振环的身体状况也有了好转。社区、街道在了解到朱淑英家因病致困的实际困难后,也帮助他们办理了城镇低保,他们的生活状况也得到了改善。

  朱淑英不离不弃照顾患病丈夫,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提起朱淑英,周围的邻居都对她满口称赞:“丈夫患病6年,她不离不弃,全心全意撑起一个家,值得点赞。”

  “不管他能不能好起来,我都会做好妻子的本分,把他照顾好。”提到丈夫时朱淑英总是一脸坚定地说:“我是他的妻子,照顾患病的他是应该的,不管有多累、多苦,我都不能放弃,因为有了他,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爱心回报社会

  乐观面对各种生活困难,在接受他人的多次无私帮助后,她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从2010年5月开始到现在,她每个月都坚持无偿献血,9年累计献血116次,先后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她还发动10余位亲友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

  “前几年,在区人力社保局和区残联的帮助下,为孩子他爸办理了一级残疾证,每月有了残疾费。还帮助申请了零就业家庭保险补贴政策,使看病有了保障……”朱淑英说,大家帮助我,鼓励我们乐观生活,给我们一家送来了太多的关爱和温暖,我们无以回报。我没有什么大能力,但义务献血是件救死扶伤的好事,我会坚持做下去,用这种方式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

  从此,朱淑英总是微笑着面对生活,还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朱淑英总是说:“这都是些举手之劳的事,一个个小家都好了,社会的大家庭就和谐了。”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朱淑英与丈夫间的真挚情感让人动容,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朱淑英没有放弃,用内心的坚守兑现着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为人妻、为人母的担当,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面对困难,朱淑英感受到的是真情,体会到的是感恩,她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用绵薄之力传递一份生命的热度。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