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8月) 张东梅
2019/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王稳庄镇小孙庄村有这样一个家庭:自从1985年起这个家庭多次被评为市级、区级五好家庭。这个家庭有着家庭和睦、合理教子、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讲究道德、诚实守信的良好家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张东梅家庭。多年来该家庭和睦温馨,面对困难不低头,全家齐心协力,不离不弃,张东梅更是孝敬公婆,照顾儿子,严父慈母一肩挑,十多年来对全身瘫痪的丈夫悉心照顾、不离不弃,是人民群众、广大家庭学习的楷模。

  一、夫妻同舟济,大难见真情

  张东梅家庭曾经是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年富力强的丈夫精明能干,7岁的儿子聪明可爱,公公婆婆待她视如己出,她白天认真工作,晚上相夫教子,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但十年前,一场厄运改变了她们一家的命运。丈夫韩振利在上班期间不慎从高空跌落,摔成了全身瘫痪,连话都不能说。刚听到噩耗的张东梅感觉天都要塌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这个家就这么完了?丈夫还有一口气在,儿子又只有7岁,三十岁出头的张东梅舍不得儿子,也舍不得丈夫,更舍不得这个家,张东梅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照顾好丈夫和儿子!”丈夫完全丧失了行为能力,公公婆婆又都年事已高,孩子也需要人照顾,张东梅索性辞掉了工作,在家专心照顾丈夫和儿子。

  可想而知,一个身体柔弱的女人,要照顾一个全身瘫痪的男人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丈夫不能言语,大小便失禁,床单要天天洗,被褥要天天晒,洗床单也许轻松一些,可撤换却是一件大难事:丈夫一百三十斤的身体对瘦小的张东梅来说真的是太沉重了,每次换床单,张东梅要把丈夫背到轮椅上,换好后再把丈夫背回床上,每当换完床单,张东梅都会累的满身大汗,瘫在椅子上喘半天气。一次两次就很艰难,更何况是十年来三千六百五十多个日夜呢?丈夫卧床十年,全身却连一块褥疮都没有,可见张东梅对丈夫的照顾是多么的细心,张东梅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从来不向别人诉苦,十年来受了多少苦,也只有张东梅自己清楚了。张东梅身上体现的,已经不仅仅是夫妻之间的小爱,而是温暖人间的无疆大爱,是责任,更是担当!

  二、尊老爱幼,薪火传承

  张东梅的婆婆是村里孝敬老人的模范人物,正是因为婆婆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团结邻里、讲究道德、诚实守信,自从1985年起这个家庭多次被评为市级、区级五好家庭。这种良好的家风在张东梅身上得到继承。

  张东梅对公公婆婆很是孝顺,任劳任怨,从来没对公婆说过一句埋怨话,更别提对公婆发火了。不仅如此,家里的家务她也抢着做,也经常帮公婆洗衣服。张东梅的公公八十多了,婆婆也七十五岁了,考虑到公婆年纪大,怕累坏他们,张东梅独自承担起照顾丈夫的责任,从不让公公婆婆帮手,即使是累病了,也是找来哥哥嫂子帮忙照顾丈夫。

  张东梅的婆婆在提到儿媳的时候,有时候会忍不住抹眼泪,她总是说,“东梅这孩子太不容易了,我家小子瘫了十年,基本上全靠她一个人,我们俩口年纪大了,东梅不让我们帮手,照顾完我家小子还要照顾我们俩口,看她每天累得样子,我就觉得我们全家都欠她太多了。”

  儿子7岁时丈夫韩振利摔成全身瘫痪,张东梅辞去了工作,专心的照顾丈夫和儿子,她既当爹又当娘,从没忽视对孩子的关心呵护。在她的教育下,他们的儿子从小就很懂事,知道家里困难,从不主动问张东梅要零花钱,也从不像其他孩子那样调皮捣蛋惹父母生气,每天放学后很少出去玩,都是留在家里帮着张东梅照顾韩振利,是个孝敬老人、聪明懂事的好孩子。

  三、真诚待人,邻里和睦

  张东梅一家与邻居的关系一直相处的很好,他们对邻居总是以诚相待,每天出门进门,见了面主动打招呼问个好。张东梅是个非常热心的人,邻居找张东梅帮忙,只要能帮的张东梅通常都满口答应、认真做好,所以邻居们都经常夸赞张东梅一家。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